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其萎——怀念我的中学校长

几个小时前,中学同学陈晓卿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消息,说我们当年的一中校长张益堂先生,前天去世了,享年83岁。这个让我伤感的消息,把我拉回到几十年前的中学时代。

我是80年考进县一中的,那时一中刚开办不久,张益堂先生是第一任校长。平时我们很少见到他,只在开全校师生大会的时候,才会现身讲话。

张校长身材魁梧,相貌威严,训起人来不留情面,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很怕他。听说有次几个老师偷偷在教务科打麻将,被他撞见了。他一声不响走进去,把满桌麻将卷成一兜,拎到荷花塘边,扬手扔了进去,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让几位老师惴惴了好些天。

张校长虽然严厉,但是,在开大会的时候,却风趣幽默,一说几个小时,我们都爱听。每次,他都会以“最近我作了首七律”为开场白,先把他的大作朗诵一遍,再解释给我们听,然后开讲国内外形势。每次我都听得津津有味,对他渊博的学识佩服得五体投地。

散了会就见不到他人了,有点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给我们的印象是,他一直都在搞外交,为学校利益奔忙。所以,我记忆中有关他的故事,都是来自他人的传说。

张校长仪表堂堂,头发向后梳成毛式,颇有大干部的派头。据说,有次他去省里某部门要钱,进去也不自报家门,就对人家问长问短,攀谈起来。对方以为他是上级领导,不敢怠慢。聊了半天,才说自己是下面来要钱的。

还有一次,他带队去四川旅游,装作自己是衣锦还乡的老干部,拖着川音跟人家说:“老乡,你们嚎,大家辛苦喽!”(也就是从电影里学来陈毅小平的腔调吧)。随从也故意诈唬说“首长多年没回老家喽。”搞得当地一班人马诚惶诚恐地接待,不知他们是哪路神仙下凡。

因为他是中师毕业,学历不高,虽然有才干,但在开始重视学历的八十年代,一直得不到升迁,着实让我们为他惋惜。大家都认为,依他的能力,做省部级官员绰绰有余。

张校长能喝酒,我们全县人民都知道张校长的海量。县城里有三所中学,三个校长都能喝,张校长略胜一筹,因此自封“酒协”会长。我有位同学亲见过他喝酒的豪爽。据说他一瓶白酒在手,能以拇食二指捏住瓶底,端坐于八仙桌边,轻舒猿臂,给一整桌人筛酒。喝酒的时候,可以几个满杯摞在一起,一饮而尽,称为“楼上楼”。

大学的一个暑假,我在县城一同学家玩。同学父亲和几位校长关系很好。那天我们正聊天,三位“酒协”负责人醉醺醺相将而来,也不进屋,就站在院门外,高唱一曲京戏,然后合掌道别,迤逦而去。那风采神韵,让我叹为观止。

也是因为酒名太盛,县委书记在一次干部会上点名批评了"酒协"和张校长。几天后张校长到书记那里解释情况,结果话不投机,吵了起来。书记盛怒之下,停了他的职。

张校长因而在家赋闲一年。这一年里,他足不出户,竟然通读了《马恩全集》!复职后,他被调到师范做书记直到退休。听说师范也被他搞得风生水起。

晓卿说,张校长在病床上,念念不忘自己的教育文集第五卷尚未出版。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张校长公务之暇,竟然还著作等身。所以,我心里称许他是位哲人。

张校长是我们小县城的名流,他的诸多传奇一直在民间传颂着。他是一位有胆魄、有风骨、有情怀的校长。现在,这样的校长几乎看不到了。

怀念张校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