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7分Joker《小丑》——挣脱自我耗竭桎梏的触发性叛逆之路(上)

自上个世纪中期“Detective Comics”(简称“DC”)诞生以来,已经创造出了无数的基于普众内心认同的超级英雄模型并谱写出了超脱于凡常现实的激动人心的故事,而每一个讴歌超级英雄的故事之中总是千篇一律地包含着极具张力式的正义与邪恶的两极对抗之争,伴随着邪恶力量总是被正义力量以排山倒海之势被碾压和击碎之时,故事中超级英雄的模范符号又被一如既往地被捍卫与正名并且在普众的心中再一次被复刻内化得愈加印记斐然。

如果说以上的路径轨迹可以被看作是“DC”在核心业务单元的商业发展依赖回路,那么影片《小丑》的诞生则无疑是徘徊在它核心叙事路径之外的异化少数派,摒弃了超级英雄和十恶不赦之徒的符号标签,将叙事的内涵张力依托于非对称性的两极或多极力量的试探性交锋,就像采取回避式的娇羞策略一般把根植于老式套路的“善与恶”王牌价值体系用一种慈柔视角将其淡化为合情合理的“一报还一报”人生哲学。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小丑》无疑是收益最大的赢家,它共获得了十一项奥斯卡提名,而小丑的扮演者杰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则因为其毫无破绽的精湛演出而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奖项。

1 无法逾越的非对称性阶级界限

故事的背景被设置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虚构都市歌谭市,歌谭市高楼林立、繁华异常,由超级财团掌控着城市的商业系统和城市公共系统。这种城市生态形式和运营结构也使得歌谭市呈现出资本主义商业社会最赤裸的本质特征:贫富差距的两极分化与公共资源的收拢性控制。   

超级财团的强大势力抑制了城市公共系统原本应该发挥的职能,城市政府的服务性缺位以及公共资源的非对称性倾斜导致了歌谭市乱象丛生的混沌现状,这种基于少数人利益的资源性收拢无疑是催生各阶级界限两端不对称群体矛盾的导火索。

在歌谭市,阶级界限似乎是被社会习得性系统所内化的刻板标签来定义的。精英阶层与边缘化群体阶层界限两侧所标贴的符号定义具有完全的社会文化偏好,就像是教养优良与粗鲁无礼、兢兢业业的勤奋与无所事事的懒惰、规矩道德与低劣放纵,这些左侧被偏袒的具有社会赞许的表征符号就是精英阶层自我认同和欺骗的铠甲,而右侧的表征符号则被认为是边缘化群体阶层所固有的粗劣根性。

基于社会赞许的偏袒差异以及权利与资源占有的悬殊性让各阶层界限两边的群体显现出明确的不对称性,而这种不对称性在当下的社会情境中似乎已经被固化并且很难有用社会公允的方法去逾越和打破的可能性。

待续(中)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保护文章,侵权必究,任何形式转载、转运请联络作者授权。)

我是山海姐姐,复杂又单纯,自洽也自律,持续输出硬核观点,喜欢我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