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快速启动一个高能清晨?——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3

文字、摄影&栽培 by@梧芗

所有你不会做的事情,很可能只是因为你不懂得它的流程,当你了解如何做这件事的流程,并且勤于练习,你总可以掌握它。

如何处理一个美妙的清晨?

当然首先你得拥有它

然而你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历尽艰辛终于早起之后,常常却会愕然发现并没有自动获得一个完美高效的白日。

不要立刻下结论说早起无意义,或许这不过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处理清晨的流程。

古人教导今人说,一日之计在于晨。然而清晨,却并不一定意味着是你头脑最清醒、体力最强壮的时间段。

它最重要的属性在于,它一定是一天之中距离你睡觉的时间、或者说距离这一天结束最远的时间,这才是清晨这一时间段最重要属性,也是它最为珍贵的地方。

它让你拥有最大的余地,当然,你一不小心,就可以失去它。

晨起流程的核心要义是:要让你的身体——从肌肉到头脑迅速地活跃起来,要让你对这即将到来的一天充满动力。

所以:

  • 迅速——所以不要设置太复杂的流程,如果每天清晨都需要思考一遍人生,推导一遍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的终极答案,那么你会很容易失去大部分的清晨。

  • 要提供动力——物质的、以及精神的。

以下流程正是围绕这两点要义而设计,你可以在自己的实践中加以调整改进,以减少不必要的犹豫和踌蹰,为你的成功早起之后再添加一个充实白日。


1.一杯水(1min)


一夜干睡之后,你的身体像一株植物一样渴望水。

如果能够加一点蜂蜜就更好了。

历尽一整晚睡梦中的跋涉,你的身体饥渴不堪,你要用清冽的饮用水以及美味的早餐来唤醒它,让你的身体发自内心地感受到白日比夜晚更加美好,更加值得期待。

你如果坚持每天都用一杯洁净温和甚至微带甜蜜的水,来唤醒你的身体。你就会让你的身体养成习惯,闹铃响后,它更期待的是这杯水,而不是一场回笼觉。


2.配得上你的早餐(15mins)


此处省略早餐美图一万张,因为还没来得及拍。

早餐有多重要,值得专门写一个文集来讨论,总之你肯定已经知道它很重要就对了。

无论你是哄了一个田螺姑娘来为你每日提供不重样的丰盛早餐,或是像扎克伯格那样以不变的燕麦片来节省不需要的选择所消耗的意志力,只要你的早餐里包括了能量、营养、以及吸引力,那就足够了。

早餐是你和你的身体签订的一项协议,你赠它以能量、营养与满足;它回馈你以干劲、激情与耐力。曾经有人用空想哄骗他的身体出门工作,结果昏倒在地铁里——你一定不会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即使意志力都需要葡萄糖来维持,如果你同意一日之计在于晨,那么就本质而言,说一日之计在于早餐也不为过,因为它为你的一日提供了最初的优质能量块。


3.阅读(5mins)


去读书,翻一页,读两行也好。

这里所指的阅读不是你去浏览微博微信,也不是早间新闻哪里又发生了人间惨剧。

而是指,去读书。印刷的纸版书籍也可以,哪怕你只翻上两三页,浏览一个章节;电子版的读书也可以,哪怕你只能在如厕时读上两分钟。

阅读是一种沉默中的对话。如果说你的早餐支撑了你的身体,阅读则可以支撑你的心灵。

阅读可以让你的思绪迅速安定下来,也可以让你迅速感知自己的内心,并为它提供成长的空间。

你可以把阅读放在和早餐一并进行,如果你的早餐实在无聊,也可以把它放在交通工具上进行,总归一定不要忘记这一项。


4.快进昨日(3mins)


今日是昨日的延续,没有哪一个昨日是虚度的,它至少,可以作为今日的参考。

没有那一个昨日是虚度的,所有的今日都坐落于昨日之上。

像快进影片一样,花3分钟迅速浏览一下你的昨日,可以让你的昨日在今日继续得以生长;也可以让你的今日避免重蹈昨日的覆辙(如果有的话)。

我喜欢用检查WorkFlowly的来信来快进我的昨日。

WorkFlowly每天清晨6:30会给我发一封邮件,雷打不动。

当然前提是,我在前一日的workflowy中有所书写。其实你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封自己写给自己的信件,你前一日的所思所感,就像剧集都知道让你先复习一下“前情提要”,然后再继续开展本集剧情。你的昨日难道是浪费的吗?你的昨日的辛劳不就是为了今日的继续吗?那么,花费几分钟复习一下,然后再前行。你的人生是连续的,不要试图在每一天清晨造一个轮子。

你当然也可以用记事本、备忘录或印象笔记等任何你合用的工具来做这件事,要点是,快速掠过,了解要览但是不要沉溺于昨日。


5.速推今日(12mins)


假使你还做不到掐指一算就对今日大事了然于心,那么还是翻看一下你的行事历或记事本吧。

对于每一个“今天”,你都拥有一万种以上的规划方式,然而遗憾的是,你通常的选择是,让它“自然而然”,或者说“随波逐流”地发生了。

所以,试试看拿出12分钟来规划一下你的今天吧,当然假如你昨天就已经完成了这件事当然更好,那么你就只需要花5分钟检查一下昨天已经完成的规划,并且把新点子加上去就可以了。

你可以在纸上,或app之类电子载体上做这件事。

我更建议在纸上,因为它拥有无可比拟的更为巨大的表面积。

如果把清晨的宝贵时间用来犹豫和纠结,那么就不要奇怪,一个焦虑而慌张的白日即将到来。所以,你需要规划。

使用一个叫做记事本的东西,上面的字体可能不够清秀,并且充满涂改。然而,它却证明了你的生活是连续的,每一日你都在用心认真度过。

决定今日的待办事项规划时,有两个要点:

  • 今天必须做的事。
  • 今天可以去做的重要的事。

这两类事项的分类,可以参照这里

为什么规划拥有价值,去问问那些考取规划师执照的人们吧。


6 . go! 推动你的大石头


那么,现在就开始吧,——直奔你的大石头

时间管理中著名的“大石头理论”:如果想在一个固定容器/时间中放入更多石头/耗时长的重要事项,应该先放大石头,再在其缝隙中填入小石头/琐碎事项;而不是反向为之。

所以,当你结束上述31分钟内完成的晨间流程时,正是最好的时候推动你的大石头——在你信心最足、拥有时间最为充裕的时候。

在清晨就让自己加速奔跑起来吧,因为在奔跑中启动会变得更加容易。

如果你读到此处,时候已晚——你看每一个清晨就是这样一去不复返。假使你还觉得值得尝试,那么就从接下来的清晨开始吧。

愿你不再辜负那些一去不返的清晨们
你知道植物为什么每天都没有拖延生长吗?是因为阳光一出现,它们就毫不犹豫地开始光合作用。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系列其它文章: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最简单的时间规划原则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2)——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3)——处理人际关系冲突的4个技巧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4)——当你想要强迫症式刷新社交app时,你可以做什么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5)——想要改变?那么就从早起开始吧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6)——清空你的大脑:待办事项整理术吧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7)——当抑郁不期而遇,该怎样从容应对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8)——你不是不知道要事第一,而是不知道何为要事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9)——用iOS 10 的Widget打造时间管理的趁手兵器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0)——掌控不了黑夜?何谈白日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1)——用清单重构你的秩序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2)——来吧,来调教你的意志力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3)——怎样快速启动一个高能清晨?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4)——现在开始,从拖延症进化到雷厉风行

让我们试着明智生活(15)——谁说拖延是人类本能?


你的随手点赞或评论,
就可帮助本文停留在更多人面前,
所以,请不要吝啬使用你的选择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