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关于天才文展,关于人才我们

皮囊

文@向暖儿

前几天,初读《皮囊》,意犹未尽,书中阐述了许多,各种各样的人物,阿太,父亲,母亲,张美丽,文展,厚朴,阿小,还有这个临海的小镇的风土人情,及作者遇到的中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困惑,所产生的一些看法,都令我感触颇深。

作者要告诉我们的太多了,我不可能用几千字就写完,下面我就重点写下关于天才文展的一些浅薄看法,愿对有如此迷惑的你,特别是和我一样的大学生,能够有帮助。

首先,我们对人生制定一个长远的规划,还是活在当下

文展,自视天才,他在九岁的时候,就为他的人生制定下了常常的规划,做一件伟大的事。

通过,让同龄的小孩,来他家玩,为他们安排要做什么,来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因为他想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和各单位进行接触,从而留在城市里面,这需要领导力。

他,从九岁开始,整理历史事件,甚至写下他认为的根本原因,只因,中考时可以用到,考公务员时,,也可以用到。

他早早为自己制定下人生规划,平常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似乎具有功利性,就算实现了又怎么样呢,生命本是多变的,充满无限潜能的,沿着一条既定的轨迹走又有什么意思,每一段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景。

文展对作者说:“困惑,一时找不到未来的大目标是正常的没有几个人能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你做好眼前的一件件事就可以了,人才不着急,按照生活一点点做好,生活会给你答案的。”

而且,像文展那样做,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压着你,令你喘不过来气,不能很好的享受生活带给你的愉悦。

或许,我们就是文展所说的人才,那我们应该这样做,活在当下,适当的做一些计划就可以,一步步走,慢慢走,看一看沿途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书中的一个片段引起了我的共鸣,作者在看见文展整理的笔记,听见文展对他未来的规划后,感到很震惊,他说:“我完全被抛入一种对自我全盘否定的虚空。”说简单点,就是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用。

可能每个人都有这种经历吧,听完身边人物的一件伟大事迹,认为他很了不起,很棒,从而就觉得自己哪里都差,没有什么可以看得上的地方。

作者回家后,做每一件事都要去 衡量它有没有意义,值不值得做,甚至最后,在思索自己这样思考有没有意义,接下来,渴望从书中找到答案,疯狂的似懂非懂去看叔本华,尼采,康德等哲学家的著作,结果越来越严重。

其实,我高三期间,有一段时间就是这样,看着优秀的同学成绩越来越优秀,看着比我差的同学的成绩飞速提升,超过我,我就觉得自己怎么努力都没用,陷入了对自己的否定中,要不是当时的班主任和我谈了谈,我不会缓过来的。

在这里,我想说,不要过分羡慕别人,无论是什么,你有你自己的步调要走,不要被别人所牵制,被他们的人生所吸引。

你有可能没有年少成名,但你一定可能大器晚成,拥有属于你自己特有的璀璨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你可以聪明绝顶,但不能瞧不起别人

文展,自视甚高,认为自己是天才,平时自然而然的透露出傲慢。

和小伙伴玩,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自己处于领导地位,而小伙伴只有听从,两者从来没有平等的相处地位上,这是不公平的。

我们,每个人都没有资格去嘲笑别人,看不起他们,就算我们比他们聪明,比他们有钱,比他们漂亮,一切都不是理由,他们有可能也有逆袭的一天,有可能会超过你,到时你希望他们怎么对待你?

所有,在我们取得成功时,切勿嘲笑输给了自己的人,他们有可能只是运气差而已。

往往伟大的人,都是一视同仁,他们不会盛气凌人,反而亲切近人。

你要有属于自己的远见,莫欺少年穷,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有可能只是你没发现,他恰好也没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你可以向往繁华都市,但不能憎恨偏远家乡

文展,进入他向往的城市后,并不如意,因为来自小城镇,天生兔唇,不可避免的同学恶意的嘲笑。

他本可以,用更好的办法解决,去迎接他所说的这种挑战。

可他竟然把一部分归咎于生他养他的家长,甚至产生憎恶,认为它拖累了自己,厌恶促成他本身的亲友。

这是,我最不同意他的地方,家乡生我养我,给与自己一个独一无二的童年,塑造自己的个人特性,就算我们不喜欢它,但千万别恨它,没有它,哪来现在的我们。

我的家乡就在农村,我现在在城市读书,我从来没有因为我出生农村而感到不快,反而因为农村风景好,生活淳朴而沾沾自喜,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会回到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陕西蓝田,一个传说中“蓝田日暖玉生烟”的地方,那里有我熟悉的人,熟悉的风景,有我眷念的一切。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够引起你的思考,如果你读过《皮囊》,欢迎和我交流。

我是向暖儿,愿在寒冷的冬天给你,带来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