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成长专家传授你:调整心态“六绝招”,轻松拿驾照

        偶然浏览到一位正在学车的好友的微博,他说,“我梦见我,四脚朝天,稳稳地正正地停在有四个杆的车库里。睁眼一看却还在床上,天也还没亮......”微博很幽默,真实地反映了他学车时的紧张。

      在我国汽车已经走入家庭,学车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学车时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心理问题,比如:紧张过度、压力过大、强烈的挫折感、对练车和教练抵触、作息紊乱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结合自己学车的体会和心理学研究,把学驾照过程中要注意的心理问题和调节方法整理出来,希望能帮助正在学车的朋友们保持一个好心情,轻松拿到驾照,同时给将要学车的朋友们也接种一针心理疫苗。

      1.清醒对待教练的批评和否定

       可以说,学车的时候,很少有人不挨教练骂的。所以去学车之前,最好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我学车的时候,组里有一位30多岁的女教师,每天认真听讲、认真演练,回家还要看视频进行揣摩,可倒库始终找不到感觉,每天都挨训。有一次教练急了说,“我发现女的学车就是不行,你们当老师的更是死板!”就是这句偏见十足的话对她打击很大,压力大到一度要退学。

        个别教练喜欢给学员乱扣帽子,“反应慢”、“没有悟性”、“手脚笨”、“脑子不转”、“没眼力”、“马路杀手”......很多人心情抑郁,正是把教练一时冲动的批评,当成了真实的自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著名心理学家戴维·伯恩斯在畅销全球的《新情绪疗法》中指出:我们很多时候抑郁,是因为错误地把别人对自己片面的评价当了真。因此,面对教练粗暴指责时,我的对策是:对于夸张的批评一律不反驳,不理会,就当耳旁风。把精力只放在如何做好规定的动作,如何把车开好上。纠缠于那些明显言过其实的批评,只能让自己陷入混乱。

      试想,如果有个陌生人在街上突然抓住你的手,对你说出这番评价,你会当真吗?而只接触过几小时的教练和那个陌生人又有什么实质区别呢?

        2.不要跟别人比学习进展、拿照速度

         如果你之前没有驾驶过任何机动车,如果你对于机械的东西“不太感冒”,如果你的方向感不好,如果你天生对速度快的东西感到恐惧......那么学车进展缓慢是很正常的。

        现代社会强调竞争,很多人喜欢把自己拿来和同事、朋友比较,非要分个高下,从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要知道,现在学得慢并不是说将来技术就差,学驾照是学车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与其抑郁、哀叹,不如抽空多去几趟驾校,不妨多买一点学时,多练练。

        很多资深星级教练说过,驾驶技术就是个熟练活,多练肯定有进步。不要觉得多花学时就表示自己比别人笨,就像高考时多买了本参考书,毕竟学到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3.用平常心应对考试的随机性

        驾照考试不同于高考,它的随机性很强,非电子考试时考试通过与否与考官的主观性判断也关系很大。有时考试场地、车辆、路障器械等会跟训练时有所差别,考试的路段、节奏无法准确预知,场地内考试的抽签也是随机的,而路考更是各种意外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很多人生怕碰到意外不能过,压力很大,精神高度紧张。

        这时,最好的心理调节方法是:抱定平时正常练习,考试正常发挥的想法,不担心触霉头,也不光想着撞大运。绝大多数人是运气一般的普通人,过于幸运和倒霉的事都不会经常发生在我们身上。这是让心情迅速恢复平静的有效方法。

        “常规实力的积累+冷静从容的发挥=意外事件的成功处理”,是我从心理学角度总结的,成功处理略超出个人能力的意外事件的公式。

        4.化解学车中紧张情绪的技巧

        关于化解情绪紧张,很多心理学家都有出色的论述,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体会。

        美国心理训练大师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总结了化解忧虑的三步公式,对于学车时紧张情绪的消除也是适用的:第一步,问你自己: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是什么;第二步,如果你必须接受的话,就准备接受它;第三步,很镇定地想办法并采取行动改善最坏的情况。

        具体来说,我们设想学车时的最坏情况,比如,挨教练骂,晚拿驾照,这些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只要加强练习,解决它并不是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在被教练训几回之后,就不敢跟教练说话,以致一学车就紧张出冷汗。我的建议是,当你面临这种情况,即使心慌意乱,也大可以装得无所谓的样子,尽量主动跟教练开开玩笑,对教练越反感越畏惧就越要多跟他们交流,人在交流中紧张的情绪会逐步得到释放,本来是装轻松,装久了也就成了真的。并且你会发现,实质上你什么也没有做,只是跟教练轻松地聊了会天,他对你的评价就已经变好了。

      5.冥想技术对学车的帮助(进阶篇)

     我们都听过庖丁解牛的故事,解牛的最高境界是:心中有刀,心中有牛。练车也是这样,尤其是生手,如果能在头脑中对车的运行轨迹,车轮和车身的角度,方向盘、离合器、油门操作的时机、力度有一个清晰的想象,乃至于能够在脑中想象出汽车操作和运行的整个图像,就有助于迅速提高学车的效率。

      冥想是调动右脑能量的钥匙,而方向感、速度感恰恰是右脑的功能所属。你可以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坐或躺,可以放点自己喜欢的音乐,安静地想象。最好将详细的视角和准确的距离加入想象,在想象时也要考虑车辆运行的时间和速度,越精确越好,就像真的在开一辆车一样。

        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有过哪怕一次成功操作经验而后始终找不到感觉的时候,想象成功操作时的图景,直到把整个车辆操作、运行的图像流畅地在大脑中复原。我练过饼子项目时,就是运用了这种冥想的办法取得了进步。

      6.满怀激情、信心满满往前走(终极大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图转自网络,如果侵权,请联系我删除。其余均为原创)

      零起点考驾照一般最快也要一个月左右,上班族学车都是下班前后抽时间,甚至长途奔袭去驾校学车,身心俱疲。

        满怀激情、精力充沛地去做事,才会有好心情,也才会收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将学车这一段的作息、饮食、锻炼做一个简单的计划,尤其要调整作息避免考前失眠,避免吃引起上火的辛辣食物等。而往往这一点容易被忽视,到考试时才发现增加了紧张情绪。

      海狮子,先后在燕赵都市报、河北电台新闻频道担任记者。参与创办石家庄新广职业培训学校并任首届校长;海狮子读书会创始人;心灵成长教练;写手,擅长诗歌、职场生存、心理励志、广告文案、新闻评论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