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管理学院】三个概念(一)——读五分钟商学院

管理是一门技能,既然是一门技能,就是可以习得和精进的。一直想提高自己的管理技能,但是却不得方法,或是不够系统。前几天,得到上订阅了刘润老师的5分钟商学院,真的是收获颇丰。

看老师的教学大纲,首先对管理有了一个框架认识。总共分五部分:一、激发善意——尽力来自本分,尽心来自善意。二、设计系统——分钱、花钱、赚钱。三、知人善用—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四、反求诸己—发而不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五、面向业绩——梦想归梦想,绩效归绩效。

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喜欢的其中三个概念:

一、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

赫茨伯格把一个人认为自己应得的东西叫做”保健因素“。而如果你给一个人一样东西,他喜出望外,说”太好了“,那就叫做”激励因素“。人不会因为得到”保健因素“而满意,只会因为得不到而不满;相反,没有”激励因素“没有关系,但如果有了,会备受激励。

【问题】作为员工,你觉得哪些是保健因素?哪些是激励因素?

【我的思考】

1、只有工资,无奖金或是其它,无激励因素。工资是保健因素,只有工资员工动力不足。

2、不要将激励因素变成理所应当,变成保健因素。

比如:取消加班,将绩效与实收挂钩,在工资的基础上直接给予工作完成绩效,第一个月无加班,工资多了三百,开心。第二个月少量加班,干的多,五百,也开心;第三个月开始,业绩开始持平,四百。再之后,四百成为内心基准线,少了,不开心;业绩突然增长,多了要加班,会以钱来衡量工作任务,天天加班,才能换来这200的绩效奖金,按照我的工资算,也就是一天的加班费。这就是本想将绩效变成激励因素,但使用方式不当,导致的后果。

又如:每月一次的聚餐从无到有,很开心。半年后取消,不开心,怎么就没了呢,坑。。。。。

再如:生活中作为被激励者,被关爱者,有的人会把别人的爱当成理所应当。受到关爱的我们内心还是要多多感恩哦~

3、好的激励因素需要多研究人性,但更重要的是用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钱会变成边际效应。当然,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

二、分权机制:

对”最终结果“负责的制度,叫联邦分权制,对”自身行为“分权的制度,叫职能分权制。复杂的系统也是由这两块积木拼出来的大厦。如阿米巴,项目制,矩阵式管理等等。基于”联邦分权制“和”职能分权制“两块基础积木,有几种典型的组织模式,羽毛球双打、足球队、交响乐、军队模式。

【问题】作为员工,你喜欢那种分权制?作为管理者,你喜欢用哪种进行考核?

【我的思考】

1、基于分权制下的两块基础积木,判断目前自己所处的典型组织模式为交响乐模式。交响乐模式的粘合剂是流程。故流程梳理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2017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梳理各部门的流程痛点与难点。

2、想到听李笑来老师讲“执行力:成为百分之一的秘密“。最基本的执行力就是流程管理。

3、复杂系统不是单单口头上说说就成。分权机制是对考核方式的选择。比如:总结之前对部分客户实行矩阵式的管理,在公司内部构建几个矩阵,无非是对出了问题找人承担和负责。有奖有惩有考核,执行的落地才是企业的最终的选择。

三、情境管理:

肯·布兰查德把”不同情境,不同管理“的方法论,叫做情境管理。D1,热心的生手——指令;憧憬幻灭的学习者——教练;能干谨慎的执行者——支持;独立自主的完成者——授权。

【问题】作为管理者,你擅长使用那种方法?作为员工,你在哪个阶段?

【我的思考】

1、我喜欢领导对我授权,我也喜欢授权下属。

2、单纯授权,会缺乏细节管理,特别是教练与支持要用上。

3、中层对一线新员工,应该多用指令与教练;经理对主管,多用支持与授权,辅以教练。

通过学习5分钟商学院,知道自己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怎么做对的,明明白白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交流的主题是“华为奋斗者工程之多元化激励”,目的是学习华为“分钱”的智慧,解决员工激励的难题。 之所以选择这个...
    企业家内参阅读 2,152评论 0 12
  • 我是农民工盛行时期的孩子,很那时候大多数的孩子一样,父母去远方打工,留自己在家中由老人看管。许是天生...
    蒲葵姑娘阅读 373评论 0 0
  • 我大概是个很幸运的人,遇见他。我不知道还有谁愿意这样耐心待我,听我不得不说的话,忍受我的悲伤和消极。给我温暖与拥抱...
    旖旎麦格里波克阅读 224评论 0 0
  • 早上,你本想按既定的闹铃在6点起床,可是懒惰的天性让你在纠结了几秒后闭了闹铃,你对自己说,我已经坚持了两天,已...
    微笑奶酪阅读 174评论 0 0
  • 群里的姐妹总时不时传来好消息,真让人鼓舞,让自己看到了曙光更加坚定了努力的方向——孩子一定会好起来的,家一定会有温...
    灿烂阳光1阅读 16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