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壮游:游侠千百年

1.

2008年,孙东纯第一次正式的把间隔年这个概念介绍到国内,并随着《迟到的间隔年》书的火热,引爆了国内自助出国游的高潮。

我也是那一年受到感召,一如反顾的加入“再不远行,就老了”的辞职大军,开启自己的间隔年。

间隔年的说法来自西方社会,20世纪60年代盛行于欧美。通常指的是西方青年在升学(高中升大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进行的一次长期旅行。在这一年里,学生到异国通过做义工、当志愿者,打工、或者纯粹旅行等方式,去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一年就像是过去连续生活的一个裂缝,所以叫做Gap Year。目的呢?为了开拓眼界、拓展视野,文化交换,培养学生的国际观念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及更好的认识自己和世界。在我看来,最大好处是让你的人生有多一种可能性。

间隔年本意是好的,也是值得提倡的活动。哈佛大学更是公开鼓励——收到录取通知的新生可向学校申请推迟一年入学,在其官网发文安利间隔年的好处。

可随着这股旋风逐渐席卷神州大地,这两年似乎有点变了味。无论学生还是上班族,动不动就打着这个旗号,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这些伪间隔年者更多的是客观逃避,而非主动选择。我始终是持反对态度的。就像我之前文章有一种生活叫做旅行VS喊着口号旅行写过的:

我从不反对旅行,而是反对喊着口号旅行。

2.

Gap Year概念并不是凭空出世,而是源自三百年前的Grand Tour。

Grand Tour诞生于欧洲,是指文艺复兴时期以后,欧洲贵族子弟成年之后(21岁左右)进行的一项传统欧洲旅行。想想当年公子Jack,带着贴身仆人和私人老师从英伦岛出发,进入法国,到意大利,再到德国和其他国家,用几年的时间探索艺术、文化,学习法语、上层礼仪,同时寻找西方文明的根源。

1625年,培根发表了他的短文《论旅行》。文中写道:“在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而在年长一些的人来说,旅行则是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听着很高大上,后来这条游学路也开始慢慢在平民阶层普及。还是要花不少钱的吧,我又庸俗的想。

2008年,《纽约时报》给Grand Tour下了一个定义:

Three hundred years ago, wealthy young Englishmen began taking a post-Oxbridge trek through France and Italy in search of art, culture and the roots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With nearly unlimited funds, aristocratic connections and months (or years) to roam, they commissioned paintings, perfected their language skills and mingled with the upper crust of the Continent.

Grand Tour字面意思是“大旅行”,台湾那边翻译为壮游,我感觉更为贴切。“壮游”一词,典故则来自杜甫的同名诗。

其实壮游自古就有,唐有杜甫的自传式诗《壮游》为证。长达500多字的篇幅,豪放大气,从二十多岁开始出游,游遍祖国大好河山。后来官场不顺,颠肺流离,战争来临,更是逃亡避祸。不管怎样,走的地方真不少。

杜甫壮游轨迹

那时文人的座右铭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相比杜甫,李白的悠游自在,不可同日而语。唐朝诗人中,最喜欢旅行的莫过于李白,浪起来真是无人能及。据统计,他一生走过18个省,到过206个州县, 登过80多座山, 游览过60多条江河川溪和20多个湖潭, 行程远超二万五千里,堪比长征。

李白的长征路

寄情山水的李白,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大家都会背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就是他在游览庐山,观瀑布所感。当然还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名句,这儿就不列举了。

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年),玄奘一路向西,去往天竺取经,也是对壮游的最好阐述。他的西游巨著《大唐西域记》更是历史上最早的游记,如今则是研究东亚国家古代历史地理的重要文献。

与之齐名的是13世纪的《马可·波罗游记》。威尼斯人马可·波罗在东方神秘国家—中国游历17年,堪称西方壮游第一人。同名游记描述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经济文化风俗民情朝廷百姓,包罗万象,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好奇心和向往,间接促进了中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 

若论最早的旅行家,得是出使西域的张骞(前139年出发)。这次通西域的旅行历时13年,造就后来名扬世界的丝绸之路。能与之相比的恐怕只有明朝“七下西洋”的郑和了。这两次虽然都是奉旨行事,带有政治任务,严格来讲不算是现代定义的旅游,但其走出国门,探索新世界的开拓和冒险精神却值得后世崇敬。

要说单纯的旅行家,非徐霞客莫属。他被奉为驴友的祖师爷。不同于张骞和郑和的官方赞助,家里不富裕的青年(20岁)徐霞客凭着兴趣与热爱,开启了自己的穷游一生。

寄居荒村野寺,严寒酷署,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山川河流,并坚持记录,宛如今天日更的旅游大V,最终完成《徐霞客游记》。游记涉及山水名胜、奇观异景、风俗民情、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无怪乎被称为是“明末社会的百科全书”。

要知道,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过去,出趟远门并不容易。当时,并没有旅行这个概念。远离家乡,有游山玩水者,但更多的人远行都是为了追逐功名利禄。

新丰美酒斗十千, 咸阳游侠多少年。——王维《少年行四首》

如果说旅行是古代人的被动选择;那么对于现代人,旅行可是意义重大。

麦坎内尔在《旅游者:休闲阶层新论》中说,旅行是现代人的朝圣活动。这已经不是单纯的身体游览,更是一种精神性的活动。

“在旅行中,人能体会到作为劳动者所没有的那种完满感与生命的意义。”

也许这就是我们现代人喜欢旅行的原因吧。


感谢大家持续关注鹏叔,跟着鹏叔一起游世界。读书、旅行、投资尽在把握。旅行游记攻略集锦持续更新中:按国家分类,带给你更多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