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7day:从成本角度理解盈利与亏损

凡是盈利都是意外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放弃的东西越多,代价就越高;放弃的东西越少,代价就越少。如果没有放弃,就没有成本。

比如我们到邮局用一块钱买一张邮票,买到以后,假设我们随时可以拿它到邮局换回钱,再假设我们跑到邮局换钱的折腾不算折腾,忽略不计。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用一块钱买一张邮票的成本是多少?成本是零。因为你什么都没放弃,你随时可以把钱换回来。

盈利提高了资源未来使用的成本。

我们在街边买一个碗,花了10块钱,准备用来吃饭。买回来以后发现,这个碗是乾隆皇帝曾经用过的,现在市场价值10万块钱。那么,我继续用这个碗吃饭,成本是10块还是10万块?答案当然是10万。因为我放弃的最大代价,是这个碗被送到博物馆,吸引游客所能赚回来的收入。也就是说,当我们得知这碗不是一只普通的碗,而是一个珍贵古董的那一刹那,我们获得了盈利。凡是盈利都是意外,英文叫做windfall profit,可以译成“横财”。横财是你意识到这个商品的价值跟你预期不一样的那一刹那发生的。

从这一刻起,这个产品的价值就发生了变化。你继续使用这个产品的成本,就要以新的价值进行估算。赚取盈利只是一刹那的事情,一旦赚取了盈利,这个碗就变成了不同的资源,是另外一种资源,它未来带来的服务就不一样。

亏损会降低资源使用成本

我们把这个例子反过来。我到古董店花10万块钱买了一个碗,我相信这个碗是乾隆皇帝用过的。回到家才发现是个假货,是个普通的碗,只值10块钱。那么,我拿这个碗来吃饭,它的成本是10块钱,还是10万块钱?答案是10块钱。

当然,我亏损、被骗了。我蒙受亏损,只不过是一刹那的事情。我重新调整了对这个碗的预期。在这一刻,在蒙受亏损的这一刻,亏损是意外的,是没有想象到、预料到的,英文叫windfall loss,中文可以译成“横祸”。

一旦蒙受损失,我们就重新对这个资源进行估值,继续使用这个资源所放弃的最大代价,就以这个资源现有的价值水平来做估算。所以我拿这个碗来吃饭,成本不是10万,而是10块。也就是说,亏损会降低资源未来使用的成本。

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在经济学的概念里,都是意外发生的。经济学是容纳不了盈利和亏损这两个概念的,我们都把它当作意外来处理。

每当发生意外,我们就重新调整资源的未来估值,一旦重新调整了资源的未来估值,那么资源使用的成本,就要按照这个新的估值来计算。所以,一旦出现盈利,资源的使用成本就会提高;一旦出现亏损,资源使用的成本就会下降。    

在现实生活中,困难的地方,在于你要找到那些带来亏损或者带来盈利的资源。

比如一家咖啡厅亏损或是盈利的具体因素是哪些。可能因为地段好,咖啡质量好,服务好,而盈利。反之可能因为服务质量差,地段不好,管理不善而亏损。

课堂小结
今天的重点,是要从成本的角度定义盈利和亏损这两个常见的经济学概念。我们的定义方法非常独特: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都是意外,都是刹那间完成的。一旦出现盈利或亏损,我们就重新评估资源。资源未来使用的成本,就在新的评估水平上进行计算。
课后思考
经济学教科书《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The Economic way of Thinking )里面,有一道题说:“好生意如果旱涝保收的话,当人们逐渐了解之后,好生意就不再是好生意了。”这句话你怎么理解?

个人见解:盈利或是亏损都是意外的角度来看,一旦盈亏是确定的,那么人们的行为将会趋利避害从而使这门生意竞争激烈自然生意就不好做。

我也很同意一位网友的回复
旱涝保收说明经营者长期低估了使其盈利的生产要素,随着人们的逐渐了解参与复制生产,加速了这些要素估值回归的过程,此时店主必然要对这些要素多付成本直到达到其估值甚至某段时间由于稀缺性竞争要超过估值,这时必然导致其盈利越来越低,生意自然不好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