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您好吗?您在哪里呢?您过得怎么样?掐指算来,您离开我已经十七年了,整整十七年了,人后能有几个十七年呢。说来,这是我在他乡故乡独自过的第八个妈妈节了,而这也是您不在我身边,我独自过的第十七个妈妈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亲爱的妈妈,您在哪儿呢?您到底在哪儿呢?都说这个世界太大了又太小了,为什么世界成了地球村,我还找不到您呢?要我说啊,这个世界是太小了又太大了,我不知道您猫在这个世界的哪个角落,但我知道,而且确信,无论您在哪里,天之涯地之角,您都在儿子的心里,都在孩儿的泪海里。

妈妈,您知道吗,没有娘的孩子真的好苦啊——歌儿里都唱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啊。一块宝,那自然是千人宠万人爱,一根草呢,那注定要千人踏万人踩了。亲爱的妈妈,您到底跑哪儿去了呢?十七年了,十七年杳无音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数千个日日夜夜,花儿落了,花儿又开了,不见您回来,草枯了,草又绿了,不见您回来,月儿缺了,月儿又圆了,不见您回来。回来吧,妈妈。归来吧,妈妈。

我时常在梦里,站在家门口的小路上,踮起脚尖张望,小猫小狗回家了,您还不回来,鸟儿呼朋引伴地归巢了,您还不回来,猪狗牛羊都入圈了,您还不回来,猫头鹰都进树洞了,您还不回来,一个呱呱坠地的小孩,已经长成顶天立地的大树了,您还不回来,邻居家那个叫幸福的孩子都在妈妈的摇篮曲里睡着了,打着小呼噜,您还不回来,妈妈哟,您到底何时回,何时归呀!

记不得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瞪着大眼睛,看着窗外如水的月光,直到鸡叫三遍,直到天明。

亲爱的妈妈,您不要我了吗?我是您身上掉下来的肉啊,我的身体里流着您的血呢,我们可是母子连心心连心,您怎么可以不要我呢?

亲爱的妈妈,这么多年了,虽然儿子已经长大,但我从来把您牵挂。这么多年了,儿子过得苦啊,儿子心里苦哇,有谁人知谁人晓呢?儿子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儿子咬紧牙关攥紧拳头,紧咬双唇,不让自己哭,对什么都装着满不在乎,就是哭,那也是找个没人的地儿偷偷儿哭。别人都看我很坚强,其实都是伪装,那是坚强起来比谁都坚强,脆弱起来比谁都脆弱啊。

妈妈,那一年,那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您该告诉我的。我不知道您的天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故,以至于您不辞而别,这一走就是十七年,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么多年,这么多年了呀,我从来也没有恨过您。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定事出有因的,我想,您一定有不得已的苦衷,在那种情况下,您选择逃避,选择撤退,我不怪您,我从来也不怪您,可是您该告诉我的,怎么可以一个人硬扛着呢,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说出来为您分担,不好吗?您哪怕托个梦给儿子也好啊。

妈妈,我至今还记得那些甜如蜜的好日子,虽然那时候日子清苦点儿,吃的没有,喝的没有,也没新衣服穿,甚至连电灯也没有,可是有您在身边,那就什么都有了呀,虽苦犹甜,俗话说家里有娘,心里不慌,家里有粮,肚里不忙嘛。

在那些个繁星满天的夜晚,我们一家人在院子里乘凉,热热闹闹地吃晚饭,有说有笑地讲故事听故事,萤火虫提着小小的灯笼飞来飞去。夜有点儿深了,在院子外边的一棵大树下,您给我洗澡,浑身上下涂满香皂泡泡,我呢,一点儿也不老实,像条小泥鳅,所以给我洗澡,要费老大的劲儿。洗洗擦擦,换上干净的带有味道的衣服,好舒服好清爽啊,那是妈妈的味道,那是爱的味道,还有太阳的味道呢。接下来,我们一起在院子里乘凉,您给我讲野人姥姥的故事,虽然那故事我不知道您讲了多少遍,我听了多少遍,我甚至可以横流倒背了,但是每次,我还是缠着您给我讲,那时候村子里没有电视,连收音机也少,唯有您的故事伴我入梦乡,所以每次,您都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直到我打盹儿,钓鱼到梦乡。

时隔多年,我常常想,妈妈,我亲爱的妈妈,您一遍又一遍给我讲那个故事,而且每次都是绘声绘色,同一个故事,您每天重复讲一个故事,因为您脑子里再没有别的故事了,身边也没书籍,也没别的人告诉您别的故事,那么,您是怎么做到的?您不厌烦吗?我想,您也厌烦,一定是的,可是您是妈妈,为了儿子快快入睡,您做到了,您做到了呀,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您将同一个故事讲上一百遍一千遍,您做到了呀。妈妈,您真伟大。

亲爱的妈妈,要说有时候您也挺残忍的,甚至可以说残酷,那些如烟的往事,您还记得吗?您都想起来了吗?我记得那一次,我生病了,说什么也不去医院打针,您就把我五花大绑,像扛一个麻袋把我扛到了医院里,然后叫了几个人,把我按倒在病床上,护士小姐一针扎下去,我杀猪一样嚎叫。现在想想,我那时候是不是像死猪不怕开水烫呀,整个一混球。

记得还有一次,也是我生病了,医生开了一包中药,您生火熬药,被烟雾呛得咳嗽不停,后来汤药好不容易煎熬好了,可是我死也不喝,太苦太苦了,怎么那么苦呀,您把药往我嘴里灌,我拼命外出吐,灌了半天也没喝进去一点,不得已了,您找了几个人来,把我按倒在椅子上,然后拿筷子撬开我的嘴,把汤药灌了进去。苦,好苦啊。想想,我那时候真是个混蛋,您都是为我好呢,生了病不吃药,身体怎么好呢?混球,真是混球。

除此之外,也还有妙趣横生的事情,妈妈哟妈妈,您虽然没上过几天学,可是您也是语言学家,也是幽默大师呢。记得秋天,我们削土豆皮,然后把削好的土豆拿菜籽油炕了吃,我也加入了削土豆的队伍,全家总动员。不一会儿,我们就削好了一脸盆土豆,妈妈您在厨房里忙活好一阵,土豆出锅了,结果呀,那土豆大的大,小的小,奇形怪状,更为有趣的是妈妈挑出了几个土豆,一一指给我看。妈妈说:“看吧,看吧,这穿了马甲儿的土豆,是谁削的呢?”我伸长脖子看过去,顿时面红耳赤,不由地低下了头。妈妈笑笑说:“没事,没事,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能自觉参加家务劳动,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值得奖励呢,只是以后做事情要更加细心一些才是,”说完,进厨房了,掀开泡菜坛子,奖励给我一个泡鸡蛋,乐得我喜上眉梢。

妈妈,看到这里,您笑了没呢?

我还记得小时候很多事情,比如说您下沟洗菜或者洗衣服去了,我要三分钟不见妈妈,就满世界找妈妈,从这个屋跑到那个屋,又从那个屋跑到这个屋,打开挂衣柜看看,拉开抽屉看看,到床底下看看,甚至瞅瞅老鼠洞,好像妈妈会变成一个什么小精灵,躲到那些地方去了。寻妈妈不着,我就满世界嚷嚷,大喊大叫,而且不叫“妈妈”,叫“姐姐”,我扯着嗓子叫个不停:“桂姐姐,桂姐姐,你在哪里呢?”喊一遍,没人应,喊两遍,没人理,喊三遍,还是没动静,到了第四遍,声音里就满是哭腔了,就在这时候,一个过路人打那儿路过,就逗我说:“小孩,小孩,别喊了,不要叫唤啦,你妈妈不见了,被和尚背走了,”听了这话,我就不哭了,双目圆睁,瞪着眼看他,回敬他一句:“你妈才不见了呢!你妈才被和尚背走了呢!”那人听了,嘻嘻一笑,既而伤感地说:“逗你玩儿呢——我老妈呀——早就背黄土去罗!”我那时候还小,当然不知道背黄土什么意思,冷冷地看他,那人双手一摊说:“就是死了,死了就背黄土了,明白不?”我摇摇头,跺跺脚,那人叹叹气,摇摇头走了,那人一走,我就接着找妈妈,直到把妈妈找到,方才罢休。

呵呵,妈妈,这些事我要是不说,您只怕永远也不会知道吧。据说啊,我小时候特别黏妈妈,黏到什么程度呢,反正就是跟屁虫一个,妈妈走到哪儿我都要跟着,就像是妈妈的影子,要么就是妈妈的小尾巴。妈妈哟妈妈,儿子黏妈妈,那是天性,小时候,在我看来,每个儿女和他们的妈妈,就是连体人,我又怎么会例外呢。

我至今还记得,那些年月在老屋煤油灯下写作业的情景。炎热的夏季,您一边拿着蒲扇帮我赶蚊子,一边辅导我做作业,说是辅导,其实更多的是监督,虽然我脑袋瓜儿不笨,但好玩儿贪玩儿是孩子们的天性,我又怎么会例外呢,没人监督,我写作业就磨蹭。

那时候作业多,夜都那么深了,我还没写完,头一点一点地钓鱼,打瞌睡了,您却轻轻地把我拍醒,还给我额角抹上一种叫清凉油的东西,坚持要我写完作业再去睡,还说什么穷不丢猪,富不丢书,今天的事情要今天做完。那时候,我很不理解,觉得您真迂腐,甚至有些抵触情绪,每次我都硬着头皮写作业,心头却念叨着妈妈真狠心之类的字眼儿。老妈,现在,时至今日,我终于明了您的良苦用心,您都是为儿子好呢,我想说声谢谢,说两声谢谢,说三声谢谢,可是,您在哪儿呢?

妈妈哟妈妈,亲爱的妈妈,至今,我的箱子里还完好保存着一件红毛衣,虽然毛衣早就穿不得了,但却成了我胸口的一颗朱砂痣。永远的回忆,永恒的追忆,永不消逝的记忆,永不褪色的颜色。我不大记得了,事实上也记不清了,打小以来,您给我织了多少毛衣毛裤甚至围巾毛袜,但是我知道,那一针一针,一线一线,一个个白天夜晚,那都是您的心血之作,都是在阴雨天大雪天大风天挤时间,赶出来的杰作,一针一线都是爱,一点一滴都是情啊。那红色毛衣穿在身上,暖了我的身体,更暖了我的心啊,即使在阴雨绵绵或者大雪纷纷的日子里,我的灵魂都是热乎乎的啊。

妈妈哟妈妈,心地善良的妈妈,心灵手巧的妈妈,我的漂亮妈妈,您到底到哪儿去了哟?无数次,我无数次地在心灵的白雪地上涂鸦,说妈妈变成蝴蝶儿仙子飞走了,说妈妈变成百灵鸟儿飞走了,说妈妈变成一朵花儿,飞到另一个星球上去了,说妈妈变成一棵树了,要不就变成一棵草了,说妈妈在森林的尽头种植向日葵,说妈妈变成彩虹了,变成荷花仙子了,变成一个梦了呀,变成一个七彩泡泡了呀——

亲爱的妈妈,我这一说就刹不住车了,转眼就是2014年的三八妇女节了,预祝您节日快乐,无论如何,您要记得对自己好点儿哟。我想,到了那天,全天下的妈妈心里都亮堂堂的,都像皎洁的月光一样宁静。到了那天,您可不要哭哦,您一哭儿子就要泪奔了,儿子一泪奔,整个小城都要被泪水淹没了,要发生洪涝灾害了,那儿子也可能被淹没,被泪水冲走的。

好了,妈妈,夜深了,不多说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佳节吧,希望您健健康康,因为健康是福,也希望您笑口常开,因为笑一笑十年少,最主要的,希望您早点儿回家,无论何时何地,儿子心里的窗都不会关上的,心里的门都不会上锁的。

裕平

2014年3月6日

姓名:韩裕平

QQ:350286971

电子邮箱:350286971@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