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龙旅行——产品分析报告

Paste_Image.png

一、产品简介
产品名称:艺龙旅行
slogan:订酒店 用艺龙 “选的省心·订的放心·住的舒心”
成立时间:2012年
产品介绍:艺龙旅行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之一,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机票和度假等全方位的旅行产品预订服务。是目前可提供酒店预订数量最多的旅行应用,专为安卓用户打造颠覆性应用设计,更佳用户体验!全国650个城市30000多家酒店随你选。国内航空公司机票可实现实时查询和预订,新增航站楼信息使出行尽在掌握。
支持平台:

Paste_Image.png

二、行业背景
2.1 行业发展
2007年至今,在线旅游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旅游需求的多元化以及大量资本的涌入,推动了旅游细分市场的创新和行业整合。2013年起移动互联网兴起,极大地扩充了在线旅游的发展空间,并为线上、线下业务整合提供了可能,移动端用户也成为各大平台重点争取的用户。
在线旅游行业主要分三大块业务,在线交通,在线住宿和在线度假等。消费者旅游消费需求逐年增加,政府和旅游景区对交通的投入日益加大,交通产品的在线预订日益普及,在线支付技术基本成熟,这些因素有力促进了在线交通市场的快速发展。
新的酒店、客栈、公寓产品增长迅速,同时来自个人房源的分享经济消费模式也日益受到市场认可,这些因素都扩大了在线住宿市场的上游供给规模。
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休闲度假需求,政府和上游旅游企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线旅游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努力拓展市场,这些因素促进了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实现高速增长。


Paste_Image.png

2.2 在线旅游出行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
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用户获取旅游网站及度假产品信息的主要渠道为PC互联网(76.0%)、移动互联网(71.5%)和 朋友推荐(54.4%)。从数据可以看出,移动端和pc互联网是流量入口的主要方式。所以这对于OTA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种优势。


Paste_Image.png

2.3 在线旅游市场持续增长
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主要是为用户提供在线预订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出行、住宿、旅游等细分市场的互联网化,在线旅游市场已经深深渗透入人们的生活。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持续扩大,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6026亿元,同比增长34%,预计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超万亿。艾瑞分析认为,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用户和企业两端:从用户端看,用户旅游决策和旅游预订行为进一步向移动端迁移,用户周边游、度假游、出境游等多元旅游需求比例提升;从企业端看,在线机票、住宿、度假市场的头部企业集中度提升,传统航空公司、酒店集团不断向线上延伸,满足用户长尾需求的创新企业也不断涌现。在线旅游在旅游整体市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常见的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有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途牛、驴妈妈、艺龙网等。


Paste_Image.png

三、产品层
3.1 目标用户分析
3.1.1 用户画像
艺龙的目标用户大部分是商旅人士,老用户占比居多,新用户反而占比较小。引入微信渠道之后,通过微信渠道带来的新用户较多,但在app上仍然是老用户占比较大。商旅人士群体典型特征:入住快捷酒店较多,出差频次较高,选择个性化酒店较少。当然,其他用户群体也有很多学生群体、自由行旅游群体、二级代理商等。


Paste_Image.png

3.1.2 用户属性
(1)艺龙旅行用户年龄和性别分布


Paste_Image.png

(2)艺龙旅行用户地域分布


Paste_Image.png

(3)用户场景特征


Paste_Image.png

(4)用户需求
用户需求主要从产品及用户人群两个维度进行分析:
产品纬度:
1)酒店产品:用户无指定酒店,需结合地理位置、星级、价格、房型等条件在APP上筛选出满意的酒店;用户有指定的酒店,从多平台的出价、额外服务等方面进行比较,确定是否在该平台进行预定;用户有指定的酒店,不排除预定其他同类型酒店,希望能给出一些其他推荐;
2)机票产品:用户明确出发时间,在满足时间要求的航班中进行选择;用户无时间要求,选择便宜、可托运行李、有餐食等符合用户第一需求条件的航班;
3)旅游产品:已定好酒店、机票,单纯了解该旅游城市及攻略;有明确旅游地,未定好酒店、机票,需要查找合适的旅游度假产品或套餐;无明确旅游地,查看热门旅游地或附近周边旅游地,根据推荐购买相应的旅游产品;

用户人群纬度:
在现代社会,旅游度假和外出是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外出的需求逐渐加强,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了解和发现身边可供玩耍的娱乐、景点等需求也顺势而生。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归结到最后,旅游是人们放松身心、寻找归属感、获得别人的尊重、赞扬、自我实现等一系列的需求。
从人群和地域、季节等出发,能够从不同角度细分用户的需求。以下从人群出发简单细分用户的需求:


Paste_Image.png

3.2 产品业务流程分析
(1)从内容主线来看
关键数据是APP平台发布的酒店信息、交通机票信息、景区门票,这些信息是由供应商在艺龙后台发布,并通过平台审核,分类处理展示的,用户可以通过筛选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从而进行线上线下交易。
(2)从渠道终端来看
艺龙有PC端和移动端,均可进行交易(注册、认证、发布、订购等)


Paste_Image.png

3.3 产品结构图


Paste_Image.png

3.4 产品功能流程分析
3.4.1 登录注册流程


Paste_Image.png

3.4.2 预订流程


Paste_Image.png

3.5 功能list


Paste_Image.png

四、逻辑层
4.1 功能逻辑


Paste_Image.png

4.2展示推荐逻辑


Paste_Image.png

五、战略层
5.1 产品定位与产品发展
产品定位:

从产品的简介和内容功能来看,艺龙旅行主要以“酒店预订”为主,出行周边“票务、团购”等为辅的一款在线旅行服务商。艺龙旅行的产品定位与其打出的slogan“选的省心·订的放心·住的舒心”一样,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优质的酒店服务平台。

产品发展:

截至2011年5月,艺龙旅行网可提供中国大陆近700个城市逾20000家酒店、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万家酒店预订服务;同时通过与国内外各航空公司合作,向用户提供国内、国际绝大多数航班机票的实时查询和预订服务。

2014年10月 艺龙可提供超过37万家酒店、公寓、客栈的预订服务

2014年10月 艺龙酒店单日订单超过20万,创历史新高;其中,手机APP移动端订单为10万。

2014年4月10日,同程旅游与艺龙旅行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独家向艺龙提供景区门票库存,同时艺龙将向同程旅游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库存。

2013年5月,国际在线支付PayPal宣布与艺龙网合作,开拓海外用户市场。艺龙同时推出“PayPal预订机票,手续费直减3%”的回馈活动。

2011年5月 艺龙国内酒店签约率先突破2万家持续保持酒店覆盖第一

2010年5月 艺龙推出手机艺龙网,提供手机预订服务

2008年1月 艺龙全面推行7x24小时服务,成为国内首家能够提供24小时服务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

2004年10月 艺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00年4月 艺龙并购百德勤及其电子商务网站,进军旅游服务行业2001年5月 艺龙转型并聚焦在线旅行预订服务行业

1999年5月 艺龙于美国德拉华州成立,定位为城市生活资讯网站

旅游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境外旅游市场会进一步放大,自由行更方便,高端旅游市场会打开。
酒店未来发展趋势:智慧酒店。(无需门店押金、退房,自主选房,app刷卡进房,自动扣费、选择送餐各种服务)。
出境游:不仅旅游、出境购物、出境医疗、出境学习。
机票产品:机票不在靠佣金收入,进入0佣金时代,进而通过打包服务销售机票产品,机票作为一个引流入口。
智能出行:机票+接送机
5.2 产品/公司SWOT分析
艺龙的SWOT分析
Strength:作为Expedia旗下的企业,具有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剥离外围业务,分离出核心业务后,酒店机票预定业务的执行力得到提升。客户差旅过程的一条龙式的全程监督、管理和操作的合作节约了客户成本的同时还保证了质量。
Weakness:机票酒店产品仍然和其他供应商属于同质化竞争,并没有特别的明显的优势。主要面对商旅人士,受众面比较窄。
Opportunity:旅游预订市场上强化专业,可以探索出新的模式。依托Expedia的资源,可以考虑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与搜索引擎合作进行推广。
Thread:作为上市公司持续亏损的局面不及时扭转将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的压力。商业模式雷同、产品服务相似导致来自同类公司的竞争压力仍然很大。


Paste_Image.png

六、小结
6.1 产品亮点
在首页加入了抢购的热门旅游项目,能够使用户在第一时间了解最优惠、最热门的旅游项目。
酒店业务在国内以及国外覆盖面广。
主题酒店项目可选择多,特色酒店精选推送优质。
客服独立一个tab,方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及时找对窗口解决问题。
主题酒店的推荐专题,涵盖了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增加酒店推荐的权重,在一级TAB栏中的“发现”模块,直接采用整版页面来介绍精选酒店,通过图片+精选理由的方式吸引用户查看
首页展示中十分明确了产品的发展定位及主要用户需求:酒店预定
酒店评论质量佳:相比其他竞品,酒店的点评数及评论质量较高,优质的评论内容会影响用户的决策、促成下单。

6.2 待改进点
进一步完善发现板块,加强用户自定义旅游需求的服务,通过用户的需求和喜好,来设计或是展现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旅游项目。
推广特色旅游,与当地的特色文化、特色住宿以及美食联系在一起,加强用户的旅游体验。
优化首页头条以及抢购内容的推送,根据不同的用户搜索和关注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推送内容进行推送。
如果有可能,希望在软件中加入分享功能,通过驴友以及好友之间的游记分享,可以更好地吸引用户。同时附近的人可以发展结伴旅行、周末游之类的活动。推进产品的社区化和分享化。
酒店线下入驻需要缴纳押金,建议增加第三方评分机构,达到随时入住,退房即走,不做等待。
酒店+机票的模式已被验证,是整个OTA行业盈利可观的两个点。建议增加打包出行项目,为用户提供多元的选择。
艺龙主要用户为商旅人士居多,商旅人士出行频繁且购买力高,建议加入商旅套餐,如酒店+按摩、酒店+租车等套餐,满足这一庞大的群体商旅需求。
在产品功能方面:
根据用户的订票情况,进行智能推送;
在景点图片介绍中引入3D全景照片,此全景照片可分享至社交群;
旅游景点的线路规划;(针对于自驾游和商务出差的旅客)

6.3 启示
艺龙网虽然在ota行业已经失去往日风采,而目前携程独大,飞猪势头强劲,美团酒店、同程旅游又紧随其后,但是未来的市场变化多端,互联网竞争的格局不单单是产品端的竞争、也不单是流量之争、最终结果甚至是一场资本游戏。
在这场游戏中,艺龙网更多的是多元化合作,精细化的运营。
多元化的合作,通过资本合作拓展更多的资源,取长补短,达到共赢局面。
精细化运营,用户的分类越来越精细,抓准某一部分用户群体,提供精细化的产品、运营等服务,才能更快速的变现盈利。而非像之前大而全的撒网、价格战,蛮荒时代已经结束,优质且差异化的服务才是未来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