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今天,给孩子们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新兵,刚刚进入系统五个月,我就得到了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中小学校校长培训的机会,实在是幸运之至。短短的十天学习,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实地考察又有经验交流,我的眼界被打开,思路被拓宽;对教育事业的认知,从模糊到逐步清晰,从一名门外汉到身为局中人,收获多多,也思虑多多。该如何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十天的学习,给了我一些启示。

正如戚业国教授所说:经验是过去式,教育活动是现在式,而教育成果是将来式。我们的教育立足于今天,那么我们的教育能够给孩子们一个怎样的未来呢?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帮助孩子们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一是夯实基础教育,让所有的孩子具备基本的社会生存能力。

万恒教授向我们解说课程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第二层次是学科+活动,第三层次是师生在校活动的一切总和。我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三大教育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自我教育,是为了让孩子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学校的使命是培养人,而不是选拔人,所以,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成长跑道。当可供孩子选择的成长跑道越多,他们的基本优势发展也就能更全面。

国家标准课程的设置,考虑到了学生掌握知识的基本需求,所以,学校应当是不打折扣地开设。各学校根据自己的特色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提高课程的针对性,更有必要。以上这些课程,对于所有的孩子来说,应当是可以比较轻松地接受并消化吸收,这样才能达到基础教育的目的。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基础教育也需要进入信息化。以翻转课堂的形式,通过创新制作ppt课件,在课堂上让学生动起来,促使他们积极参与课堂,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二是狠抓德育教育,让绝大多数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个人在不以意志力强制克制的自然状态下,选择做什么事,其起源于头脑中的以往记忆是愉悦的还是痛苦的。如果是愉悦的,就愿意去做它;反之,则不愿意去做它。显而易见,愉悦的体验是一个人愿意做某件事的最强有力的驱动。

没有哪个孩子讨厌学习,他们讨厌的是学习知识带来的不愉快的体验。所以,对于学生,在德育教育中,我们更重要的是基于他们行为的评价即过程评价,要关注行为过程,而不是关注行为带来的后果,这就要求教师对行为结果要有预见性,提早发现其危害性(危险性)。这样,每当孩子的行为有所改进就能得到及时中肯的正面评价时,这样愉悦的体验就能促使他们去做更多我们希望的行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形成最基本的道德,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学校的德育则是孩子道德形成的重要阵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欲成才,先成人。我们需要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担当意识,特别是对国家的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能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要加强规则意识与法治意识的培养教育,唤醒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并能善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雷锋”是我们望城人,但“雷锋精神”属于全中国,属于全世界。我们望城区推出“雷锋精神引领品格教育”,逐步实现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德育教育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创新拓展教育,使更多的孩子成长为精英人才。

人是多样的,社会对人的需求也是多样的。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不但需要技能技术型的建设者,更需要科技创新人才。只有科技领先,我们才不会落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是世界发展的趋势;对科技创新人才进行培育,是最有价值的事。所以我们需要创新拓展教育模式,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创新人才,成为精英人才。

这次在上海学习,卢湾中学“无边界课程”的成功经验介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换一个视角看世界,我们看到的就是另一个世界。所谓无边界课程,即通过串(突破学科边界、突破时空边界、突破学段边界、突破领域边界、突破家校边界)、玩(思维玩转、玩转课堂、玩出品质)、活(灵活的学习方式),打破了以往学习空间、时间、内容的人为割裂,把各学科之间、各学科与社会自然之间的内在联系运用发挥起来,让学习更符合社会、自然、生活的要求,使学生更多的吸纳社会、自然、生活中的精华,提升自身的素质。通俗地说,就是让学生随时随处、随人学习。

反观我们望城,现在还局限于单科的课堂教学模式。各学科老师虽然也学习运用了一些先进的课堂教学模式,力求取得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但仍出现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兴趣不足,甚至一知半解的现象,效果不很理想。通过对“无边界课堂”的了解,我看到了另外一种教学组合、课堂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全面的将知识解读给学生,更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创新潜能。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学校按国家课程标准开设了综合实践课,但没有具体的考试和考核要求,从而导致该学科教学的边缘化。而恰恰,该学科是锻炼提升学生各种能力的学科。所以,必须重视该学科的教学以及师资队伍建设,课堂中可以学习借鉴无边界课堂的经验来进行。

在参观梅陇中学时,我发现学校特别重视体育和艺术,尤其是体育。多种球类运动、多种球类校内比赛成为该校的特色。球类竞技体育既需要有个人技术,要求队员不怕苦、不怕累,敢打敢拼,更重要的是要团结、协作,体现的是团队精神。所以,通过球类运动能让学生精神面貌发生很大改变,班级学风也就随之而改变。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是枯燥无味的,注意力要非常集中,要求专注,任何一个学艺术的都要耐得住寂寞。梅陇中学通过体育与艺术相结合来培养学生,既体现了对生命的珍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态度,陶冶了情操,为学生今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望城,现在每年均有举办学生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和庆“六一”文艺汇演、“三独”比赛等,但由于条件有限,学生受训面不大,没有形成自觉行为,处于为比赛而训练、为升学而训练的层面,不能形成学校特色、成为特色学校。我们今后要加强宣传,加大投入,让体育、艺术的学习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常态。

时光飞逝,十天学习圆满结束。感恩组织,赐予我这样珍贵的学习机会;感恩培训基地,灵活多样的课程安排让我眼界大开;感恩导师,精彩纷呈的思维火种使我茅塞顿开;感恩学习的伙伴,热烈的探讨与无私的分享,给我提供了成长的力量、学习的源泉……我思考着“叛逆期,不能靠说教”与“体育、艺术在今后生活中的作用”这两个课题,踏上归程,为家乡教育事业献计献策——愿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