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9期英文】17/21阅读原创《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

09126-彭敏菱


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
书的封面

      今天带来的这本书,是作为艺术迷的我最喜欢的一本绘本——一本打破框架约束,连接现实与画中世界的绘本《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当第一次见到这本绘本时,我便勾起了以前参观画展的回忆:在感受画作优美的线条、灵动的颜色、精彩的表现手法的同时,曾经的我是多么希望能更加近距离地接触这些画作,感受其中的真谛呀!而这本绘本的故事中的主人公Katie正是与画展中的著名画作发生了一系列神奇的事情,读过之后会让人深受艺术感染,深陷故事情节之中,有种天马行空、想象力“井喷”的感觉。

作者中文简介
作者英文简介
Katie系列

    《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 是英国知名的童书作家插画家 James Mayhew的作品,他还著有Katie的其他系列绘本,大部分都属于艺术启迪的绘本。不论是摘取星夜中那颗耀眼的星星,“破解”蒙娜丽莎微笑之谜,还是收集几颗向日葵花朵的种子,孩子们都可以跟随Katie进入那神奇的画中世界,一起体验充满神奇与乐趣无穷的历险,在生动惊喜的场景中,培养对于艺术创作的兴趣。这套书用颠覆性的理念,探寻名画中的世界,让高深莫测的艺术不再“触不可及”。小读者可以跟着Katie畅游名画世界,自由翱翔在艺术海洋之中。书中还暗藏了很多细节等待细心的读者去发掘。作者对人物眼神的刻画也表现得十分淋漓尽致,这让故事情节更加妙趣横生。作者极具开放性的艺术思想,巧妙地将艺术自由、开放的内涵从文字概念转化为生动画面,让孩子在各种历险中感受艺术、了解艺术,接受艺术熏陶。从绘本的文字难度和篇幅看,比较适合4-8岁的孩子阅读。书后面还有一个“Get Creative With Katie!”的专栏,以Katie第一人称的口吻给出一些艺术拓展建议,并有一些用稚嫩画笔画出来的作品例子,鼓励孩子像Katie一样create自己的艺术作品。

Get Creative With Katie
作者鼓励孩子创作的话

      《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是以艺术大师梵高的名作为线索来设计的,讲述的是Katie和奶奶去看梵高的画展,Katie被梵高的名作《Starry Night》中那闪烁的星河所吸引,悄悄爬到画中摘下了一颗藏在口袋里,准备和奶奶一同分享这美丽的光芒。但是这时候画中的星空却从中“出逃”,在艺术馆里四处飘荡,并闯进了《Noon》这幅画中,让白天瞬间变成了满天繁星的黑夜,画中正在稻草堆上休息的农妇Marie也起来帮Katie捉星星。她们把逃逸的星星赶到艺术馆里后,Katie又到《Oliver Piking》这幅画里借来了梯子,正在采橄榄的几个人也跳出画框来帮忙,可星星又“逃”到另一幅叫《Fishing Boats On the Beach》的画中。于是所有人又跳到这幅画中,乘着一艘船用渔网把所有逃逸的星星捕捉回来,并跳回艺术馆,把星星放回到《Starry Night》这幅画中。最后《Noon》中的农妇Marie发现Katie口袋中还有一颗星星,建议她让星星归位、让画复原。最后一切都恢复原状,画作都回到原来的样子,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Katie开开心心地跟眯了一觉的奶奶回家了。那天晚上,她们一起看到了美丽的星空。这个故事设计巧妙,情节跌宕起伏,充满想象力,让人忍不住也想亲手“触及”这些艺术臻品。和Maggie共读的时候,Maggie就说如果自己也能像Katie一样到画里面去冒险就好了,这说明作者的创作迎合了孩子爱冒险的心理。

Katie和奶奶去看梵高画展
Katie 被《星空》画作吸引


Katie到画中摘星星
星星逃逸

Katie搬椅子去捉星星

星星逃到《Noon》画作中

农妇帮忙捉星星
够不着星星


画中借梯子

星星闯入另一幅画中
所有人乘船追捕星星


将星星放回原画

一切物归原画

一切恢复平静
封底

      书中提到的五幅画都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著名画作,都是梵高生前最后三年创作的,非常具有代表性。《Vincent’s Chair With His Pipe》和《Fishing Boats On the Beach at Saintes-Maries》 是1888年阿尔时期创作的;《Starry Night》和《Oliver Piking》是1889年圣雷米时期创作的;《Noon:Rest From Work》是1890年奥弗时期创作的。

Vincent’s Chair With His Pipe

Fishing Boats On the Beach


Starry Night

Oliver Piking


Noon:Rest From Work

      《Katie and The Starry Night》这本绘本的拓展除了可以进一步欣赏名家之作外,家长还可以多带孩子去美术馆、展览馆等参观各种画展,感受画家原画带来的艺术魅力(看原画和看印刷品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哦!),还可以鼓励孩子创作属于孩子自己的“Starry Night”艺术作品。曾经我就带Maggie和Panny去参观过博洛尼亚插画展,Maggie还带了图画本当场学作画,接受一下艺术熏陶。当然,也可以折一些星星的折纸,配合颜料涂色进行图画创作,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6博洛尼亚插画展

      快和孩子来读这套艺术氛围极其浓厚的书吧!肯定会有收获!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从来都是孤独,我们从来都是孤单 上 第二卷 圣雷米:高耸的丝柏与旋转的星云 1889年5月,文森特搬至圣雷...
    Jeffle阅读 2,074评论 4 22
  • 这部启动于2012年的动画影片,完全取材于梵·高的120幅原作和800封信件,通过30位绘画师以梵高风格的油画再现...
    jiang酱jiang阅读 710评论 0 6
  • 今年最具艺术美感的电影当属《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电影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由充当男主角的邮差牵线,通过镇上的不同人物...
    金皇阅读 1,791评论 0 51
  • 1 《长谈》直播第三天,提到了老罗被黑的历史。 面对被黑,老罗在起初的时候选择怼回去,现在心态放宽: 那些跟我生命...
    Y先生说阅读 378评论 0 0
  • 概念 从文本或者数据库中,不限定资料字段,自由地萃取出讯息的技术 执行全文检索任务的程式,一般称作搜索引擎, 将使...
    一曲广陵散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