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米卡的时候,我辞了工作,很穷,很惨,一无所有,狼狈不堪,家人朋友都劝我停一停,别太折腾了,我和他们挥挥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去往S城的火车。要住哪儿?要做什么?都还是未知,我并没有一个详尽的规划。事实证明,活该我下火车后有一种被全世界遗弃的感觉。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我必须要迅速解决住宿的问题。马不停蹄地看了几家房子,临近天黑时我已经累得不想走了,但还是不甘愿,想着再看最后一家,相不中的话我就滚去睡宾馆吧。结果,最后一家满意度高达90%,米卡就在那时出现了,对,她就是那最后一家房子的招租人。

米卡的房间很大,干净锃亮,她的室友走了,为了节省开支,她想找一个新室友和她一起住。房间在17层,站在卧室的窗边可以尽揽这座城市的风景,米卡在地板上铺了地毯和瑜伽垫,进门左手边就是一个超大的独立卫生间,这是我那一天下来看过的最温暖的房子了。其实我一直很排斥和人合租的,但最后我还是妥协了,我承认确实是因为口袋里钱太少了,还有一点是,我累了,找房子有多辛苦,谁经历谁清楚啊。

我对房间很满意,也很喜欢米卡,米卡本人比她在朋友圈晒的自拍照好看多了。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披着长发,化了淡妆,穿着灰色针织毛衣,白色长裙,白色运动鞋,高高瘦瘦的,很好看。那天的我就很逊色了,毕竟奔波了一天,不,是一天一晚,火车上那一晚买的硬座票,也是熬过来的。下火车后乱糟糟地就跑去看房子了。米卡说,第一天见你时,你很狼狈,如果不是看到你我发给我的那条诚意十足的信息,我都不想和你同住,不是谁都可以和我睡一张床的。呃,米卡,那是一次意外。哈哈哈……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能和米卡相识是缘分使然,毕竟那么多房子,但我独独和她成为了室友。定好房子后,我开始一心找工作了。米卡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UI设计师,每天朝九晚九,回到家就十点过了,但我也睡得晚,每晚我俩还能说几句日常,交流是拉近彼此的一座桥梁。事实也证明,我和米卡“同居”得很愉快。

两个人相处融洽,肯定是因为相似吧。我和米卡都爱吃,在她忙碌工作的一周结束后,她带我去吃了家附近的美食。和米卡的日常谈论止于今天干了啥,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分享?如今有机会坐下来一起吃顿饭,交流内容相较之前要深入很多,那些故事,有的久远到中学十五六岁的事,近到当下的爱情和工作,更多时候都是米卡在讲述,我负责倾听。她的过去和现在,其实可以不用说给我听的,那些故事也可以成为她的秘密,但米卡都一一分享给我这个还认识不到十天的陌生人了。

饭桌上,米卡说“这一次让我来吧”,她抢着要买单。点菜时,我以为两三个菜就够了,她说她没有吃晚饭,能吃很多的,一口气点了七道菜。第一道甜点上来后,我俩一人一个,吃完后剩下的六道菜也一起上了,米卡看到服务员放菜时就掩面感叹,哎呀,是点多了。她只能打电话让她男朋友过来帮忙吃。她男朋友说在打篮球,让我们先吃,他晚点再来。

米卡的男朋友,我见过。在我搬到她家那晚,我在外面商场买一些日用品,被米卡急匆匆地叫回去了一次,她说,你现在快赶回来吧,和房东签入住合同。我匆忙赶了回去,在客厅,坐着一个男人,回到我俩的房间后,我轻声问米卡,那是房东吗?米卡说是她朋友。我没把他俩往男女朋友那个方向想,可能因为米卡在我眼中太美了,但他既不高也不帅。直到我们一起出门见房东,看到那个男人挽着米卡的腰时,我才秒懂了他俩之间的关系。

“你和你男朋友是在工作上认识的?”我没有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问了米卡关于她和她男朋友的事。

“不是,他以前住在这个房子,帮我杀过蟑螂。潮汕人很开放,只要他喜欢你就会追你,他突然跟我表白时把我都吓了一大跳,那个时候我们根本没见过几面,而且他也基本见不到我吧,我天天早上八点多就走了,晚上九、十点才回来。”

“他一追你,你就答应啦。”

“没有,没有。有段时间,工作上很不开心,心情很压抑,晚上回来得晚还有陌生人尾随,他在微信上一直跟我聊天,到家楼下接我,有很多小细节吧,让我觉得这个男孩子还不错,挺让我温暖的。”

“听起来很浪漫呀。你之前想象过未来男朋友要什么样的吗?”我一直觉得她男朋友配不上她的。

“反正不是现在这样,哈哈哈……其实有好多不错的男生在我身边转悠,上一份工作时还被项目组姐姐介绍过一个各个方面都还不错的男孩子,但我不要,我那个时候完全没想过要找男朋友,包括来这边工作时也想着不要找男朋友的事,我所有心累的时刻都被这个男人撞上了,我朋友见到他,也和你一样好奇,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他,听了我和他的始末后,她说,他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米卡的爱情一部分来自现实的残酷,但此时此刻,在米卡身上,我看到的是幸福。不管工作上有多么的不顺,至少还有一个人在保护她,宠着她。我想这是米卡真正需要的吧。

“时机很重要啊。”她男朋友穿着短袖找到了我们,我和米卡都觉得点多了的菜被我俩解决得差不多了,她男朋友把剩下的菜也都解决了。米卡还要和她男朋友玩一阵,我就和他们告别回家了。

路上还不断想起米卡的话,她说,你很快也会有男朋友的,到时候我们就四个人一起约了。我知道米卡这句话背后的真意,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我一个人意气风发的来了,早晚也会累的,那个时候如果出现了一个爱你的人,你可能就欣然接受了吧。我不去畅想这样的爱情,但属于我的爱情是什么样子呢?我还不知道。我想,人和人的相遇相知一定是靠着一场修了很久的缘分得来的吧,爱情是需要时机和运气的。就像《请回答1988》里,正焕一直在错过德善给的爱情时机,但阿泽却是那个会创造时机的人。有句歌词唱着:“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谁能否认呢?爱情确实需要运气,缘来则聚,缘去则散,这是一个不变的真理。

可能我和黎耀就属于那种没有缘分的人吧。

我十五岁那年认识了黎耀,在高中校园,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们之间肯定会发生点什么,因为我喜欢他呀。

黎耀的身边总有女孩子,他不缺女朋友,我一直在等着想成为他的下一任。高一下学期,我和黎耀成了同桌,关系越来越好,我成了他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黎耀在我面前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的女朋友静静,他的世界都在围绕着静静转转转,但静静对他总是不冷不热的,这让黎耀很郁闷,他常常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打电话和我倾诉,并询问解决办法。

我给黎耀分析了很多奇怪的原因。

“静静担心和你好了会误了功课,毕竟我们那个时候高考就是过独木桥啊,除了学习我们没有别的出路。”

黎耀说:“这个她有分寸。”确实,静静在班上成绩一直都排在前面,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那她是不是不喜欢你哟。”

“不喜欢我她为什么答应跟我在一起。”

“对喔,可能对你这个人有兴趣,但是和你相处后,不喜欢你的某些地方吧。”

所有的疑问最后都归结于不够喜欢,我和黎耀的探讨每次都会以此为终结,关于静静的问题一直都是一个问题,无解。高一结束时,静静向黎耀提出了分手。黎耀不死心啊,无缘无故被判了死刑,任谁都过不去的。不管黎耀怎么拦追堵截,静静反正就一直静静着,黎耀辗转问了静静好友,静静究竟是什么想法,静静朋友说,她的想法就是,她对你没什么好说的,权当是她对不起你好了,她希望你别再来烦她了。黎耀的喜欢到了静静那里竟然成了一种打扰,最后他彻底死心了。

黎耀心情好转后,给我打了个电话,说的第一句话就表明了自己的决心,我要好好学习了,高考之前都不会再交女朋友了。

去他的,我竟然相信了。在心里回复了黎耀,那我也要好好学习,反正你去哪儿我就跟你去哪儿。

好景不长,单身不过一学期,黎耀又看上了班里一个妹子。上自习课时,他变着花样地要坐到女孩子旁边,回家时,也故意顺路陪女孩子走一段。看到黎耀的殷勤主动,晚上回到家,我给他致了个电话,“你是不是喜欢××啊。”

“对呀。”黎耀回复我时语气很轻快愉悦,“有这个意思,但是对方还没有任何回应。”

“我……你不是说你高考前都不交女友吗?”我有点语无伦次,一个硬生生而且毫无用处的质问。

“喜欢这件事不受控制啊。”

“我知道了,那……祝福你。”即便再难受,我还是保持着自己的冷静。事已至此,我还能如何。

黎耀很快就把××追到手了。和××在一起后,黎耀没像以前那样时常给我打电话了,果然是有了女人就不要朋友的典范啊。

高考后,我离开了家,去了很远的地方上学,黎耀和××待在了一个城市,他们的感情应该还不错,黎耀之前跟我说过,只要对方不作,我就能和她相守到白头。他不会甩别人,从来都是别人甩他。

在离开家去往大学所在城市的那天,我超想给他打电话说声再见。但我们好久都没有说过话了,我又有什么理由去和他联系呢。他交了女朋友后就一直和我保持着遥远而陌生的距离,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大学第一学期结束后,我坐了好长时间的火车回家过年,一下火车就想黎耀,毕竟我和他是在这里认识的。最终,想要离得远远的,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呀。在家里,我不太敢在外面闲逛,家乡那么小,我怕和他撞上,少不得要尴尬许久。但很幸运,那一年我们没有撞上。第二年回家时,就没那么忐忑了,也有一些侥幸心理,其实黎耀挺宅的,哪有时间出来闲逛嘛。命运总是喜欢捉弄人,我和黎耀撞上了。我故作坚强地向他微笑,不过,他是什么神情,像个木头人一样盯着我。

“好久不见,真巧啊。”我笑着打破了两人之间可怕的沉默。

“嗯,陪我走会儿吧。”黎耀一脸严肃地请求道。

“好啊,走吧。”

跟着黎耀走了许多路,他还是会像之前那样打趣我,“你咋还是这么高呢?”“你脑子一直不好,太笨了。”“你太作了。”我振作精神,怼了回去,“黎耀,你也没怎么变嘛,说话还是那么不中听。”

以为黎耀会继续损我,画风突变,他突然认真起来了:“我和××分手了。”

听不出来他是伤心呢,伤心呢,还是伤心呢。我也就简单回应了一下:“哦。”这件事我一点儿都不意外,因为我知道,虽然黎耀早就在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但我们共同朋友不少,他的消息我都会辗转从他们那里得知。我不关心他为什么没和××走下去,因为那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我只想问他,为什么莫名其妙就从我生活中消失了,一个招呼都不打。

黎耀像是听到了我的心声般。

“我和××在一起不久后,有一次,我……不经意翻你课桌时看到了你写的纸条,日期显示那是你刚认识我的时候写下的,你一直带在身边应该是想找机会交给我,可惜直到最后你也没有告诉我你喜欢我……”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关于我和他的这些年,究竟为何成了现在这样,黎耀还在说些什么,“如果你早些告诉我你的心意,那个时候就不关××什么事儿了。当初看到纸条后,我怔住了,那个一直站在我身边的姑娘啊,我一直希望有个人要好好爱她,但我不知道她想要的爱情是和我有关。如果我早点知道就好了,但那个时候我已经和××在一起了,我不能辜负她。所以,我只能躲着你。”

听着黎耀的自白,我强忍着眼泪,不想哭出来。

“黎耀,我确实很喜欢你,但我一直没有机会告诉你,我认识你的时候,你在追静静,失恋后,你说你要学习,暂时不谈恋爱了,后来你又和××在一起了。由始至终,是我在一厢情愿地喜欢你,我们之间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了,当年,你选择了和××走下去,可以决绝地转身就把我抛下,我真的很恨你,你怎么能对我那么残忍,一句话都不和我说。这些年,你是否明白,我在你心里的重量?”

“对不起,对不起……”黎耀说了很多声对不起。最后分开时,他坚持要把我送回家。

黎耀在我心里一直都是一道耀眼的风景线,我从来都够不着。在回家的路上,微风吹拂,我又把他想了一遍。我和他始终没有缘分吧,错过那么多次,错过了好时机,也错过了相守的缘分。听到黎耀说,我们本可以在一起的时候,我心里就释然了,如果没有那些错过,我想我们会好好在一起的。在那么多对不起的背后,我相信有他的一片深情。

今年回去,我又见到黎耀了,他请我吃了一顿饭,我坚持要和他喝两杯。

端起酒杯,望着他的眼,我说:“敬我们兜兜转转再次重逢。”

他说:“敬那个让我很心疼的姑娘,你一定要幸福啊。”

黎耀,你放心吧。我会很幸福的,只是莫名地好想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