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我们都坐在人生的替补席位

这是2019年的第2篇原创
作者:温以沫
原创:沫觉流年(mojueliunian)


IMG_7929.JPG

我们有多少人期待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并且登上舞台发光发亮?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坐在人生的替补席位。

说这个没有任何焦虑彷徨只是些许感悟,新的一年我对自己说过,“希望你可以把自己更多的小灵感通过文字和感受记录下来。”

01

午后在家吃着饭照例看综艺,播放最新一期的《声入人心》不免有些感动。可能是因为王晰、周深和蔡尧演唱的那一曲歌词有关于“dream”,又可能是看着蔡尧想起每一个还有梦的“我们”。

蔡尧是36个人当中最后一位登上舞台的年轻歌手。虽然被接下来的请教组合PK下去了,但蔡尧他们组演唱的时候让他登上首席,那是属于他人生的高光时刻。

在我个人来看还有一点小感动,对于节目组的设定。因为从音乐作品和在场职业推介人的表现来看,他们应该并不完全认可蔡尧这一组合获胜,但节目组给了他首席的机会。这就好像我们到达过山顶、见过绝妙的风景,你会相信自己总有机会可以做到。

人生需要希望和那颗埋藏的种子。

02

IMG_7931.JPG

编导:“你一直没有上台,就是在今天之前,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和状态?”

蔡尧:“会很渴望登上那个舞台,但也知道自己的实力可能确实没有达到。

编导:“从第一期到现在心态有什么变化?”

蔡尧:“我每一期都……

然后这个20岁的年轻人说不下去了,长时间的低头,哽咽。特别是看到节目里回放的每一次替补时间,反应镜头里的这个年轻人可能比任何人都无措,怀疑自己的能力。有机会上场并且和王晰周深实力如此强大的哥哥们合作,压力也可想而知。

IMG_7930.JPG

我是从来没有登上过公演舞台的蔡尧。”

替补席位第62天,写了62天的替补日记,终于可以写一次首席日记了。

“你是首席了。”

我相信得到过首席的蔡尧,和永远没得到过希望的蔡尧,日后绝对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如他自己所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会让大家在舞台上看见一个比第一期自信很多很多倍、帅气很多很多倍的蔡尧。”

记起之前在看新世相X高圆圆的短片里,高圆圆说过,“你没有达到自己对自己的那个期待时,你就会觉得,自己其实真的就是一个平庸的人。

这也是我在去年开始接受的事情之一。你要接受自己平凡且平庸,你不是最特别最得天独厚的那一个,可也要相信,接受平凡后仍然热爱的才是真正的生活真相。

03

记得第一次看《声入人心》时就感叹,现在的年轻人也很厉害啊!不是想象中的啥都不懂,是我自己太狭隘了哈哈,没有见过优秀的年轻人。36位选手,基本都是音乐学院的顶尖高材生,高颜值、高背景,还有已经很成熟有经验的音乐剧演员。

在业内很有名气的阿云嘎、郑云龙,被网友戏称为第四出品人的高天鹤,超有表演张力的翟李朔天,国家歌剧院的王凯,已经成名的歌手周深、李琦,超爱的低音炮王晰。

还有一堆名校的高材生,纽约大学、耶鲁大学、茱莉亚、伯克利、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再一看年龄,有经验有成就的基本25岁~29岁,初出茅庐的都是20岁左右的小哥哥,真的是频频“啧啧”。

WechatIMG543.jpeg

说回这档综艺,应该算是芒果台2018年的爆点节目了,即便不是原创也总能做出自己味道的芒果台,就是这么赞。打破你对美声、音乐剧类的认知,不只是油腻大叔做的事,小伙子们也都在线啊,也算是推广美声和艺术上的高雅欣赏,平衡了音乐性和综艺性。

虽然我已经跟不上做给真正年轻人看的《快乐大本营》,但每年芒果台的新综艺还是值得期待。从《歌手》到《幻乐之城》再到《声入人心》,芒果台拓展大众娱乐边界的野心可见一斑,也总会给你带来惊喜。

如果你从未看过、听过音乐剧舞台剧的话,也许这档综艺会帮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04

插一句题外话,有朋友问过我怎么有这么多时间看综艺,而且看得乐此不疲?

我想说,除了消磨时间,我看得更多是新鲜感、可能性、新世界,比如去年和大家强推的《奇遇人生》,再比如《声入人心》,当然也包含对参与嘉宾和形式的喜好;还比如我特别爱歌唱类和舞蹈类综艺,但最最重要的是你能在其中看到自己时不时被忘记的热情、梦想。这个话说来有点大有点虚,可我确实感受到的就是如此。

再比如今天看最后一期《亲爱的客栈》第二季收官篇,从整体来看这一季确实精彩度不如上一季,但闲暇时光里给你的感动和某一瞬间的灵感就是最好的礼物。这些综艺不论是否有剧本设定,有情节噱头,人的真实反映你还是可以看到大半的。

每个人都努力扮演好当下的角色,如果刚好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们也刚好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生,这未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那些总在说“这不好,那不好”的人,是因为带着有色眼镜去观察一切,而我想要的是永远带着一颗好奇、新鲜的小心心去面对世界面对生活。

IMG_7433.JPG

希望我们都可以登上自己的舞台,成为首席!

也希望我们的人生都是一场绝好的电影。

—— 2019.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的心里一直有个作家梦,也想让爱阅读的自己可以有文章被别人阅读,收获欣赏。 写作跟跑步一样,从有想法到付出实...
    爱的轻风阅读 194评论 2 1
  • 到现在为止,自己工作已经快满两年了,可以说是混迹社会的老江湖了。但最近工作上的事却让自己头疼不已。 这里不得不说我...
    李彧飞阅读 1,378评论 6 12
  • 不知道该怎么说,5月还是这样匆匆逝去。我觉得是我对未来期望过高,但当现实来临,却又那么地让人无法接受。大学终究还是...
    zeker阅读 286评论 0 1
  •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匆匆人海中,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在你的生命里泛起的涟漪,更不会轻易成为你生命中的第一顺...
    Nikon937阅读 3,799评论 0 2
  • 回宿舍时顺便去楼底下超市买个发卡 收银是位小姑凉 看着就好年轻 我找东西时她过来帮忙 便和她搭话聊天 知道她是每天...
    小村Angel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