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日 做妈妈,更是做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文/April

在铺天盖地的育儿理念中,我最喜欢这一个,做父母,有爱和做榜样即可。


生活太复杂,照顾孩子太烦累,我们一不小心就会陷入焦虑,甚至情绪奔溃,所以我始终相信,越简单的方法越适合妈妈,简单才是终极的深刻。


母亲对孩子的爱,应该是一种无条件的爱。

 

你聪明或者呆萌,我都爱。你乖巧或者淘气,我都喜欢。你听话或者逆反,我都懂。你成绩好或不太好,我都接受。你优秀或者平凡,我觉得都还好。你顺风顺水或者身处逆境,我都在。


母亲对孩子的爱,应该是一种有技巧的爱。

 

你喜欢的小游戏,我假装也喜欢。你讲的小故事再平淡,我假装很带感。你的小作品,看上去很平凡,我假装你做得简直太赞。你犯错了,我假装没什么大不了,反正你已经知道错了。你太贪玩,我要假装我不焦虑,但我要想办法去调节,还要做得不动声色。我很爱你,但有些时候,我要学会克制,要装作没那么在意你。我喜欢和你在一起,但是我永远要记得,母爱终是一场得体的分离,要让你学会飞翔,飞向辽阔的地方,我知道我要为此精心计划,好让一切顺理成章。


母亲对孩子的爱,也是一种责任,努力成为他可以效仿的榜样。

 

你渴望他事业成功生活幸福,那么首先,你要强硬的要求自己做到。如果你都做不到,就不必苛求孩子了,因为他没有可以效仿的榜样。


你要常常思考,你的焦虑究竟因何而来。你要多多观察那些看起来不那么焦虑的母亲,她们是如何避重就轻的。通常,那些被丈夫好好呵护的女人,那些家庭和睦的女人,那些有自信有追求的女人,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少有焦虑,同时她们的孩子也显得阳光自信。


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诸多焦虑,并不是孩子出了问题,可能是妈妈自身的问题。妈妈自己过得不够幸福,妈妈对自己生活的不满和不如意,都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妈妈把自身的某种缺失,转化成了对孩子的求全责备和焦虑忧心。


做妈妈,更是做自己。

 

当妈妈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努力把自己安顿好了,妈妈心里的幸福和满足,完全可以影响到孩子的身心,那时会发现,孩子的那些小问题,都算不上是问题。

我是妈妈,但我首先是一个女人,我希望我是一个优雅的女人。优雅的慢慢老去,优雅的做一个好妈妈。


学习优雅,我们可以从阅读晓雪写的一本小书《优雅》,做起。


晓雪说,优雅,是追求完美的心气和接纳不完美的淡定。她说,一个优雅的女人,她不仅仅拥有得体而精致的外表,也要有丰富而强大的内心。


晓雪,ELLE世界时装之苑杂志主编,一对可爱双胞胎女儿的妈妈,四十多岁的年纪,却保持着三十岁的容貌,二十岁体型的美丽女人。


做一个有“面子”的女子

曾经以为,读一本图片多余文字的书,是件肤浅的事情,所以我几乎不看时尚类杂志。有一天却被一句话醍醐灌顶的浇醒,有人说,只强调内涵,完全忽视外表,同样是一种肤浅。我们不需要多时髦,多漂亮,但是我们起码要衣着得体面容干净,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周围人的尊重。每一天都令自己看上去精致,我们可能很难做到,但是干净得体一定可以做到。每次换季,花半天时间整理衣橱。每天临睡前,花五分钟,搭配好一套衣服,包括鞋子和包包,每个早晨,早起五分钟,给自己画一个美美的淡妆,然后轻松出门,这一天都会有好心情。扮美,从来不为取悦他人,就是要学会好好爱自己,爱上这个不完美的自己,我们自信了,就开心了,我们自己开心了,周围人都会更开心。


晓雪说,素面朝天,是一个女人面子上最好的境界。她每天都做面膜,所以即便睡眠严重不足,她的皮肤较同龄人始终年轻很多。我们也应该了解自己的肤质,找到几个适合自己的护理方法,用对护肤品,这些事情越早做,越对得起自己的“面子”。


做一个有风格的女子

可可.香奈儿女士有一句话,非常经典。她说,潮流瞬息万变,而风格永存。晓雪说,做一个有风格的女人,对内,要知道取舍;对外,要始终保持好奇心。这一句深得我心,我理解为,对内,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对外,要敢于不断尝试。


极少数的幸运儿可能占尽先天优势,有模样有身材,我们大部分平凡人,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和不足。没关系,我们勤能补拙后天努力。了解自己是第一步,知道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无论是服饰,妆容,还是配饰,都可以尽可能突出我们美好的地方。形成自己的风格,需要不断的尝试,大量的试穿,对比,最终我们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身。现在流行的“断舍离”方法,是帮助我们找到风格的好方法。我粗陋的理解为,果断的舍掉那些不适合自己,令自己感觉不舒服的所有东西,这会让我们从精神上感到轻松,释放压力。最简单的判断标准是,如果一件衣服,已经被你冷落了两年,那么从此可能永远就进了冷宫,不如为它找一个更合适的去处。因为舍弃了太多不喜欢的东西,以后购物前要谨慎再谨慎,购买的都是必须的,适合自己的,成就我们风格的精品,哪怕昂贵一点也没关系。


做一个有态度的女子

态度,就是自己的主张。做一个有态度的女人,要有慧根。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内心始终有清晰的价值观,有原则,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拥有快乐的生活。


现代女子活的都不容易,事业与家庭需要平衡,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婆媳问题,子女教育,哪个都是无法忽视的事情。理想和现实总是有那么大的差距,生活里永远塞满了鸡毛蒜皮,折磨人心的小问题。其实每个人面临的问题都大同小异,但是一定有人比我们活的更精彩更开心,归根结底,心态决定一切。好的心态令女人终身受益,平和,宽容,自信,懂得珍惜,年纪再大,也有梦想,脚踏实地,勤奋努力。这样的女人,怎么活,都不会差不到哪里去。命运没有不公,命运一直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有时间的时候,多看看书,可以负担的情况下,多出去旅行。看到越多的美好风景,闯过越多的困境,对自己也会越来越有信心。


做一个拥有爱的女子

一个女人,无论经历过什么,都要相信爱,才能拥有爱的能力。有些女人很幸运,她可能出生在父慈母爱的幸福家庭里,父母亲之间和谐的关系,会帮助她形成温和宽容的个性,好的个性对女人一生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拥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能送给她最好的礼物,便是我们和爱人之间恩爱和包容。


爱一时容易,爱一世很难。能令爱情保鲜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配得上他的专一和深情。顺境逆境,都从容以对,时时刻刻,让自己保持整洁干净。放宽眼界,不纠结于小情小爱,给他人多一点空间和自由。有精力时,多出门走走长长见识,疲惫的时候,静下心来,听点音乐,做一道小菜,等灵魂跟上来。


对女人来说,最浪漫的事情,是和爱人一起慢慢变老,晓雪说,幸福的终极定义,是年迈时,能在爱人的怀抱里安息。不知道多少人可以如此幸福,能一起走过的这一世,就好好宠他吧,人生并不长,枕边人最值得珍惜。


如果优雅是一种境界,我们要用一生的时光,改变和修炼自己。

愿我们在美好的时光中,优雅的慢慢老去。优雅的做一个好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