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发明“人彘”酷刑残杀情敌的千古第一后

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是母后临朝的创始人。

她重用母系族人,开启了外戚专权的先河。

她发明 “人彘”的变态酷刑杀害情敌,堪称千古第一妒后。

她就是汉高祖刘邦背后的女人,吕雉。

吕雉的父亲吕公是个富豪,业余爱好相术,他给女儿看相,断定吕雉是大富大贵之相。

吕雉嫁给刘邦全赖她这位会看相、慧眼识英雄的父亲。

吕公与刘邦相识于一场酒席,刘邦本来就是去大户人家蹭顿饭,但他蹭的非常高调而有技巧。

吕公觉得刘邦器宇轩昂、气度非凡、蹭饭面不改色、胆识过人,具有政治家的基本素质,是个潜力股,稍加雕琢,必成大器。

于是宴会后就和刘邦提亲,要把女儿吕雉嫁给他。纳尼?蹭饭还送美女?这个天上的馅饼我接了。

吕雉嫁给刘邦之前,刘邦已经有个私生子刘肥,吕雉一进门就当后妈,坦白说她对刘肥还是不错的,对公婆也很孝顺,夫妻二人十分恩爱,婚后生了一子一女。此时的吕雉称得上是位难得的贤妻良母。

刘邦虽平庸度日,但他的心胸很大,在一次送服役的人去咸阳的路上,碰到秦始皇大队人马出巡,远远看去,秦始皇坐在装饰精美华丽的车上威风八面,羡慕得他脱口而出“大丈夫就应该像这样啊!”


乱世出英雄,秦朝暴政引起天下不满, 陈胜、吴广率军起义,刘邦觉得这是个机遇,于是领着吕家的男人一起加入起义大军闯天下去了,吕雉则留在家中伺候公婆。

起义造反是一场淘汰赛,最后留下来的才有资格问鼎权位。刘邦正是这场淘汰赛中走到最后的人,场上还有最后一个对手,西楚霸王项羽。

项羽抓了吕雉和刘邦父亲作人质,两军对垒三年,最后估计都打累了,商量签了个停战协议暂时休息一下,项羽才放了吕雉等人。

不久,项羽就被刘邦灭了,刘邦称帝,吕雉封为皇后,立刘盈为太子。

当吕雉九死一生的回到刘邦身边时,却发现刘邦身边早已有了年轻貌美的戚夫人。

这对吕雉的打击是非常巨大的,她后来性格的扭曲,应该说由此开始。

被俘期间,吕雉受尽折磨,肉体的折磨对吕雉来说也许可以忍受,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她的心理发生了变化。

项羽为了威胁刘邦,将吕雉等人五花大绑的推至阵前,支起大锅,声言要将她们煮了做羹,刘邦镇定自若,催促项羽快点儿,做好了分他一碗。

我们无法想象吕雉此时的感受,恩爱夫妻多年,生死攸关之际,丈夫居然不顾她死活,这是何等的伤人入髓。

自己受苦,丈夫却已新欢在抱,如果戚夫人贤惠一点,老实一点,低调一点,也许也不会酿成后来的“人彘”悲剧,偏偏戚夫人也不是个省油的灯。

戚夫人是刘邦起兵之初在山东所娶,人美善舞,生有一子名如意,刘邦非常喜爱,十岁就封为赵王。

戚夫人自恃得宠,经常在刘邦面前哭闹,让刘邦改立如意为太子。刘邦还真的召集群臣商议废长立幼,被群臣全票给否决了。

这在母凭子贵的后宫,戚夫人之举无疑触动了吕雉最后一块奶酪,吕雉感到太子之位岌岌可危,有人献计让她去请教张良,于是吕雉秘密让她的兄长吕泽去找张良求救。

张良对吕泽说:“这要是打仗的事,估计陛下能听听我的意见,现在是因为爱而要废长立幼,我也无能为力。但是这事还有转机,你想办法把商山四皓(隐居在商山的四位年长的高士)请出来辅佐太子,或许有用。”

也许是天助吕雉,这四位高士竟然真的答应出山。 刘邦在朝上见自己都请不动的四皓陪同太子上朝,而且对太子非常尊重,他知道太子羽翼已丰,想改立是不可能了。这场废立太子之争,以吕雉胜利而告终。

吕雉早年勤俭持家,温顺善良,协助刘邦得到天下后,已年老色衰,刘邦宠信戚夫人,她知道想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必须要铁腕立威于朝野。

第一个被她选中的目标,就是被誉为“汉初三杰”的淮阴侯韩信。韩信在楚汉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刘邦得天下后怀疑他造反,将他软禁。

韩信对刘邦由失望、怨恨逐渐走上了谋反的道路,他趁刘邦不在京城准备造反取而代之,没想到计划败露,吕雉联合萧何杀掉韩信。

第二个是被誉为“汉初三杰”的梁王彭越,因违抗刘邦命令被贬为庶人流放蜀地,流放路上偶遇吕雉,于是向吕雉陈诉冤情,希望吕雉能和刘邦说情,让他回老家做一个普通百姓。

吕雉佯为许诺,将彭越带回洛阳。吕雉和刘邦说,彭越戎马功高,如若造反,群起呼应,岂不是祸害,不如杀之。

刘邦觉得吕雉说的有道理,于是把彭越交给吕雉处理,吕雉杀了彭越,把他剁成肉酱赐给诸侯。

吕雉的杀伐决断让朝野震惊,从此无人不怕吕后。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了重要作用,也为她日后掌权作了充分准备。

公元前195年,刘邦病死,太子刘盈继位,史称惠帝,尊吕后为皇太后。

刘邦葬礼刚过,大权在握的吕后就开始收拾情敌。她先是把戚夫人囚于永巷,剃去她的眉发,带上手铐脚镣,罚她舂米。

为永绝后患,吕后设计将赵王如意骗回宫里毒杀。

吕后觉得还是无法消除心中之恨,她又想出了一个惨绝人寰的酷刑,她把戚夫人做成“人彘”扔到茅厕里,这个心里扭曲的女人还喊来同情戚夫人母子的惠帝一同观赏。

惠帝胆小淳厚,这场表演对他刺激很大。从此,惠帝整日饮酒作乐,不理朝政。权利欲望极强的吕后正求之不得。

为了培植吕氏集团势力,她让惠帝娶姐姐鲁元公主生的女儿张氏为后,舅舅娶外甥女,这乱伦的婚配估计只有吕后才想的出来。

张皇后无子,她就将惠帝其他妃子生的儿子抱给张皇后抚养,杀掉孩子生母。惠帝死后,吕后立张皇后的儿子为帝,称为少帝,少帝年幼,吕后以皇太后身份临朝听政。这个野心勃勃的女人终于由幕后走到了台前。

一个以吕后为首的外戚集团很快的组织起来,吕泽子吕台、吕产、吕释之子吕禄及其他吕姓亲族多人,都借吕后权势加官进爵。

朝野内外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吕氏天下,除此之外,她还想方设法让诸吕之女嫁给刘姓的王侯,以使吕氏一族永远延续下去。

少帝后来知道自己身世秘密,他说:“太后杀我母,我大了以后,一定要报仇”

吕后知道了,又将少帝杀害,立惠帝另一个假子常山王刘义为帝。

公元前180年,吕雉病死,终年六十二,与汉高祖合葬长陵。

吕雉死后,刘氏一族起兵讨吕,通过一场宫廷政变扫平了吕氏集团,迎接刘邦另一个儿子代王刘恒为帝。

吕后掌权多年,虽然她杀戮异己,使汉室出现外戚专权的局面,但她在政绩上也颇有建树。她在文化、经济、邦交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缓和了内外矛盾,刺激了生产发展,增强了汉王朝的国力,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些方面看,吕后确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女政治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