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五种心理学方法,过一个不迷茫的人生

前段时间,主题为“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引起了不小的焦虑恐慌。这个世代,充斥着学习焦虑、买房焦虑、生娃焦虑……每个人希望自己拥有更好的能力,更好的美貌,更好的孩子……

是的,我们都觉得自己不够好,都希望能够给别人展示他最好的一面,希望自己有所成就。这也是我们能够不断进取的力量的来源。但是,在这些鸡血能量背后,他们的辛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难眠的夜、虚弱的身体、颓丧的心灵……

你确定你不是在盲目地忙碌吗?你确定你不是被大众的潮流推动然后迷失了?我们除了接受外界给我们的诱惑、刺激,是不是应该在努力之前,先充分认识自己,再量身定制一个属于你自己的道路?

是的,有时候我们看到身边人的成功,会对自己失望,甚至想要放弃自己的目标转而学习他人。这样一来,我们就像邯郸学步一样,费力半天学个四不像。所以当你焦虑的时候,一定要来梳理自己、了解自己。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并不是每一个立志努力的人都下了功夫。

结合与朋友们的探讨、自己的经验,加上心理学的一些方法,分享一些认识你自己的方法。愿你在焦虑的时代,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努力前行,有条不紊!

一、梦想白板

记得,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对你来说十分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你今后的人生轨迹。所以,给自己一个小时,把手机电脑关掉,进入你自己的房间,来正式地做这件事。

1、拿一张A4纸,请把你这一生想做的事情写下来,写够30个。不管它在主观客观条件下能否实现,尽情地写,这可是做梦的大好机会。  

2、都写完之后,好好审视每一个愿望,它们可是出自你的真心。用另种颜色的笔,在各项后标上你认为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实现这个梦想。(可以是几个月,可以是几十年)

3、可以把这张纸收好了。你不用去想达成这些目标需要做什么努力,只把它收着就好了,放在你会珍藏的地方,隔两三年再打开看。也许你会看到惊喜。

二、人生射线

在一张纸上画一条射线,这是你的人生。从原点出生,到不知道哪一天生命结束。

1、在射线上画一个线段说明你现在的年岁,标上你的年龄,并标注你现在的身份或所处的状态。(如:30岁,1岁小孩的妈妈、家庭主妇)

2、画上未来年龄的线段,写明你在当时可能会达成的事情。不需要太详细,但要敢想。(如:35岁 实现自由职业。38岁 出书)

举个例子:

你可以根据这个无限拓展,甚至创造出属于你独特风格的人生射线。

三、我的全方位

此项自我分析最好挑一个下午完成。当时我是坐在校园礼堂外的台阶上,从下午写到晚自习。建议记在一个大笔记本上,每项可以写一整篇或至少半篇。这样才能达到彻底思考。写完后妥善保存,日后翻看。

1、我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2、我的过去和现在(性格与内心世界,以及与周围的互动)

3、我的兴趣、爱好

4、我的理想(想做的事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5、我的人脉圈/智囊团(现有哪些人脉资源,遇到怎样的问题能够找哪类人帮忙)

6、我的优点(性格中积极的一面、别人曾反馈过的、我做过成功的大小事、别人没有的优点等等)

7、我的短板

8、我的偶像/可以效仿的人

9、我的快乐从何而来(帮助别人的价值感、不断突破自我的成就感、领导别人的力量感等等)

10、我希望我的一生如何过

四、辅助工具

借助专业心理测评:凯尔西气质类型测试、MBTI职业性格倾向等。将你的测评结果保存在你的日志或备忘录里,保证多年后仍然可以轻易找到。这些工具只能作为侧面辅助,并且结合上边几个步骤,发挥自己的长处,清晰人生方向。

五、专业方法

1、找生涯规划师进行整体测评和咨询

2、找心理咨询师进行个人性格成长。

笔者生性内向胆怯,从小在人际关系上没少受苦。这些方法为青春期迷茫的我找到一个方向。也就是那样的机会,我开始审视自己、了解自己,学会了处理人际关系,从中发现了自己的性格优势,扬长避短,进而早早就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偶然认识了一位生活很积极、有想法的基督徒。她为了留学一个人身兼多职,从大三开始就已经叱咤职场,24岁时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公司……

她说:“我对自己足够了解,我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不需要做什么。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会有很多诱惑和拦阻,如果你知道自己将要去方向,就不会被沿途的花朵或者人流吸引。上帝会指引你当走的路。”



相信只要你有一颗积极探索的心, 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 你可以通过书写、整理的方式,将一个立体的自己跃然纸上。全部做完后会发现,你的生活充满动力,不再迷茫以及无故焦虑。你会知道自己应该走向何方。祝福你,一起勇敢追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