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小记

作为今年的最后一批上班狗,早在几天前,我已经变成了脱缰的野狗,无心工作学习,只想着赶紧回家吃喝玩乐。13号最后一个工作日,像往常一样,按亮显示器,表情淡定,情绪稳定,故作正经的一天又开始了……

深圳北站

6点了,疯狂的冲出公司,向着深圳北站发起冲锋,据说临近过节,深圳北站会异常拥堵。虽然距发车时间还有两小时,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在公交车上,默念着不堵车,没想到路况惊人的顺利,深圳俨然已经成了一座空城,车站也稀稀疏疏,人比平时的假日还要少。

在深圳北站的一家零售店里想买瓶水解渴,发现脉动饮料已经换了新装。“差不多”系列很吸引眼球。正面上印着过年时亲戚们耳熟能详的刁钻的问题,背面印着戏谑的回答,读起来又笑又泪。“工资差不多过万了吧”“你胖的差不多认不出来了”“找个差不多的赶紧嫁了吧”……

想到这一年里,我也只是个“差不多先生”,拿着“差不多”的薪水,过着“差不多”的人生,日子过的像温水煮青蛙,没有特别的突破。等到了过年,面对即将来临的亲戚们的“口诛笔伐”,不由的打了个寒颤。换句话说,这一年混的确实一般,刚离家时豪情万丈,现在却铩羽而归,对不起江东父老。

上海火车站

做10个小时的硬座连夜从深圳到上海,原本想闭目养神,不巧周围的熊孩子不识人间愁滋味,闹腾的不停。

在动车里,也听到了久违的乡音,这让我更加焦虑。离家太久,整天沉浸在办公电脑前,对于家乡的感觉已经不太适应。

感到烦闷,顺手从包里掏出本书,这是一本讲唐诗的书,里面正好提到“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这千年前的诗句,放在今天依然振聋发聩。

虽然翻来覆去没有休息好,但一出站,上海的景色让我一扫颓气,心旷神怡。7点钟的上海,一切都是那么绮丽明亮。

总感觉人应该是有某种特异功能。等到了适合自己的维度,整个精神状态都不一般。上海曾经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读了四年大学,走在阳光洒落的街道上,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

镇江客运站

从上海到镇江的高铁上,偶遇一个高中同学,我们在镇江客运站一起吃了镇江锅盖面。

我们互相交流了一番,他明年后要去国企工作,对于这个选择,依然抱有怀疑。说到我自己,也未尝不对未来感到迷茫。对于人生的道路,或者说人生的意义,这永远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每个人都是为了追寻属于自己的答案,而踏上了自己的拼搏旅程,正是这个过程,才给我们的人生赋予了意义。

记得上一次,也是在同一个地方吃锅盖面,那是和一个大学时的朋友在镇江旅游,那年,我们刚毕业,我选择了去深圳拼搏,他选择了继续读研,当时分别的时候,我们在长江边上告别。记得那天天阴沉沉的,时间就像一层浓雾,逐渐模糊着眼前的一切。

毕业后的生活像一团迷雾,比预先想像的还要可怕,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就来到了世界的舞台,总在磕磕绊绊。毕业多年,曾经的朋友各奔东西,我也越来越不敢去参加同学会,印象中同学会已经成了攀比的秀场,我总想把回忆留存在过去,不知道今年会不会一样选择逃避。

回乡公交

继续乘上回乡的公交,四十公里的路程只收8元钱,这在大城市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坐我旁边的,是一对年轻情侣,听他们谈话,似乎今年准备见家长了。男方是北方人,虽然是个粗犷的汉子,但在见父母这件事上,依然表现的谨小慎微。只听他对她念叨着,要是你父母要求有车有房怎么办,女方安慰他说,没事的没事的,房子不是必须的,我们一起努力,先付首付,三五年内总可以的。

在车窗外看着家乡的风景,和小时候记忆里的一点没变。家乡的圈子太小,父母和亲戚们的观念也一成不变。大城市的逻辑在乡下,总会显得格格不入,有时候我总是生怕自己走的太远,于是反倒和父母愈加的疏远。

无聊又翻开了papi酱的最新视频,里面精彩演绎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刁钻的问题,还分析了亲戚们的各种心理状态,令人啼笑皆非的后面,也暗藏了一股心酸。 视频里吐槽说:所谓过年的意义,就是被亲戚摧残,放弃无谓的抵抗吧,年轻人。

我想,如果不是回家过年,此时的我也许还在王者峡谷里叱咤风云,过年给了我反思这些问题的机会也未尝不好,自己活成什么样只有自己知道,坦然面对一切,亲戚们尽管来吧!

写到这儿,觉得自己是不是太多虑了。我过的是春节,不是春劫啊。

下了公交,忐忑的敲了下家门,和父母一年未见了,不知道他们的容颜是否还像以前那样年轻漂亮。

父亲为我开了们,很庆幸,他依然是那么年轻帅气,第一个问题,就问我从深圳回来冷不冷。太感动了。

进了家门,好像家里的一切很陌生,但几分钟后,我又回到了孩子的状态,仿佛有一把神奇的剪辑刀,把此刻和上次从家出发无缝剪辑到了一起。

我啊,再不努力,再继续沉沦,也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看过一篇文章说,假如你的父母现在60岁,父母余下的寿命是20年,并且你没有跟父母同住,那么,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的时间大概是11小时,所以,20年6天11小时=1320小时,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父母才是更需要我们用心对待的人,孝顺不是一个形容词,而应该是一个动词。

过年,岁然逃不过亲戚朋友的追问,但也要珍惜与父母共处的时光。在这个安乐祥和充满幸福的日子里,我纠结于那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实在是,实在是,太幼稚了。

小时候常常讲,家是最温馨的港湾,虽然这个比喻已经很老套,但每每想起,还是会被暖到。又想到了最近看的电影《奇迹男孩》(《Wonder》),小男孩奥吉从小面部畸形,但在父亲、母亲、姐姐的帮助下,奥吉收获了友谊、尊重与爱,并影响激励了许多身边的人。家人既是我们的软肋,也是我们的铠甲。

希望大家珍惜春节与家人陪伴的日子,祝新春快乐,狗年大吉,新的一年,旺旺旺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新东家比较宽松,今年得以有了十天返乡过年的假期,差不多一年回去一次,看到的变迁与人物事故每年都有一些值得言说的...
    你妹居士阅读 269评论 1 1
  • 一年前,我写了《回乡小记2018》,按照回家的顺序,分深圳北、上海火车站、镇江汽车站、回家公交、家 5个部分,来表...
    知鱼君阅读 117评论 2 1
  •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回到了老家。老家离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其实并不遥远,高速公路也就是三个小时左右的行程。但是因...
    一颗不变心阅读 225评论 0 0
  • 坐着哥哥的车上,躲在雨衣之下,这可能是久违的时光了,当然以前躲在雨衣下的我还是个小孩子,而且次数并不多,而骑车的会...
    金津乐道阅读 176评论 0 0
  • 姥姥八十四岁,记忆力却好得不可思议。她记得窗下几道彩笔的涂痕,是弟弟前年的大作。她记得我和表妹小时候搞的恶作剧。她...
    林之点儿褚阅读 47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