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的浪漫:刘病已与故剑情深

文/四月默

患难容易,同甘极难。在一个人艰苦的路上,有人为你雪中送炭、对你不离不弃,不管你是前途堪忧还是大有可为都愿意默默在你身边支持你、鼓励你,这是我们认为的好爱情。而当这个人飞黄腾达了,走上人他梦寐以求的人生巅峰,事情也许就变得不一样了,他可能知恩图报,明白糟糠之妻不下堂,一心一意待你,也可能转眼将你抛之脑后,成了一个忘恩负义之人。

千百年来的爱情故事都是这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曾经倾家荡产资助他上进赶考的穷书生,可能早已娶了高门大户的妻子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他早已不记得你姓谁名谁,可惜了你在渡口边等了一辈子,青丝换上了白发。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极其浪漫的帝王,他飞黄腾达了不忘糟糠之妻,做了一件事让他名垂千古,成为争相传唱的佳话,由他的故事还衍生出了两个浪漫得一塌糊涂的典故:故剑情深、南园遗爱。这两个典故让这个帝王之尊变得多了一抹温柔,实际上他确实是一个温柔的男人,但是这种温柔是独属他的结发妻子的。他是汉宣帝刘病已,后改名为刘询,历史上一位不错的皇帝。

刘病已的祖父是汉武帝曾经最宠爱的长子刘据,他的曾祖母是稀罕赫赫有名的布衣皇后卫子夫,出身显赫的他本该是有平安顺遂的一生。可惜一场飞来横祸,让他无端陷入了一场牢狱之灾。巫蛊之术害人,年老昏庸的汉武帝不信儿子与妻子,被逼无奈的废太子刘据含恨而亡,卫子夫含冤而死,年纪小小的他也沦为阶下之囚。

后来,汉武帝知道了一切都是误会,将刘病已移置掖庭。在掖庭里刘病已受到了曾得过废太子刘据恩情的掖庭令张贺的看重,他在张贺的资助下读书习字,一天天长大。张贺对他十分关怀,不仅操心他的礼仪教养,还关心他的婚姻大事。某日,张贺便邀请了素日有些交情的许广汉,在张贺夸赞连连下,许广汉答应了把女儿嫁给刘病已。

这对刘病已来说确实有些兴奋。他是皇族后裔,可是身份如此尴尬,依旧顶着个罪人之后的身份,愿意与他结亲的人是少之又少。他听说过许平君的名字,她曾经与欧侯氏之子订过亲,可偏偏欧侯氏之子是个福薄的,还没来得及迎娶漂亮新娘就一命呜呼了。他听说许平君是贵人之相,可能会旺夫。

他没什么积蓄,只给了许平君一场简单朴素的婚礼,可是他有一颗真心,他承诺会给她更好的未来。婚后两人夫唱妇随,过得平静而安稳。谁也没料到,他会成为九五之尊。

汉昭帝刘弗陵去世后,霍光等人迎立了刘贺为帝,可是刘贺烂泥扶不上墙,搞得朝堂乌烟瘴气,霍光等人就把刘贺拉下了皇位。国不可一日无主,霍光再权势滔天也不敢自立为皇,左思右想下,霍光决定迎立刘病已。

刘病已就这样莫名其妙的登上了皇位。对霍光他有所耳闻,他不敢忤逆霍光的诸多想法,甚至和他待在一处总觉得芒刺在背。他是个新帝,根基尚浅,就算对霍光有微词也只能忍气吞声,他没学过什么帝王权术,可骨子里流的皇家血液告诉他,他需要韬光养晦。

彼时许平君早已为他生下了长子刘奭,被他封为婕妤。在他心中,许平君自然是皇后的不二之选,可他是个根基不稳的皇帝,只能细细打算。朝中大臣才不管他什么结发妻子,他们都觉得霍光的女儿霍成君才是皇后的完美人选。霍成君出身高贵,长相漂亮,还有个位高权重的爹,这样的人才担得上母仪天下。

换做是别人,可能早就顺着大臣的心思立霍成君为后了,这样既可以讨好霍光,将两人紧紧地绑在一起,还可以让他再多一个漂亮女人,何而乐不为呢?就算许平君有不满,也可以找一个完美的借口“这都是他们逼我的”。

刘病已注定不是这些平庸之辈,他虽然没什么权势,可他不会辜负他的结发妻子,权势地位不会让他晕头转向,让他神魂掉到的自始至终只有一个许平君而已。

于是,新皇帝下旨了,他说与一把剑相遇于微时,可是现在找不到它了,众爱卿能不能助朕一臂之力,帮朕找回那把剑呢?众大臣乍一听觉得皇上这话说得奇奇怪怪的,可是仔细一想啊,他们就明白了,这皇上原来是以剑喻人呢。这许婕妤可不就是那把旧剑吗!多亏他们喝的墨水多,不然还真听不懂皇上的言外之意。

众大臣想了又想,觉得还是让皇上高兴一回吧。这霍大人年纪大了,迟早都会有告老还乡的一天,皇上还年轻,以后他们还得靠着皇上过日子,可不能提前得罪。后来,大臣纷纷上书请刘病已立发妻许平君为后,刘病已满意极了。

因为这道诏书,众大臣都明明白白的看到了刘病已对许平君的深情。那带着爱意的一字一句都让人动容不已。纵然他还没有能力让她真正的母仪天下,只能困于后宫这小小的天地小心翼翼,但他就是不想让她受委屈。

他看着枕边人与他比肩而立共同接受臣民的朝拜,他很满意。可是这样的满足仅仅维持了三年。公元前71年,许平君再次有喜,霍光的夫人霍显又动了小心思,她觉得这是个除去许平君的大好时机,只要许平君一死,她女儿霍成君就可以登上皇后之位了。心肠歹毒的霍显买通了医女,毒死了许平君。

悲痛欲绝的刘病已将许平君葬在了南园。他知道这是一场阴谋,可他现在羽翼尚未丰满,只能韬光养晦。霍成君如愿以偿坐上了皇后之位,刘病已待她不错,可那都只是假象而已。他在等一个机会,将霍家一网打尽。

一天一天,伤痛无法愈合,他逐渐懂得君王之道。霍光死后,他不遗余力地打击霍家一干人等,霍成君被废,霍显被杀,他终于替他心爱的那个女子报仇了,虽然有点迟,但总算等来了这一天。

他坐在龙椅上很孤独。民间的夫妻快乐生活是他这一辈子都念念不忘的,可是佳人已逝,他的心只剩空空如也。为了让太子刘奭好好长大,他立了王氏为皇后,王氏本分低调,她将刘奭视如己出,他看了总算有些欣慰。

后来,他老了,也走向了生命的尽头。死后,他也葬在了南园,那里有他曾经遗失过的美好,有他念念不完的妻子,有他这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应该算是死而无憾了吧。

刘病已的浪漫是君王里少有的,他既能养光韬晦将江山治理的井井有条,还能对自己的结发妻子始终如一。这份情比海深,比天高,那道深情的诏书简直是将他对许平君的情深昭告天下,用含蓄的方式告诉众人:看啊,当上了皇帝我还是最爱我的结发妻子,别人再好,都不是他要的那个人。

很多爱情一开始都是柔情蜜意的,可是最后在时间的检验下变得单薄。那些说好生生世世不分离的人,转眼就左拥右抱笑得开怀;那些识于微时一起走过无数黑暗日子的人,见到光明后就将你抛弃;那些许诺长相厮守,不管贫穷或富有都永远陪在你身边的人,因为功名利禄的诱惑瞬间就换了一副陌生的嘴脸。这些事情都在我们身边分分秒秒上演,也正是在这些乱七八糟的感情的衬托下,刘病已对许平君的感情就显得格外珍贵。

爱情这种事从来没有古代、现代之分,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甜蜜,浪漫有成千上万种方式,但是刘病已的这种浪漫却穿越了千年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苦苦追寻的爱情,莫过于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