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风景也动人》何诚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枝间洒下金色的光,伴着长鸣的蝉与不时拂面的风,在我的眼前装点了这个夏日的午后。

        我推着轮椅上的爷爷在天门山路靠南的一旁走着,此刻我们找了一处歇脚的树荫坐下。爷爷的目光平视着远方,他深凹的眼眶看起来更显疲惫了。是啊,自从脑溢血让爷爷半身不遂之后,原来精气神比青年人还足的他,一下子憔悴了不少。每每想到我来时,爷爷方正的脸上,总像有一条欢快的鱼儿翻腾在眼角,曳出几丝细纹,我就是高兴的。

        此时此刻,汗珠随着气温升高,时不时从爷爷两鬓渗出,不过爷爷也是高兴的。他的孙儿来看望他,好像他的两条腿又恢复了往日的自由。这条原本再熟悉不过的街道,曾留下爷爷买菜归来的身影,曾迎来他听闻孙儿出生时矫健的步伐,如今他的目光里又藏着怎样的故事呢?我反复思考这样的问题,却始终不曾开口。

        我和爷爷之间的相处,更多是默默相伴,就像现在这般,我将轮椅靠背下的旋钮卡上,轮椅的轮子便固定了下来。我有时看看爷爷,有时又抬头仰望这散碎着日光的树冠,深呼一口气,好像整个夏天的闷热都被我吸进了肺里,周边只剩下清凉如秋的空气流动着。停靠在香苑小区前的小轿车,突然发出引擎启动的声音,一溜烟,一个转弯,就钻进了来往的车流中。

        艳阳高照的午后,路上的人一点都不积极,他们难道没有车或者蝉的热情吗?还是他们真的“热”情有余?我望着偶尔从身边走过的三三两两的人群,他们的影子在泛白的水泥地上,不时变幻着长短,我数着他们影子重叠在一起的次数,仔细分辨这影子交替在一起时的深浅,真有看一出皮影戏的乐趣。

        爷爷偶尔会把带来的茶水递给我,让我也顺便喝上两口,我们就这么坐上几十分钟,直到太阳的光线变得柔和,爷爷会如教官似的,发出一个出发的指令,我便俯身松开轮椅下的旋钮,推着爷爷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如今,这样的时刻只有在追忆中怀想了。爷爷已不在人世,老房子被拆了,天门山路也被拓宽了,唯见眼前郁郁葱葱的树还在,我再一次抬头仰望,在密密挨着的枝叶缝隙中,阳光刀剑一般,刺痛了我的眼,恍惚间,爷爷仿佛又回到了我身边。轮椅上,他依旧是安详地坐着,我还是那个爱发呆的少年,好像只要心里念着一个人,他就一定会再出现。

          好像身边的风景从没有变过,它原是这样妥帖,也这样动人。

【后记】写作就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真实自然的表达出来。写作不是搜刮肚肠地迎合标题,把别人的素材拿来重复使用,把别人的感受观点照搬照抄,而是把标题当成表达思想感情的一个【凭借】,一个【方向】,【标题不是内容】!写作本来就是很自由的事!初稿是在有了【表达冲动】后写下来的文字。
【写作缘由】我结合自己的经历,把题目当成一个思考的依据,风景是自己的所见所闻,动人是自己因受到风景的感染而产生的感受。推着轮椅上的爷爷逛马路,当然不止一次,这就需要提炼最难忘的瞬间!有了这样表达的冲动,下笔就自由顺畅了!终稿是重读一遍之后,在语句流畅和扣题紧密上修改润色的结果!命题作文,题目只是方向,自己独特的人生经验才是作文的价值!
【读后思考】这篇作文你觉得作者最想表达的是什么?是题目吗?哪一句是主旨句?主旨句怎么得来的?主旨句做到简洁明了,意味深长了吗?作文内容有体现作者独特的生命经验吗?最【核心】的问题是主旨句与标题什么关系?思考好,【回复我】,相信【会读】作文,就一定【会写】作文!【抛开】答题式的读文,写文的错误吧!希望同学们拿到作文题目,立刻就【顺着题目方向,找表达的冲动】,一篇洋洋洒洒的作文自然不再困难!写作的【快乐】也会渐渐体会到的!因为表达本身就是一种宣泄,一种抒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