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最有效的抗氧化剂 —— 花青素的神秘面纱

揭秘花青素

花青素前沿科技


2017年5月9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欧洲国际营养保健品食品展(Vitafoods)在日内瓦举办。15年来,该展会为保健品、功能性食品/饮品、营养美容品行业中原材料、配料、成品、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等优秀企业构建了一个市场开拓、技术交流的行业平台,研究和探讨最新营养保健品的发展趋势。其中在多酚类物质的论坛上,有关花青素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表明,花青素有助于提高认知健康且具有极高的安全性。那花青素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物质呢?

★何谓花青素★

首先,在了解花青素之前还需要知道另一种物质——原花青素。原花青素是花青素的前体,所以叫做原(前)花青素.它们水解之后的产物是花青素。它的代表是葡萄籽提取物;花青素的代表是越橘,蓝莓提取物。两者都含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但花青素还有保护视力,心血管系统等功效。

不过原花青素和花青素还是有截然区别,也无法相互转化。纯正的原花青素呈白色,主要是多酚类物质组成。花青素是紫色,主要是各种花色苷成分,颜色越深,纯度越高,抗氧化作用越好,尤其是有穿越大脑屏障的能力,对抵抗老年痴呆症也有很好的作用。

★环境和生活方式造成的伤害★


在日常生活中,食物中的农药残留、饮食高脂高糖高热量、抽烟喝酒、经常使用电子产品、工作紧张压力大、熬夜失眠等问题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当今大多数年轻人。一旦自由基产生过多或清除力下降时,衰老、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就会慢慢缠身。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致死病因中,心血管疾病常年居于首位。2015年,《美国心脏学会杂志》刊发研究报告,综合分析了超过9.6万名年满20岁的中国人,发现3/4的人心血管健康状态差。与往年相比,除了人数上的激增,还有低龄化的趋势。年轻人群的高油、高糖饮食习惯,加上巨大的生活压力、疾病防治知识不足,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大幅升高,形势已十分严峻,预防心血管疾病迫在眉睫。


然而说到预防疾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吃药,但这样可能会造成还未病就已经脱离不了药瓶子的悲剧。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就隐藏着最佳“医师”——花青素。

花青素最初就是用于提高血管的抵抗力和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上,它的药用性早在古时候就已经被李时珍记载在《本草纲目》。

我们的血管属于上皮组织,在它的组成中,胶原蛋白和硬弹性蛋白含量较高,这保证了血管有一定的强度来容纳血液,并有一定的渗透性来保证物质交换正常运行。可当自由基氧化血管后,就会导致胶原蛋白的过度交联,使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变薄,血管容血量下降。而且自由基还会促使胶原蛋白和硬弹性蛋白酶释放,在这些酶的作用下,这两种物质被降解后,血管的渗透性升高,血液中许多物质如红/白细胞、血小板等会渗出血管,从而造成内出血。

★最有效的且安全的抗氧化剂★


花青素不仅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使变脆的血管软化,并改善其通透性,还能明显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并抑制凝血酶受体激活肽引起的血小板聚集,这两种物质正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花青素是纯天然的抗衰老的营养补充剂,研究证明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它的抗氧化性能比维生素E高出五十倍,比维生素C高出二百倍。它对人体的生物有效性是100%,服用后二十分钟就能在血液中检测到。

哈尔滨医科大学四院科研科科长李阳介绍,目前国际上的研究也证明,花青素有逆转动脉硬化斑块的作用。人体每天摄入200毫克花青素,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确实有预防作用。更重要的是,花青素非常安全,药理和毒理实验证明,人体一天摄入10克花青素都没有问题。花青素将作为辅助用药,应用在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上,通过分组对比确定其治疗作用。哈医大对花青素在一线治疗是否有用将进行深入研究。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


2016年,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为此提供300万欧元,总研发投入430万欧元,资助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6个欧盟成员国组成欧洲ATHENA研发团队,首次在世界上建立起相对系统、完整的不同食物品种花青素含量信息数据库,为人类健康饮食提供科学指导。

研发团队在植物花青素流行病学和肠道微生物组学的III期临床实验研究中再次证实,花青素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还可有效抵御部分癌症化疗放疗期间的组织辐射损伤。

★花青素+原花青素双料冠军★


由于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花青素纯品,因此想要摄入花青素,就只能通过食补的方式了,譬如食用蓝莓、草莓、葡萄、紫玉米等都可获得。但是近年来,一种产于波兰的黑色神奇浆果——“野樱莓”完全秒杀了同类抗氧化水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野樱莓是当今一种比较流行的 “超级食品”,被医生和营养学家力荐为健康饮食的重要添加剂。美国农业部也证明,参与科学测试的276种抗氧化水果中,野樱莓浆果的花青素含量位居第一,ORAC值达到了16062 umol TE/100g,几乎是蓝莓和黑莓指数的三倍,是黑醋栗和蔓越莓抗氧化指数的一倍。


野樱莓中还富含OPC(原花青素),它有着特殊分子结构的生物黄酮,是高效的辅助因子和国际上公认的活性最强的天然抗氧化剂、清除自由基以及其抗衰老作用的物质。OPC有如此神奇的功效,但人体却无法产生原花青素,它多集中在植物的皮、壳、籽、叶、杆上等部位,如野樱莓籽皮等。野樱莓同时存在原花青素和花青素两种抗氧化物质,相辅相成,这也是在自然界很少见的。

★(原)花青素之王来到中国★

被称为“KING’S BERRY”(意为莓中之王)的野樱莓在欧洲日益受到重视,安全而强大的效用被应用到药品、护肤、食品等各个领域。


2016年,深圳市我是女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经把吗哪野樱莓汁引进了中国市场。为国内繁杂无序的健康市场注入一股清流。野樱莓除含有丰富的(原)花青素外,还含有其他比较完整的营养素,是营养相对比较全面的莓类,据美国农业部(USDA)资料显示,100g野樱莓所含的花青素为1480毫克,约是红酒的2000倍,野生蓝莓的3倍以上!野樱莓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如铁质、维生素C、B6、B12、E,叶酸,奎宁酸,多酚酸,单宁,儿茶素,槲黄素,芸香素,橙皮苷,白藜芦醇等等。

吗哪野樱莓汁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她不是作为一种药物而存在,而是比药物更有效用且更安全,野樱莓果汁具有非凡的保健作用,被称作自然界的“抗癌剂”。花青素、多酚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对脑神经,糖尿,癌症,前列腺,关节炎,皮肤病等都有惊人的效果。你会发现她能让您比同龄人更年轻!更健康!

更多关于野樱莓资讯,可添加官方顾问微信:yeyingmeiVI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