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宋碧琼解读


关于作者

高杉尚孝,全球著名的企业战略咨询顾问,毕业于沃顿商学院,曾任职于麦肯锡、美孚、摩根大通等世界一流企业。1997年,他成立了高杉尚孝事务所,协助美、日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制定经营策略及并购计划。除了本书外,《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麦肯锡精英的谈判策略》《麦肯锡精英的思考习惯》等等都是他的畅销著作。

关于本书

作为国际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文案总是最具说服力,看问题也总能直击要害。对于麦肯锡顾问来说,商务文案的写作过程就是一个逻辑思考的过程,他们被训练的不仅仅是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逻辑思考的方法。本书作者根据在麦肯锡的亲身经历,总结了麦肯锡盛行几十年的逻辑思考方法,以及作者自创的极具实用价值的表达技巧,只要照此练习,五分钟构思出一篇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说服力十足的商务文案不再是问题。

核心内容

提高商务文案的写作能力,唯有准确理解并学会应用一些实用的逻辑思考方法。包括:准确理解“信息”的概念达到清楚表达,应用金字塔结构、MECE原则设计文案结构,使用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展开文案内容,采用至上而下法来提升商务文案说服力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怎么组织语言,让文案表达清晰、流畅

一方面要掌握“信息”和“主题”这两个基本概念,另一方面要掌握一些表达技巧。

信息是清楚地表现出主语和谓语关系的句子,是构成文案的零部件。信息分为记述信息、评价信息和规范信息三类。记述信息就是对事物情况或现象的描述,不判断好坏。评价信息也是对事物情况或现象的描述,但是要判断好坏。规范信息是事物应该有的状态或者人应该采取的行动,经常以“应该怎么样”或者“应该怎么做”的形式来表示。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灵活选择不同的信息类型来表达。

主题是装信息的容器,限制了信息内容展开的范围。但主题不是信息,它不是完整的句子,而是名词短语,一般用“关于什么”来表达。

在句子的结构上,最好使用主语和谓语关系明确、主动语态的句型。如果要刺激接收者多思考,就采用主语+及物动词的形式。如果要让接收者什么都不想,照章办事,就采取主语+不及物动词效果会更好。

在句子的连接上,一定要使用正确的逻辑连接词。连接词是文案通顺的灵魂,它能清楚地表达每条信息之间的前后关系。思考用什么逻辑连接词的过程,就是一种逻辑思考。

在语言表达上要具体,不抽象。采用多样化、合理化、强化、确立、推动、调整、督促等词语,都是抽象表达。表达具体可以唤起情绪和感情。

二、怎么设计文案结构,让文案逻辑清晰、层次分明

最有效的文案结构设计方法是麦肯锡著名的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是按照一定的层次来配置主题或信息,把文案的中心思想表达出来。这是一个结构化的逻辑思考过程,包括信息金字塔和主题金字塔。

一件事情,你至少要想到三层,展现出你的思考深度。

首先,把你最想传达的信息,或者你的主张、最终结论放到金字塔顶端,这则信息叫“主要信息”。主要信息下面一层叫“关键信息”,是主要信息的依据、论据;关键信息下面叫“次要信息”,是“关键信息”的依据、论据。

一般的文案三层就足够了。主题金字塔从顶层往下,依次是“主要主题”“关键主题”“次要主题”。

文案的金字塔结构设计要注意几个关键点:

首先,好的商务文案,应该同时包括主题和信息。在金字塔结构中,从上到下一一对应的就是主要主题(主要信息)、关键主题(关键信息)、次要主题(次要信息)。

其次,主题不是越多越好。主要主题一个比较好,关键主题3个最好。

最后,主题要符合麦肯锡MECE原则,转换一下就叫“不重复、不遗漏”。

三、怎么用解决问题的思路,顺畅地构建商务文案的内容

第一步,发现问题。“高杉法”把问题分为三种类型:恢复原状型问题、预防隐患型问题和追求理想型问题,不同的问题类型有不同的解决方法。

恢复原状型,指现在不良状态已经很明显了,解决方法就是尽快恢复原状。

预防隐患型,指现在看起来还没有什么大碍,但是未来可能产生不良状态,解决方法就是要预防不良状态产生,尽力维持好现状。

追求理想型,指现在没什么问题,放任不管也不会产生不良状态,但是期望能发展得更好,解决方法是去实现这个理想。

第二步,选择具体课题。确定好问题类型,即“主要主题”后,从相应的“关键主题”中选出这次汇报最重要的主题,填上内容。

第三步,列举出替代方案。解决问题的核心是解决措施或解决方案。在决定采用哪个解决方案之前,最重要的是仔细斟酌有潜力的替代方案。替代方案只有在能采取行动的关键主题中产生,列举三个左右,并且要锁定其中的核心方案。

第四步,对替代方案进行评估,列出各个方案的利弊得失。不能只评估方案的好处,风险也要评估。

第五步,制定实施策略。再优秀的解决方案,如果没有实际行动,都是画饼充饥。所以,文案中要解决方案的实施策略,包括培训学习、进度计划、责任人、完成时间等等。重点要考虑执行团队能不能理解这个解决方案,有没有实施能力,实施的意愿怎么样。

四、怎么进一步提升商务文案的说服力

首先,商务文案最好采用自上而下法。以金字塔结构来说,就是从顶端向下,先传递主要信息,接着关键信息,最后次要信息。

其次,如果要说服对方购买高价商品或服务,采用预防隐患型问题的提案效果更好。

另外,解决方案必须提出风险,直接说出来比被问到更好,但要注意说的时机。

最后,替代方案要注意呈现顺序,特别关注第一个方案的“心锚效应”,会对接收者产生深刻的影响。另外,设计提案内容时,最好设计上、中、下三策。

金句

1. 商务文案的写作过程就是一个逻辑思考的过程。

2. 思考用什么逻辑连接词的过程,就是一种逻辑思考。

3. 一件事情,你至少要想到三层,才能展现出你的思考深度。

4. 再优秀的解决方案,如果没有实际行动,都是画饼充饥,不会产生任何效果。所以,与其追求完美的解决方案,还不如把目标放在制定有效的实施策略上,关注实施效果。

撰稿:宋碧琼

脑图:摩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