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从杨超越到王菊:中间差了多少个强东玥?

1、“旁听生”的逆风翻盘


图片来自网络

      女团青春成长类节目《创造101》,已经播出了六期。伴随着巨量的网络点击数和海量的弹幕,是各种热门话题的形成与传播。比如上周女团成员们第二公演结束后,有三位“旁听生”转为“正式学员”,投票通道也被重新开启,其中一员王菊的“人气”一路飙涨,最新的得票数排位“惊人的”晋升至36位,真正实现了她个人在这档节目中的“逆风翻盘”。与此同时,王菊也成为了各自媒体争相“找角度、写热文”的素材。

    今年9月份满26周岁的王菊,从第一期亮相的时候,就颇让人感到意外和不解,黑亮的皮肤和一头染成黄色的卷发,加上夸张的“欧美系”妆容,俨然一副“熟龄女”,与在场其他女孩风格格格不入。当时,有一个女学员听到王菊的介绍后,还感叹到“现在模特经纪人都是走这种路线的呀?”言语中似乎流露出对于王菊来参选女团的一丝不解。其实,这种不解,相信也根植于很多“看官”的心目当中。

      客观来说,论年龄,出生于1992年的王菊,在众多95后甚至00后的学员当中,真的已经不占优势了(在团队中,大家都喊王菊“菊姐”);论外型,走“欧美风”的王菊,是年轻女孩中的一个“另类”,高挑的双眉、加上黝黑的皮肤,以及深色的唇膏,还有那身健硕的体魄,似乎也不太符合人们对于以往“甜美可爱”女团成员的审美;再论实力,王菊虽然已经是一个标准的“社会人”,也有相对较为丰富的职场经验,但是跟娱乐圈挂钩的,也只有最后这段在模特公司做经纪人的经历,而在前几期的分班以、训练已经公演当中,王菊都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因此,在第四期节目中,王菊被划分在“待淘汰”队列中,并没有出乎观众意料。

      然而,意外的是,在“救人”环节,YAMI选择“救回”王菊,却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后来YAMI在接受采访时,评价王菊“身上有‘毒’(魅力),让人不自觉的想要去了解”。而后的节目中,王菊的表现,确实印证了YAMI独到的眼光。在马东给101学员们公开课中,王菊第一个举手发言,大胆表达的心中的困惑,她提问“实力和颜值,对于女团来说,孰轻孰重?”,随后马东表示会“PICK菊姐”的时候,王菊回应“马东老师,你太明智了,PICK我,不出错!”这些举动,都让观众感觉到,王菊是一个直率大胆,却又不失机智的女孩。

    再翻看王菊的个人微博,会发现里面的内容,大多是和欧美流行文化相关的,其中有一篇她曾经点赞过的帖子中写道“Miley Cyrus:你大可不必喜欢我,我不在乎不喜欢我的人,我只希望能尊重我以及我所做的事。”我想这段话,大概道出了菊姐心声,第二次女团公演时,在YAMI领队的唱作组当中,有一小段英文说唱的王菊(哎呦,菊姐的美式发音,不错哦!),发挥相当抢眼,而在“旁听生”拉票环节,她那段宣言也是气场REAL强大,让人印象深刻,她说——

    “有人说,我这样的,不适合做女团。我想问:女团的的标准是什么?从现在开始,你们可以行使手中的权利,来定义中国第一女团。”

    在节目中的穿插播出的采访中,有人问王菊“网友翻出了你以前白瘦美的照片,如果有机会,你想变回以前的样子吗?”王菊果断回复说“我不想!”原因是她觉得很满意现在这个阶段的自己,觉得“做自己”比较重要。可见,经历社会历练的菊姐,也并没有“被磨平棱角”,她个性鲜明,毫不隐藏,也正是因为这种“不服输、做自己”的信念,让她历经两次淘汰,还能够微笑于101的舞台。

      有个性并不等于张扬和任性。在第二次分组中,王菊又被分到了YAMI战队中,排练期间的采访中,YAMI也表示,王菊的团队意识很强,不仅积极帮助其他成员想动作和歌词,也帮助自己寻找舞台表现中的突破口,堪称“点子王”。

    王菊,这个名字普通,样貌也不惊人的姑娘,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内心丰沛而强大的人,就可能凭借努力,绽放出强大的光芒和力量。

2、“高人气”能否坚持到底?


图片来自于网络

      如果说王菊是因为“一波三折”的经历,登上各种热搜,那么,学员杨超越真可算得上一个“神奇的存在”了。

      首先,名字就很“炸”,相对于王菊这种略显“土味”的名字,“超越”这种自带“阳刚气质”的名字,放在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孩身上,就立刻让人联想到“杨门女将”之类的历史人物,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家人在这个孩子身上,寄托了莫大的“期待”。而杨超越之前也表示,“我是全村的希望”,虽然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小杨菇凉到底是哪个村儿的,但有理由相信,她来上《创造101》,本身就已经在“超越自我了”,毕竟,人家最开始也只是冲着“2000元包吃住”的通告福利过来的,朴实而可爱。

    不得不说,小杨菇凉的“淳朴人设”,有大批粉丝是买账的。从《创造101》学员投票通道开通到现在,杨超越的排名只升不降,最新排名晋级到第二的位置,这全要归功于普罗大众的慷慨点赞。我们一方面惊叹于超越小姐姐的魅力,另一方面,内心中也不禁会打个问号:为什么?

      客观来讲,论颜值和身材,超越的确符合大众对于女团成员的想象;论个性,超越简单直接,没有什么心机和城府,有时候的发言,甚至让人感到“傻得可爱”,也不失“十足的少女感”;论实力,估计就是超越的一大“硬伤”了,唱功、跳舞、台风,她没有一样能够拿得出手,以至于在第二次公演选择专业方向时,她只好无奈地选择了“唱作”,而作为队长,在队员意见无法统一,创作时间紧迫的情况,她的态度,依然是“无奈、困惑以及伤心”,加上“爱哭”的特质,给人的感觉是“缺乏情绪管控和积极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问:一个最终要面向市场推广的女团,这11个成员,除了颜值、身材和个性之外,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恐怕还是个体的演艺实力吧?所以很难想象,具备超高人气的美少女杨超越,如果最终入选11人团体,在往后的演出中,她不协调的肢体、让人担忧的唱功,还有遭遇困境时的“懵圈”,会否是团队中的一个“异类”,甚至困扰?在后续的节目中,我们需要看到杨超越走出“被粉丝力捧的舒适区”,让才华真正配得上自己“高居第二的排名”。

3、要做“打不死的小强”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从杨超越到王菊,中间究竟又差了多少个强东玥呢?

      与两度徘徊在“被淘汰”边缘的王菊,以及“充满争议”的杨超越相比,“系出名门”的练习生强东玥,虽然在香蕉娱乐的女子团体Trainee18中,她的颜值和实力都不是最出众的,但是这个笑容灿烂、个性爽朗的女孩,依然凭借自己的努力,经过两期节目的磨练后,成功从B班晋升至A班,在两次的公演当中,还都是团队的C位以及队长。

      在第一期节目分班时,小强同学就大胆提出:要和实力以及气场都很强大的YAMI来BATTLE,勇气可嘉。在RAP环节,小强依靠一段自编但是非常流畅的SOLO,战胜了本来稳操胜券的YAMI,让人感受到了小强不容小觑的实力,而最终令她落败的舞蹈环节,也让她暗下决心,要逆风翻盘,回到A班。

      “只要努力了就会被看见”,强东玥在第一次公演前夕,获得了“勤奋C位”第五名,由她带队表演的改编版《爷爷泡的茶》,也极具特色,她本人也荣获了当时本队的“点赞王”。成功“逆袭”至A班之后,她的人气也一路走高,在《创造101》的点赞榜上,一直占据着较为靠前的位置。

      有人说,强东玥有华中师范大学的名校背景加持,是加分项,只可惜在一堆外型靓丽的女团成员中,她依然有点“丑小鸭”的感觉。但是小强并不在意,她不会像李子璇那样,流着泪表示“担心自己颜值不突出”,她时刻都是充满自信的,阳光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进。

      这也许就是《创造101》播出以来,能够成为“爆款综艺”的根本原因:101个女孩,只有凭借”才华+汗水”,才能赢得行业和大众的认可。

      在北京地铁5号线换乘通道中,有一组《创造101》宣传广告,每个女孩,虽然都身着统一的粉红色学员制服,但是你能感觉到,她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互相撞脸,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在最具生机的年龄,她们灵动逼人,她们要创造出全新的自己。


注:本文为纯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