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行之仰光丨仰光大金塔,佛慰众生的金眼

今天是我们在缅甸旅行的最后一天,行程安排较宽松,9点半才从酒店出发。

第一站我们就被带去仰光珠宝交易中心,因之前在曼德勒已购得心仪物品,再看这些翡翠首饰时,已是兴味索然。

仰光曾是缅甸首都,这里出售的货品与曼德勒国家珠宝馆相比,同档次的货品,价位更是高得离谱,导购的推销性也更明显,但凡你反复试过的物品若不买,便会收到其鄙夷的眼神。

单是在珠宝交易中心就停留了约3小时,待大家到齐,已到了午餐时间,用过午餐,原定要去参观仰光大金塔,又被临时调整带去乳胶制品店,好吧,这些既定行程总是要走的,反正不强制消费,就当是去午休了。

或许是缅甸刚对外开放的缘故吧,这里的乳胶制品比起泰国、台湾等,价位要低很多且品质也更好,购两条一直想要的乳胶被,只花了其他地方不到一条的钱,值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离开乳胶店,前往我们今天重点要参观的景点------仰光大金塔。

仰光大金塔

在仰光城市的最高点,矗立着一座金碧辉煌,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瑞光大金塔,它与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在仰光市区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它。

瑞光大金塔高98米,塔底座周长427米,塔顶有做工精细的金属罩檐,檐上挂有金铃1065个,银玲420个,并镶嵌有7000颗红蓝宝石,顶部镶嵌有一颗重达76克拉的钻石。经过多次修缮的塔身也多次贴金,黄金重达7000多公斤。大塔周围有68座小塔,这些小塔用木料或石料建成,有的似钟,有的象船,形态各异,每座小塔的壁龛里都供奉有玉石雕刻的佛像。

大金塔左方的福惠寺,是一座中国式建筑的庙宇,为清朝光绪年间当地华侨捐资建造,成为大金塔建筑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里看日出或日落,更显幽静肃穆。

大金塔入口长廊

我们沿长长的走廊进入大金塔西入口,门口的菩提树枝繁叶茂,大批游客在树下拍照,这么多人排队,要等到啥时候?算了,不等了,等逛完原路返回时再拍照,我与同行小妹随人流沿顺时针方向绕塔而行。

佛塔下人流涌动,虽有不少游客,但更多的还是当地人。在缅甸,无论男女老幼,无论贫穷富贵,只要稍有闲暇,大家就会来到塔、寺、庙等佛教场所,面朝佛像,或坐或跪虔诚诵经,亦或是面佛静坐,默默与佛对话,诉说着自己心中执念。

大金塔下祈福的人们

一个人的情绪,无论好坏,总得有一个出口,那些不想被旁人知晓的心事,憋在心里,日子久了,难免会让人心绪不宁导致抑郁,而对佛诉说,不仅可以释放情绪,更可以让人在絮絮叨叨的诉说中自己找到解决的途径,实在是件一举两得的事。

看着大金塔四周席地而坐默默祷告的人们,我的内心竟生出一丝羡慕,比起TA们精神的有所寄托,我等这些无信仰的俗人,貌似是有一些需要被同情了。

佛塔周围供奉有缅甸生肖塑像,与中国不同的是,缅甸生肖按星期划分而不是年份,总共八个生肖,除周三分为上午公大象和下午母大象两个生肖以外,其他每天一个。去参观的游客,可以先看看自己出生日期所对应的缅甸生肖,再进去参拜。

站在塔外,用手机搜索出生日期,找到自己的缅甸生肖对应的佛像,也想学当地人一样为自己的生肖守护神浴佛祈福。

缅甸当地人有多少岁,浴佛时就要在自己生肖守护神像上浇多少下水,不能少也不能多。我拿起水瓢按自己年龄舀水浴佛,边浴佛边想,以这样的习俗,看来在缅甸长寿也是个体力活呢。

菩提树下祈福

仔细逛完大金塔,用时差不多2小时,返回西入口集合点时,菩提树下游人廖廖,乘着人少间隙赶紧拍照一张,沾一点佛系灵气,祈愿自己及家人顺遂平安。

从大金塔出来,我们前往乔达基卧佛寺。

乔达基卧佛寺内的卧佛

乔达基卧佛寺,因寺内立有一尊6层楼高的巨大卧佛而著名,这尊卧佛原本是尊露天的的大坐佛,1953年建成,后使用大量缅甸玉将其改造成大卧佛。长20米,高5.4米,卧佛的眼睛以玻璃镶嵌,并由一位中国画家点出眼睛,整座卧佛神态安祥面容豁达,无论你从那个方向望向卧佛,总觉得那目光在注视着你,让你无端生出一股敬畏之情。

卧佛四周没有墙壁,佛的两只脚一前一后,卧佛脚底刻有108个图案,代表人的108次轮回,其中59个是人的世界,21个是动物的世界,28个则为神的世界,加起来正好108个,表示佛祖修为圆满,已无须在这些层次中轮回。卧佛以手为枕,灵动有神的双眼注视着在他面前走过的每一个人。

卧佛

卧佛寺内的壁画,每幅都在讲述着与佛祖有关的故事。

缅甸曾是英国殖民地,仰光又怎能缺了教堂呢?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圣玛丽大教堂。

圣玛丽大教堂

圣玛丽大教堂,始建于1895年,属新歌特风格建筑,是仰光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曾有多名英国神父先后在此传教。教堂外观由红色砖石筑造,加上两个尖塔,与我所见过的西式建筑类似,但内部五彩装饰的飞升拱廊,又融合有东南亚元素,整座建筑给人一种庄严、典雅的感觉。

圣玛丽大教堂历史悠久,是缅甸影响力最大的教堂,每天早晚都会举行弥撒,针对讲不同语言的教徒,分英语、缅甸语以及泰米尔语三种语言分别举行。

夜色中的仰光大金塔

再回望一眼灰色天幕下金碧辉煌的大金塔,我们乘车赶往仰光机场,结束我们在缅甸的旅行。

踏上返程航班,心中更多的则是遗憾,缅甸皇宫没去,丹老群岛更是无暇顾及,更别说仔细体味缅甸风土人情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真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有的旅行是为了拓宽眼界,浏览风景名胜。

有的旅行是为了体验生活,感悟人生。

有的旅行是为了寻找逝去的年华,重温青春的惆怅。

有的旅行是为了释放负面情绪,换个心情轻装上阵。

而我此次的旅行,不过是为了不让自己沉溺于忧伤,永葆头顶星空的闪耀和内心秩序的井然罢了。


L's L 书于2019年2月7日•缅甸•仰光机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