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旅途——云贵自驾历险记

作者:Yan


那次云贵之旅,是我们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们成立了回声车友会后的第一次远足。在历经阳光与清风,险象与风雨之后,所带来的感触与悸动,至今都令人难以忘怀。

那年7月下旬的一天,我们与会长老马一家各自驾驶同色同款的“小胖”,从广州出发,直奔佛开高速。

平时繁忙的高速今天好象处于半沉睡状况,到了多半,我们转入了想象中风景优美的沿海高速,但是除了车更少之外,两旁的风光并无特别吸引人之处。

可是,一个突然的场景令我们始料不及。

在一处半幅封闭的高速地段,我们和老马的车紧跟着一辆面包车正以100公里左右的速度奔跑着,突然,跑在最前面的那个面包车为了过一个小坎来了个急刹,老马的车也被迫急刹,而我们与老马之间的车距仅30米左右!先生情急之中右脚使尽力气踩下去。ABS起作用了,整个车突然象平移似的撞向老马的“屁股”。我和小朋友急得大声叫喊!车里的东西也乱七八糟的响成一片。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老马的车突然开始向前动了。

哇噻!老手就是老手啊,他看到不可避免的撞前时,竟在五档即将停车之际,右脚猛踩油门,车“历史性”地向前迈了一步,这一步非同小可!它挽救了我们,挽救了跟在我们后面惊惶失措的另一辆面包车,也挽救了这次的云贵川之行,要不只能打道回府了。

此后一路顺利,过北海取道南宁朝百色进发。

经过百色,我们选择走324国道,这条路将经过贵州的兴义进入云南。

想到云南,那些古镇、雪山、民俗,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我们有些心旗摇荡。

但糟糕的是,在两省交界的南盘江上,我们遇到了狂风暴雨。车,艰难的爬行在凶险的盘山公路上,山上倾泻而下的泥石流随时会出现各种危险!在我们面前的短短的几公里内,无数次驶过泥泞的颠簸与不安,现在想起来仍让人心有余悸。

那些大货车已经是陷下就起不来的路,还是卡住了我们。而这几乎已经是出广西进入贵州的唯一要道了。

南盘江大桥说是在维修,不让车辆通过。我们看了一下情况,感觉小车是可以过的,可两边的入口被当地人堵住了,只留下一个不到1米7的缺口。要通过这个缺口,得冒很大的风险,坡陡且车子两边易被石头划伤。

老马的车先试了一下,当车头接近缺口时,再不能往前了。这时从桥上开出来几辆“三脚鸡”,说是上了桥那边也不能过?老马的车就只好后退,可后退是车前低,后高,又陡,怎么踩油门都不能凑效。

我们只好一边看车位一边尽力推车,配合老马的油门在来回摇了四五下后,终于把车子退了出来,可代价是,车的离合严重烧焦,那种焦味在两小时后仍然可闻。

此路不通,我们只好另想办法了,刚好这时遇到一个“陕A”的车,说是要到昆明,一问也是一脸的茫然与着急。我们最后决定走横林再想办法进入贵州的兴义。

这一决定造就了一次惊险之旅!

从横林到天生桥虽然难走,但因为有会长老马同行,我们的底气很足。进入贵州境内后,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终于走出广西了!接下来几十公里就到兴义了。

在一个不知叫什么的小镇,天开始下雨,而我们面前的路是因天生桥在修复而必须绕道的唯一。

在一个一边高一边低的烂坑处,深陷了一部货车,司机花钱让当地农民填石,整整搞了半天还是没办法通过。在它边上的斜坡上被卡住的一部广东面包车,费尽千辛万苦总算通过,司机走时跟我们打招呼说:你们这车?够呛!

每每遭遇困难时,我们都会朝老马投以期待的目光,一马当先嘛!

只见老马将车开到中间,糟糕,被卡住了,站着看的人很多,没人帮。我们几个妇女儿童手忙脚乱的在老马的车后用力推,车子竟斜着过去了。

该我们这辆车上了,只见先生猛踩油门冲向斜坡,嚓!还是卡了一下,这时,才发现车子的左边急速倾斜!再不加速过,恐怕车会向左侧翻!情急之下就顾不得底盘了,先生猛加油,握紧方向,车底一片“嘭澎”声。

事后,老马说:看来宽胎这时候还是好用哈。

以为过了这里后面就是坦途了,没想到,我们此刻才真正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前面还有两处小车怎么也冲不过泥坑,看着那些大货车左右摆荡的通过,我们的心就一直悬着,生怕哪个突然翻了。观望中,我们发现,没有哪个大车司机不给钱让垫木头能通过的。慢慢地我们反应过来了,这路旁的村子是专做这种生意的,“制造”泥坑嫌钱!可我们的车即使花钱也不一定能过啊,除非垫上大钢板。

已经是傍晚七点了,午饭都没吃呢,我们几个妇女儿童只能靠零食充饥。先生们只有喝水,也已经没心思饿了。

事情的发展总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转机!

有一位出来打工当了本地女婿的广东仔出现了。他用广州话跟我们商量带我们从村子冲出去!因为那很凶的村长亲自用大石头封住了村子的小道,靠这条烂路生财!密谋了半天,终于等到村长准备回家吃饭时,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广东仔说这是冲过去的最好时机!

广东仔坐到老马的车上带路。

为了不惊动村民,我们的车必须不开灯,两车紧紧跟着,油门还不能踩出声来!怎么觉得象电影里的地下党冒着敌人的封锁线突围似的,我们既紧张又兴奋。

老马通过对讲机不断地指令着:跟紧了,关空调、锁好门窗,用一档冲!

我们的车跟在后面,特别害怕突然冲出村民包围我们,那怎么办?我们屏住呼吸,两眼密切注视四周的动静,两个“小胖”左穿右插在村子的民房中穿行,我突然想起了“常回家看看”那首歌的前奏曲:多唆多多,多唆发发……象执行任务似的,心情既紧张又激动!

依靠“地下同志”的勇敢和机智,经过10分钟的突围,胜利了!下车后,我们紧紧握住广东仔的手,又忙着递过去一百元!激动得差点没热泪盈眶。

冲过暴雨的险山、泥坑和被阻扰的村庄,我们很快从兴义就可到昆明了。

尝尽了艰难与险阻,我们更在意欣赏美景,一路上疯狂享受着云南的美丽。正如广告牌上写的,欢迎来到“七彩云南”。云南正是七彩的!除了丽江古城,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我们都没去成,但去时不在意的大理却在回程中让我们感慨不已。

也许,景点只是我们的起点和暂时的终点吧,我们要发现的是那景点之外的美!从丽江到大理的路上,我们就充分领略了过程的美。

好吧,在风雨相伴的日子里,在追寻美好的旅途中,我们更多了对水色山光的眷恋!让我们轻轻地感叹,深深的留念,人生旅途中那白白的云,蓝蓝的天。。。

                 

                    ——END——


编辑您好!我是Yan,这是我的原创游记,第一次投稿且只投了简书,请多指教!希望能被采用,谢谢!

[联系]

作者:Yan    微信号:iamyanny

邮箱:ald500@163.com

电话:189030039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