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三年扎心?且看英研达人访谈记

真实研究生的生活到底啥样?

也许,此刻的你,还在纠结是否考研。或者,你已经坚定地在考研路上徐徐前行。再或者,你上一次没有走到终点,决定再来一次。

无论你在哪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数万考研学子都在考研之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也许此刻你停下来了,别人还在继续前进。也许你会无数遍问自己这个问题:“考研值得吗?读个英语研究生又能怎么样呢?”

你会自我怀疑,自我放弃,反复纠结和挣扎。

可这一切又怎样呢?只要你走到了终点,达到梦想的彼岸,所有一切都是值得!


很长时间以来Jessie都想做一个真实读研人的访谈,让大家看看真正的读研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通过别人的经验,一窥读研的真实面貌,相信大家考研的信念一定会更加坚定!


So,在昨天,我终于眼疾手快地抓住几个研究生同学,做了一个细致的读研生活访谈~


走心访谈提纲奉上☟


1.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2.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一样吗?有何遗憾?

3.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4.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5.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6.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7.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本次访谈一共有7个人,包括研究生在读的同学,有应届考研、保研的同学,往届生毕业1年和5年考研,还有研究生已经毕业4年的同学。访谈最后一个重磅推出Jessie妹妹星星的回答,她目前在日本读理科博士,虽然是非英语专业,但是回答非常用心❤~~


话不多说,且看读研达人们的走心回答吧☟

包包,研究生二年级,专业国际商务英语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我是开始准备考研,后来又意外保研的。准备考研的过程是痛苦的,当时是早六晚11点半的作息,一天属于高度紧张作业,手机除了看考研帮还有消息别的几乎是屏蔽状态,觉得每分每秒都很重要。最大的动力就是因为高考失败想要自己再争取一次人生翻牌的机会,想要走出小地方,去看看更大的世界,让我的人生多一点可能和选择。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一样吗?有何遗憾?

不一样,就是学术氛围没有我想得那么浓厚,发现自己好像不太喜欢现在的专业。同学之间的关系没有本科时期密切,大家都是各忙各的在一起吃饭的时间都很少,多了些孤寂,要变得更独立,当然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最大的遗憾就是应该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如果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想会选择文学专业。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研究生和本科虽然同在大学但是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本科和老师同学的关系要比研究生紧密,研究生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研究的能力,要自己安排自己,思想更加独立,最好经济也独立。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一天典型的日程安排:晨读,学习或上课,兼职,运动。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读研的,一个人安静地读书学习是生命中最好的时光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读研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让我有了一个更宽阔的视野去了解自己、看待人和物,把研究的思维运用到生活中。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如果有两条路摆在你面前,选择那条难走的道路,你会看到更好的风景; 选择自己喜欢的,因为喜欢的就是和你性相近的,会做得更好。


颖颖,英专业二年级,英语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在准备考研的过程时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没想其它的事,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布置的每日任务;没想什么最大动力,就把考研看成是下定了决心后一定要完成的一个任务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哪里不一样?有何遗憾?

读研之前没想过未来的读研生活,它该是什么样就会是什么样的;目前研究生生活还有一年,没什么遗憾的,只有还没完成的目标。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我本科也是英语专业的,本科注重的是对英语语言本身的学习,而英语专业研究生更注重的是思想的深度,以英文作为载体学习更多的知识。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每天可能都不一样,最近的话就是上午去健身房锻炼、洗澡,中午在民乐团排练曲子,下午做英语笔译和日语n1的考试练习,晚上放松时间有可能在阅读课外书,有可能打游戏,也有可能追剧。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我还是会选择读研,但是有可能不是这个专业了。不过也是因为这个专业才能遇见现在的导师,教会了我很多人生道理。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最大快乐就是自己变得更加从容成熟,同时学会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也更爱阅读书籍,享受书里带来的故事和一种宁静感。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考研前想清楚到底自己要什么?适不适合读研?


小影子,研究生毕业4年,翻译方向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很痛苦,太想考上,所以寝食难安。最大动力就是更好的就业机会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的一样吗?有何遗憾?

和想象中差不多。遗憾就是过得不充实,没能好好搞学术,发表文章,也没有在别的方面提升自己,感觉浪费了时间。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学术要求比较高,研究范围具体化,看待学术问题要有更加独到和新颖的视角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上课、上网、午睡、实验室、写作业、完成导师任务,穿插进行,完成的都是基本任务,空余时间娱乐休闲过多,现在证明纯属浪费时间,我是反面教材。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会。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知道英语专业不是光说好英语这么简单,有太多深层次的问题可以发掘,自己的眼界和思维方式也在潜移默化的提升,受益终身!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毋庸置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功,但更希望大家进入到研究生学习后依旧能保持那份初心,学术是神圣的!

阿亮,往届生,本科毕业一年后考研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考研的过程不痛苦,最大的动力就是坚持。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哪里不一样?有何遗憾?

读研的生活和我曾经想像的不一样,遗憾,就是觉得好多遗憾。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英语专业和研究生和本科的差别,我现在还没怎么觉得。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读研期间,典型的安排就是去图书馆,去吃饭,回寝室。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还会读。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最大的快乐就是可以啥事都不做。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考研加油啊!


阿楠,应届生考研,研究生二年级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考研过程不痛苦,不过不愉快,因为受到了来自外界的阻力(强制支教),不能尽全力。最大动力就是想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成为更好的自己。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的一样吗?有何遗憾?

不一样,和想象的导师不一样。遗憾的地方是没有认识到优秀的异性,身边靠谱的都是妹子。(这点很关键啊

~~)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差别就是更自由,圈子更小。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目前是早起,外出,收一天论文数据,回来分析数据。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会选择读研考研。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最大的快乐是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为了更好的风景,坚定的向前走吧。


小蚊子,往届生,毕业五年考研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有点苦,但不算痛苦挺充实的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的一样吗?有何遗憾?

最大就是动力想去那里学习生活一段时间。课程和我期待的不一样,不是我想学的,其他没什么遗憾。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

要做研究写论文。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没课的时候都在浪费时间。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以现在的心态处境来看不读了,但是当时总不会有今天的体会,读就读吧。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有机会浪费时间。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好好考。


❼星星:Jessie的妹妹,现于日本读理科博士

她的回答有点多,也非常用心❤~~

(不过我想说博士就是唠叨啊)

1.     你考研的过程痛苦吗?支持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考研不痛苦,初试只是考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更侧重你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不一定要回答的多么完美,只要理解对了即使措辞不够好老师也会给很高的分数。复试比较痛苦,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如果不认真搜集资料只自己闷头上则很容易被刷,应该提前上小木虫等网站或者找已经考上的前辈咨询复试的流程和考察重点,有针对性的准备才能够胸有成竹地应对复试。总的来说,复试的情况比初试复杂很多,也相对不够透明和公平,所以更需要更多信息。硬实力很重要,但是想只靠硬实力就考上研是比较困难的,除非实力硬到本科清华北大浙大,否则普通高校的考生还是需要尽可能的去多了解情况,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每个人考研的动力都不一样,我想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将来能找个更好的工作,这就是很好的动力。找好工作,过好生活,这是对生活的热爱,这种热爱也是种快乐,最终会督促着你前进。大多数人在本科时期对科研只是迷蒙的幻想,并不了解科研是什么,只靠着这种简单的喜欢和热爱对于考研来说已经足够了。


2.     读研生活和你曾经想象哪里不一样?有何遗憾?

想象的科研生活就像小孩子过家家,像角色扮演一样,穿着白大褂拿着瓶瓶罐罐做实验,很有趣觉得自己也很厉害一样,但实际上科研也是很单调和枯燥的,日复一日在一个领域耕耘,去阅读文献,去想idea,有时想到了一个idea结果发现人家早有人做过,或者自己做到一半发现别人刚发表,再或者做着做着发现做不下去了,这个idea行不通,而这时你已经花费了半年时光,nothing but failure。这些都是读研前不曾想过的,还有自己的工作被大牛鄙视等等,都很打击自信,会产生自我怀疑,我到底适不适合搞科研,我是不是选错了路。

我本人读研期间的遗憾就是换方向太频繁导致不能在一个领域一直耕耘下去,深度不够。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一开始就顺顺利利的,一直做一个喜欢的方向,做喜欢的工作,发几篇好文章,为这个领域添上一点点自己的贡献。


3.     英语专业研究生和读本科有什么差别?(略)

4.     你读研期间典型的一天日程安排?

读研期间每天三点一线,实验室,食堂,宿舍。早上吃完早饭后去实验室待到晚上很晚,白天会做一天实验,晚上则用来看文献。周日休息的时候听歌看电影睡觉,缓解一周的疲惫。


5.     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还会选择考研读研吗?

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考研,从来没后悔过这个决定。即使我有那么多遗憾,但是我从来不遗憾自己读研,我做了自己喜欢的领域,即使三年时间科研并不是那么顺利我依然无悔


6.     读研带给你的最大快乐?

对知识的向往,想搞明白一些事情是为什么的念头一直缠绕在我脑海里,从来都是课本告诉你知识,却从来没告诉你知识是怎么来的,将来又要到哪里去,读研后我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也发现我原来可以自己去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甚至可以参与进来,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很满足,很享受。


7.     一句话,送给考研学弟学妹

如果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并且不满足于教科书上讲的,想亲自了解探索这个世界,可以考虑一下读研。如果读完研你仍不满足,那么就可以考虑读博了。甚至读完博后还是喜欢这个领域,我觉得你是适合搞科研的,也适合终身投入科研事业。科研需要扎实过硬的知识,但同时也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实现对生活的热爱的途径有很多种,如果搞科研并不能让你满足和快乐,那么就不要强求自己,去工作也是很好的。

Okay,以上就是本次访谈的所有内容啦,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大家一些鼓励和帮助❤~

Jessie始终觉得,虽然考研路途遥远艰难,但考研的过程绝不只是复习本身,而更多在于对自我的探究、人生的思考和思想的觉悟,说到底,还是对知识和真理的渴望和追求。


考研的你,原意为了追求真理,而坚持到底吗?

Let’s say yeah!


Y E A H !!

作者: Jessie    

公众号: 英专考研小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