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小铺Magic shop 第三章 真正的完美

关于为什么每个人如此不同,却要根据同样的试卷做出答案,并且排出名次的问题驱使着梓欣想要再一次走进小铺。

现在她感觉,走进小铺没有那么困难了,开始变的自如,也许是她去过两次,已经有些熟悉这里的环境了。

她径直走到吧台,问服务生老板在么,然后才找位置坐下,因为她实在太着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服务生告诉她老板今天不在,焦急的心情似乎又一下子冻住了。她只得往家反。

到了家母亲就让梓欣赶快学习,有点疲倦的她写的有些心不在焉,他总是在想对面橱窗里的事。

学习过半,母亲走过来,伸头看了看梓欣正在写着的作业,皱起了眉头:“这字写的可是不太好呀,好好写,字如其人,判卷老师见不到人,你字写的不好,老师自然判的苛刻。你写的整齐,老师看的高兴,兴许作文多给你几分。你好好写,妈妈去做饭,自觉啊!”

梓欣感觉背后的门关上后,松了一口气,她看看自己有些缭乱的笔记,确实又些不尽人意。可这又怎么样呢?这些字真的就能代表我的全部么?

她也曾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视剧中看到这样的情景:

对手双方以字相斗,从毛笔字的笔锋来感受对方的力量,代替剑锋,不武斗不流血遍知其对方的实力。到最后总会有一位心服口服的败下阵来。

在中国的书法里确是这样,古人就穿下来的石碑受万人敬仰。其中耳熟能详的王羲之,以一篇《兰亭集序》中32个笔锋各异且各有各美的“之”字极富盛誉。当然其文章内容也是不可小觑的。这样的美很像达芬奇画鸡蛋。虽然她找到了王羲之极富盛誉的原因之一,但至此一篇文章就能代表王羲之的全部么?

刚想到这里,外面传来了母亲唤她吃饭的声音,于是只好告一段落,赶紧吃饭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她再次来到小铺,这时老板端着一杯卡布奇诺走出来,放在梓欣面前。

“我没有点任何的东西。”梓欣小心翼翼地说,有些不好意思。

“这是我请你的。”老板优雅大方的回答。

“既然我们每个人都不同,我们为什么要在一起考试,按照成绩决定去留呢?按您的理论,我们是没有可比性的!” 梓欣按耐不住想要快点知道答案。

“你看看窗外那个卖水果的商贩。”说时老板扭头向她示意:“他用外形大小来分苹果是卖10块还是8块,而这些苹果都是从同一个果园摘来的,有些价格不同的伸直是同一棵果树上的。口味基本上一样,你可以说8块的没有10块的大,能说8块的就没有10块的好吃吗?”

梓欣摇摇头,但看上去还是有些迷糊。

“外在表现和内在人格没有必然的联系,是不相干的两件事,就像外表小的苹果不一定就比大的口感差。换言之在人身上,外在表现并不能完全代表这个人的全部,只是暂时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无法定义你的内在人格。因为内在人格的抽象化,我们不得不像苹果一样按照大小排列。第欧尼根对一个运动员说:‘我是人,我是人里跑的最快的。’我们没法跟蚂蚁或者鸵鸟公平的比赛。每个人是存在差异,虽说不能达到完全的公平,但至少把同一类归在一起排队是为数不多的判定方法之一。”

“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只要保证我的内在人格良好,在外表现可以忽略呢?”

“我们不必把在外表现和内在人格过分链接,但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抱着缺陷欣赏,要学会接受缺陷而不是过分强调。尼采说(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德国著名哲学家,被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平等的要求,说到底,只是弱者对强者表达的一种复仇愿望。’胡蜂有的有刺,有的没刺,只有那些没刺的会嗡嗡叫,而有刺的当被激怒则会使用它们的刺。就像鲨鱼和猎豹,从不会考虑所谓的公平。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像强者靠近,要把纠正缺陷视为学习的机会,不断的完善自己,不断的推进自己的进步,逐渐变成一个相对的强者。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想到达顶峰总归需要一个过程。”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劝学》荀子(约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名况,字卿,华夏族,汉族,战国末期赵国人 ,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时人尊称“荀卿”)。’父母口中常常说的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是一种非黑即白的说法。这是一种极端的思维方式,一方面告诉你‘你一无是处’另一方面又在告诉你‘你必须做到十全十美’。(摘自金伯利•罗斯《 与内心小孩对话》)”

老板接着说:“完美不是跟别人比,而是跟自己比。因为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所有是完美的。色诺芬奇 (古希腊克罗丰的哲学家,认为“万物归一,而一就是上帝”)说过:‘牛画的上帝会像牛。’伏尔泰说(公历纪元1694年11月21日—公历纪元1778年5月30日,本名弗朗索瓦-马利·阿鲁埃,伏尔泰是他的笔名,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著名学者、作家。):‘你去问问蟾蜍,什么是美,什么最美。蟾蜍准会回答你说,是它那个母蟾蜍,那个小脑袋上长着两个突出大眼和一张扁平大嘴、黄肚皮、褐色脊背的母蟾蜍。’”

“所以我们也不能随意给自己或者他人贴上‘好’或‘坏’的标签。我们无法做别人心里完美的人,但我们可以努力做一个完美的自己。”她顿了顿:“现在你可以尝一下你手中的咖啡。”因为她现在正望着卖水果的小贩迅速的思考者出了神。

她尝了一口,似乎是奶放少了,没有之前的香醇,但她对咖啡也只是略知一二并不精通。“这杯是不是缺些什么?”她问。

“这杯咖啡用的是比客人平日里用的价值更贵的咖啡豆,只是加奶的时候没有按照比例加少了,导致口味不佳,但并不能否定这杯咖啡所花掉我的价值,我们只需要再加入定量的奶它就会比你平时喝的更加香醇。而我为了可以煮出我所认为的近乎完美的咖啡,也经历了漫长不停实验的过程,直至今日依然继续进行着。”

原来完美的定义只存在于自己而不存在人与人之间,我们不用过度在意第一名是不是自己,在别人眼里是否完美,但要关注我们现在身处哪里,我们是第几名。每个人都是立体的个体,单单一件事情并不能说明整个人,要知道自己身上虽然会有不及别人的缺点,但也同样存在着别人不及的优点。当某件事情做的不尽人意时,不要算盘否定自己,哪里有问题就提高哪里,同样一件事情,这一次做的不好,下一次就记得改进。就像小孩子取物,掉过几次之后就知道如何平稳的取物不至于把物品跌碎或跌坏。我画画不正是靠着这样的方法突飞猛进的么,自己一直以来居然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其中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梓欣以为自己已经完全知道了万物的真谛。道过谢之后欣欣然的回家去了,他巴不得把她知道的告诉所有人,于是她回到家第一个想要告诉的就是她的母亲。

“妈妈,我今天突然明白第一名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第几名!重要的是做最完美的自己”她如此的兴奋以至于认为母亲一定会赞同她的想法。

而母亲的回答让她出乎意料:“你疯了吧,第一名怎么不重要,靠前的名次可以让你有更好的前程。谁不想做自己,我也想做自己,为了你,你弟,为了你爸,你姥姥姥爷,为了迎合单位领导同事我怎么做自己!别每天瞎想这些没用的,好好学习才是你现在最主要的。”梓欣觉得母亲说的也有道理,她感激母亲牺牲自己为她所做的一切,即使很多时候并不是她想要的。

但她还是想再检验一下小铺老板的理论。于是她又告诉了画室里的好友,无一不是为了父母的需要放弃自己之类的答案。心肠好的还劝梓欣尽快放弃这样的想法,继续加入争夺第一的行列才是正道。还有一些人像母亲一样觉得梓欣真是疯了,有的会当面与她争辩,有些会在背地里指指点点,这也确实让梓欣感到自己在他们面前就像一个白痴一样。她不明白为什么好不容易才明白的道理在别人眼里竟然一文不值。到底是谁错了?

现在当她想知道答案时第一时间会想到的不是老师不是家长,而是家对面的魔法小铺。

未完待续……


下一章

http://www.jianshu.com/p/c6997e151a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