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媒

      康熙年间,苏北古黄县出了个苏姓媒婆,在正式提媒前,她必到姑娘家里,将姑娘叫到面前,照照面,拉拉家常,相一相姑娘是否有“旺夫相”。真别说,经她说合的夫妻不知有多少对了,还真没有吵闹的,而且小日子都过得越来越红火。如此一来,苏媒婆可就出了名。

  

  有一年,新进学的秀才顾峤拜托苏媒婆为他提亲,姑娘是古黄县数一数二的富翁黄员外家的大小姐黄英。苏媒婆答应了,抬脚就去了黄家大院。黄员外夫妇来到厅堂,听了苏媒婆的来意,不由面面相觑:这顾秀才倒是个年轻才俊,只是功名前程不全是凭文才得来的,还要靠运气、拼财力、比家世……倘若顾秀才一辈子不中举,岂不坑了宝贝女儿?但若一口回绝,则又恐怕姓顾的万一将来发达了记恨报复。

  

  这事如何是好?黄员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对老婆使了个眼色。黄老夫人会意,找个借口离开了厅堂,来到后院闺房里,叫来了女儿的贴身丫环丑妮。这丑妮本是黄家仆人的女儿,也出生在黄家大院,说来也真巧,恰同黄英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生,只是丑妮自幼父母双亡,黄员外夫妇看在女儿好歹有个小玩伴的份上,勉强收留了她,又因她模样生得粗眉大眼,便顺口把她叫做“丑妮”。

  

  丑妮愣头愣脑地站在黄老夫人面前,直到黄老夫人叫她脱下她的薄夹袄和旧布鞋,换上大小姐的绸缎衫和绣花鞋,方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是让自己代大小姐去厅堂,让苏媒婆相一相有没有“旺夫相”!黄员外夫妇的如意算盘是:女儿一向“养在深闺人未知”,如今就用丑妮来个“狸猫换太子”,蒙一蒙苏媒婆——丑妮笨头憨脑的丑模样,绝不会入苏媒婆的法眼,如此便可以巧妙地将这门婚事推了出去,而又不得罪顾秀才!

  

  只说丑妮第一次这么衣着光鲜地来到厅堂,又拘束又窘迫又害羞,几乎连头都不敢抬,苏媒婆问一句她就低声下气地答一句,叫坐下她就坐下,叫站起来她就站起来,还习惯性地给苏媒婆斟了一杯香茶,双手捧到她面前。

  

  黄员外夫妇在一旁捂嘴暗笑,不料,苏媒婆却高兴地一拍大腿道:“黄小姐好个旺夫相,与顾秀才实在是天作之合,这个媒,老身做定了!”随后又转头夸赞黄员外夫妇“教女有方”。黄员外不由皱起了眉头:没想到这苏媒婆顺水推舟,非要让顾黄两家结亲不可,罢罢罢,我也来个装聋作哑,大不了以后就把丑妮认作“干闺女”,待大喜之日就把丑妮嫁到顾家,就算到时候真相大白,顾峤和苏媒婆也只能打落牙齿自吞肚——反正丑妮和女儿是同一个生辰八字,而且今日“相亲”的又是丑妮!当下,黄员外笑吟吟地开了一张写着生辰八字的婚帖,交给了苏媒婆……

  

  两年之后,顾峤来到省城秋闱大比,竟一举中了举人!消息传来,黄员外夫妇又惊又悔,好在女儿这两年因高不成低不就仍一直待字闺中,而当初和顾家的婚约本来就有“猫腻”,事情尚有兜转之机!当下黄员外夫妇也不再提要认丑妮为干闺女这桩事了,急不可待地自择吉日良辰,吹吹打打,一顶花轿将女儿抬到了顾家。丑妮呢,则当作陪嫁丫环也随之来到了顾家,继续服侍黄英。至于苏媒婆,大喜那天早被黄老夫人以“谢媒”为名请到了黄家大院,指使几个能说会道的仆妇轮番灌酒,把她灌得酩酊大醉,不分东南西北……

  

  来年春,顾峤又到京城参加春闱大比,高中进士,得入翰林院当了编修,家眷也因此被接到京城团聚。黄员外夫妇别提多欢喜了。然而,刚过了两年,顾峤却特向朝廷告假,沿运河回乡探亲。令人诧异的是,衣锦还乡的黄英一下船竟连婆家也不回,而是径奔娘家,对着父母一番哭诉!

  原来这两年,小两口在京城几乎没有一天不在吵闹中度过,黄英心高气盛,看不惯丈夫只知窝在翰林院中写文章,劝他别太死脑筋,要学会串会馆、拜同僚、送礼走门子……耿直的顾峤却不认同这一套,整日被黄英吵得心烦意乱。由于不能“齐家”,顾峤到了翰林院自然难以写好“治国平天下”的文章,屡受上司训斥,只怕要当一辈子也难以出头的“黑翰林”了!夫妻俩越闹越僵,坐船回乡吵了一路……

  

  顾翰林夫妻反目,轰动一时,全县皆知。苏媒婆闻知后大为诧异,急忙前往顾家探个究竟。一进院,只见一个粗服蓬头的丫环正在打扫院子,等到这丫环一抬头,正是丑妮!苏媒婆惊奇地连连拍腿:“错了,错了,姻缘错了!”

  

  顾峤闻声走过来,与苏媒婆和丑妮三人一番问答,方才如梦初醒,明白当初中了黄员外夫妇的李代桃僵之计!顾峤在院子中踱起步来,不时抬眼望向低眉顺眼的丑妮,直看得丑妮脸红得像苹果。这几年与丑妮朝夕相处,顾峤早已感觉不到丑妮的“丑”,而是觉得同黄英相比,她温良敦厚,静默可亲!见苏媒婆就要去黄家大院“算后账”,顾峤赶紧一把扯住了她,随后来到书房里写了一封休书,让苏媒婆送到黄家大院……

  

  接到休书,黄英并不感到吃惊和后悔,她早已预想到了一条后路——京城还有个叫于帆的古黄籍官员,妻子夭亡,想再娶一个同乡女子为续弦,只是一直未能如愿,听人说这于帆官场上行事机灵,人缘极好,比顾峤有“出息”多了。当下黄英便让父亲托人向于家提亲。于帆看中了黄家的银子能在仕途上助自己一臂之力,接到家信后也不嫌弃黄英是弃妇,当即从京城回书一封,一口应允了这门亲事。

  

  不多日,黄家雇了一艘大花船,送黄英奔赴京城完婚。而在黄家大花船的前面,是一艘席蓬小船,船舱里端坐着的恰是告假期满也回京城的顾峤和他刚“扶正”的新夫人丑妮!

  

  说来也奇,顾峤此番回到京城后,竟然变了个人似的,写的文章屡得夸奖,不两年便出了翰林院,外放实缺知县,此后每隔几年便因被考评为“政绩卓异”而获升迁。而于帆和黄英结为夫妇后,仕途上也是顺风顺水,在黄英的指点和参与下,于帆如虎添翼,官场上左右逢源,捷足先登,很快高居侍郎要职!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康熙驾崩,雍正登基,着手整顿官场,清除贪官污吏,朝廷为之半空,于帆也因贪赃枉法被押往菜市口杀头,全家查抄,可怜黄英手牵儿女,流落街头,无钱返乡。

  这天,黄英正在正阳门外乞讨,忽见一队人马簇拥着一顶八抬大轿和一顶青毡小轿经过,一打听,原来是被雍正破格提拔到朝廷担任要职的顾峤和他的家眷。黄英不由怔住了,正在这时,后面的那顶青毡小轿停了下来,轿帘一掀,轿中的官眷探出头来,不是别人,正是丑妮!黄英又惊又羞,袖子往脸上一遮,转头就走。丑妮急忙下轿,追上前扯住了自己服侍了多年的大小姐!得知黄英的窘况,丑妮当场给了她一笔钱,又安排了几个兵丁护送她们娘仨返乡。

  

  回到古黄,黄英找到苏媒婆,追问她自己和丑妮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出生,为啥自己没有“旺夫相”?苏媒婆一声长叹,苦笑道:“实话对你说,做个官太太,最要紧的是守本分——守本分就是旺夫相!”黄英愕然。

  

  “只有守本分,才能让丈夫无后顾之忧,专心公事,不妄生贪念,丈夫的官位就能坐得牢!想当初老身来到你们黄家为顾秀才提亲,虽被蒙在鼓里,但见丑妮对一个下三流的媒婆毕恭毕敬,端茶续水,心中忍不住连叹黄家大小姐虽是个小姐身子,却能干丫环的活儿,丝毫没有富贵人家大小姐神颐气指的脾性,着实难得!若是许配顾秀才为妻,顾秀才将来做了官,她定能守得住本分,就算顾秀才终身白丁,她也能耐得住清贫,实在有一身旺夫相!不料你家父母横生波澜……”苏媒婆感慨道。

  

  苏媒婆顿了顿,又道:“其实,每个女人都有自己的旺夫相,只是要看应当选择怎样的丈夫!像你这样一向呼奴喝婢、指使别人惯了的大小姐,最不能嫁的就是当官的——嫁了当官的往往守不住本分,对官场之事横加插手,借权势大捞钱财,招灾惹祸而不自知!”

  

  黄英低头细思,羞愧不已,她喃喃道:“我、我到底嫁什么样的男人才能旺夫?”苏媒婆认真地道:“你心胜好强,精明会算,若是嫁个商人,定能助丈夫商场上长袖善舞,呼风唤雨;若是嫁个田舍郎,也能帮夫君兴家立业,良田千顷,粮食满仓……”

  

  苏媒婆这番话说得有板有眼,见识不凡,令黄英刮目相看,她不由得问:“你一个山乡鄙野的老太婆,怎么懂得这么多世事人情?”

  

  苏媒婆又是一阵苦笑:“不知你是否记得三十年前咱们古黄的钱家?”黄英愣了:三十年前自己还小,但也知道那时的古黄钱家风光无两啊!听说钱家有个大小姐早年远嫁官绅世家,精明能干,不仅成为夫家的“内当家”,而且让娘家兄弟姐妹都大富大贵起来,可叹后来夫家败落,钱家也一败涂地,钱家大小姐生死不明……

  

  “莫非你……你就是当年的钱家大小姐?”黄英期期艾艾地道。

  

  “不错。当年老身和你一样自以为精明强干,胡乱插手官场之事。但经历了那场变故后,老身大彻大悟了——自己实在是嫁错了郎!从此,老身隐名瞒姓当起了媒婆,就是希望天下的女子都能嫁对郎,也算是将功补过、积德行善……”

  

  黄英听罢,唏嘘不已,又似有所悟……


奇媒(原文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愁绪纷繁未能免, 梦魂渐消情何限! 旧地身重回, 闷胸双鼓擂。 琼霄谁于上? 玉蟾痴痴望。 万事俱成空, 愰若一梦中。
    苏若尘阅读 348评论 5 16
  •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 有一个愿在工作和生活上帮助本帅,毫无保留分享他个人建议,一个规规矩矩的程序员同学。一直以来...
    潘帅次元阅读 1,374评论 0 0
  • 到达杭州市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扫了一眼等出租的长龙,我背着包头也没回拐进了地铁站。地铁我是坐过的,但对于家乡只有公交...
    Susie910阅读 16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