女大学生可可西里无人区身亡:诗和远方的陷阱

我在前东家任职的那段时间,经常收到员工辞职信。如果把离职原因分成几类的话,就有一类人的缘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在生活中,我也很多时刻,就想放弃一切,逃离现有的琐碎和种种生命中不得不的桎梏,对诗和远方的向往,就像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召唤。

可是,近期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黄雨蒙事件,敲响了警钟。据悉情况可能是女学生因为就业压力较大,跑到了青海旅行,结果却命丧可可西里。

很多人是因为就业问题、工作问题、生活问题、情感问题等等压力山大,想通过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转移重心,尤其去青海、西藏这样的人烟稀少的地方把一切按下暂停键。更何况,来自西部的很多自然风光总能勾起人们对那里的向往,诗和远方所在。

但是,诗和远方真的像想象中的那样吗?正确的认识诗和远方比什么都重要

我在前单位期间,和那些所谓世界那么大出去要看看远方的人持有联系,后来有些人会给我发信息,让我帮助留意新的工作机会,生活还得继续啊。

1、困住你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情绪

如果是在情绪不稳的情况下,想去旅行的人,大多是为了散散心,因为面对当前的问题他可能不知道如何下手,内心的焦虑感将自己紧紧裹挟,就希望赶紧找到一个出口喘喘气,走得越远越好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念头。

实际上出行很简单,只要订上票,背上包就可以说走就走了。只是,问题还在那儿,你走了它还在,等你回来。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冷静的想一下,我的问题真是无解吗?旅行能解决我的问题吗?将我困住的到底是我的情绪还是事情本身?

一旦带着审视问题的态度,不逃避的心理时,就有了和自己谈话的可能性,解决问题和梳理自身也变得充满可能性。

情绪会让一个人做出很多错误的决定来。比如,昨天我看了一集电视剧《爱之初》,由俞飞鸿领衔主演的。在这一集当中田小麦和萧雨山这对夫妻开撕了,因为俞飞鸿饰演的谢桥,律师精英萧雨山喜欢上了温婉贤淑的谢桥。

小麦就不依不饶的各种手段使出来,对丈夫大吵大闹,以不让见孩子、以冻结潇雨山公司账户、将谢桥以非法打工告到移民局等,这无疑加速了丈夫对她的转身和离开。

但是,小麦并没有从中得到任何东西,虽然她在律师陪同下和萧雨山去谈,因为作为律师精英的萧雨山早就做好了预防措施。

那一刻,我觉得夫妻双方一旦没了感情,话语里全是火药味,拼的就是谁有据,争夺孩子和财产,而不是谁有理、谁是受害者、谁是付出者等等,夫妻之间只有冰冷的争夺。

本以为丈夫应该大度、毕竟精英律师,但是看到的只是拿出自己的专业性的优势以绝对优势压倒一切,在离婚的时候,小麦的弱势显得一览无余。

那么,作为小麦,原来潇雨山的前妻,最大的错误就是在情绪中,做出了很多错事,让潇雨山颜面扫地,让本来还有挽回机会的家庭加速了瓦解。

由此,面对问题时,诗和远方只不过能暂时转移你的转移力,真正的还是跳出自身情绪,冷静的和自己开启一场对话,是至关重要的。

2、人生要懂得量力而行

旅行、诗和远方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们的必需品,是一份安放自我的精神所在。就在黄雨梦去旅行时,作为一个大学生毫无挂碍,说走就走,可以理解的。

但是,旅行前的攻略是必要的功课,除非你跟着团,什么都不用想,只要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就行。但是一个人,作为一个女孩,出门前的功课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什么地方可以一个人去什么地方不能一个人去,量力而行是成熟的做法。

就在前段时间,我做心理咨询的好友给我分享了一个案例,来访者是一位女士,她要求丈夫必须买上别墅,必须要住大房子,如果不买的话,就各种不放过自己的先生。

她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子,关键是丈夫的收入连房贷都还不起。在我们看来,这种做法明显的是超出了自己家庭的承受范围,她自己也理解,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执念。

当然,最后在心理咨询的帮助下了解了自己的执念,心中才终于放下。

作为这位女大学生,如果她出发前,了解到可可西里的气候环境、正确评估下自己单独出行的风险,就不会是命丧可可西里的结局。

她可以选择别的地方旅行,安全系数较高的,风景又不错的地方,比比皆是。如果真的是一心探险,那么至少选择和志同道合的人物在合适的情况下一起出发,毕竟生命最可贵。

3、乐观的人生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态度》是吴军老师首部个人成长类著作。吴军老师认为,由于处事的态度不同,起点差不多的人会不断分分,进而拉开命运的差距。这本书是吴军老师给长在上大学和高中的女儿们的家书,针对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都要遇到的有效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理解并赚取财富等具体问题,以及如何洞察世界、人生等哲学问题,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在本书的第一章,他提出了这一个观点:乐观的人生态度比什么都重要。

结合南航女大学生的事件,诗和远方带给人的快乐是短暂的,吴军老师说:

相比自然环境,人的环境更重要。一个人身处社会,总需要一些朋友。孤独的人是很难快乐的。

除了外界因素,快乐更多的来自内心。一个人内心豁达、心胸宽广,自然容易快乐。

我非常认可吴军老师所说的观点,我们都是社会环境的动物,真正的快乐,甚至幸福的本质,是和谐的关系!这其中包括你和同学、和家人、朋友、上下级等等。

我想补充的是,如果是因为想不开而出去旅行的话,那就需要乐观些,没有想不开的事情,更没有解不开的问题。“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的人生态度就是典型的乐观派代表,不要因为想不开才做出冲动的决定。

同时,如果出去旅行,最好是结伴而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加深和朋友的感情,毕竟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总是有限的,我们需要伙伴。

写在最后:

生命可贵,一切以生命为代价的事情都是惨重的。如果因为工作问题、职业问题、情感问题、家庭问题,导致我们束手无策,诗和远方的旅行并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答案,跳出情绪的困扰,理清问题的本质,我们可以慢慢来。

人生需要更多的耐心,解决问题也一样,很多问题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的,但是我们需要认清问题的面目,学会和时间做朋友,再者,真的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还有专业人士的存在,这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


我是职场教练如风,生涯咨询师,原世界500强HR,专注个人成长,欢迎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