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个人课题练习笔记(第二期)-我需要的是什么,我该怎么做

曾经梦想仗剑天涯,后来忙工作就没去了

【忙-盲-茫】让我的生活无处可逃!


image.png

岁月不居如白驹过隙,朝来暮去,一年一月一日一时一分一秒~滴滴答答流逝的岁月!

没有谁可以抵挡得住岁月车轮的碾压!

记忆中小时候的梦想是期望长大之后,能想侠客一般的闯荡江湖,豪情万丈····

长大后,才发现渐渐的自己原来生活的如此平庸不堪!

image.png

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曾经梦想仗剑天涯,后来忙工作就没去了吧!

世间事,稍纵即逝!

一路走来,生活千姿百态,所有的辛酸苦辣都尝过,种种的经历也都在告诉着你一些事,也会让你遇见一些人···

有些事,它会告诉你不是你所有的努力都可以换来别人的珍惜....

有些时候,你善良的毫无底线的时候,会深深的伤害了自己····

有些人工作根本不需要做事情,每天坐着办公室炒炒股,吹吹水,靠演技足有博取一切的信任和鼓掌....甚至换来一大波的“年终奖”····.

有时候工作上默默付出的辛劳,永远不如一个会演戏的人·····

有的真心付出,换来的只是别人质疑、嘲笑、讥讽、和无视····还有一推的冷嘲热讽~~~

有些人终究也只是匆匆的行人过客~~~

有些人也终究会在恰当的时间 恰好的时间 恰巧的地点会出现····

生活它也一直在不断用【适者生存】的真理来检验自己,是一个英雄还是一个狗熊··

时至于今,人生已到三十而立之年,可每每回首看看自己一路走来的路,似乎是没有所谓的青春。
青春对于每个人来说,应该是:

灿烂吧.....
轰轰烈烈吧....
流淌着是热血的吧....
是飞扬着得吧.....

它拥有着无穷的活力,有着意气风发得面容,有着旺盛的精力,有着追踪梦想的勇气和毅力...

可有些时候我自己都不禁感慨,茫茫然已经是三十一年了吧,可是我自己究竟在寻找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

生活的"忙",成就了自己的碌碌无为的“盲”,于是乎再也找不回最初初心,也找不到可以停泊靠岸得港湾,所谓的颠沛流离似乎是我当下内心生活的一种境况吧!

image.png

“盲”了得眼睛,“盲”了得心···很多事情很多人也再随着时间的流转慢慢的改变着,所谓的“沧海桑田,时过境迁,人事易分” 估计就是这样的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中,人也在这种“盲”中无法自拔的沦陷着,“茫然的”让自己对生活似乎变得寡欲淡泊了,慢慢心境也总趋于随遇而安的,随波逐流的现状···

image.png

可是看似随心随性的生活里,又潜藏着另一个自己,内心波涛汹涌的再不断的怂恿自己,千万别认怂!要一直保持一个爱生活爱自己的心!要继续对生活保持向往,保持着热情~~~

仔细想想:
青春对于我来已经算是过去式了.....
如今我的需要的是什么,大概也想的比较淡,没有什么大志向,因为感觉自己也没大智大勇~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才华撑不起野心”吧!

可潜藏深处的梦想啊,却一直学不会装聋作哑啊!·····

人最怕的也许算是来自灵魂深处对自我的拷问吧!

困顿于灵魂的暗夜,迷失于精神的荒凉,我需要的是什么呢?

image.png

听别人说起过:

“你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历程,有什么样的人生历程,就会造成什么样的你,你的气质和精神风貌都会因此而感染,所有的一切的历程也终究成就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每个人选择生活的方式都不一样,选择也有千种万种,没有什么标准的选择答案!

有些时候理性永远会和感性进行博弈辩论,一决雌雄!可最终也没有所谓的对和错!

现在的我: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看人看看书 、一个人听听歌、一个人四处到处走走瞎逛~

生活的每一天茫茫绿绿,但是忙碌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干涩无味,没有添加任何调味剂····
不知道从何开始,我越加得质疑我自己的人生真的活成一条粘了锅的咸鱼一般!

或者像似了~温水煮青蛙!

也许是自己没有足够的强大吧,也许是自己自卑吧!

可归根结底,左思右想,其实自己根本问题点还是对自我的认知不够,自己需要些什么呢? 我自己其实也无从得知!

无数次的在凌晨的黑夜里辗转反侧......
无数次窘迫于理想和现实徘徊的边缘......
生活究竟应该活成什么样才是我喜欢的样子·····
什么才是我需要生活····
今天想要的和明天想要的背道而驰····
今天计划的和明天突忽其来的变化相互背离···

一个迷失人迷失的原因是因为失去了方向,没有方向的灵魂,就像是一个行尸走肉的躯体!
没有精魂,丢失了自己~

所以我觉得我不可以这么继续“茫”,再忙就真的眼睛会盲,不止眼睛盲!等到心也盲得时候!
那我估计也彻底的无可救药了吧!

古希腊那有一座神庙,门庭若市,络绎不绝的行客为了达成所愿,都去那地方顶礼膜拜,可那地方墙壁上却只刻了一句话”认识你自己“!

想来这也是所谓的古希腊得神灵得偈语吧!

我想要什么,应该是需要从我自己身上找到答案,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答案!

image.png

所以我觉得现在我需要做的还是是真真正常的-----【认识你自己】

也只有认识了自己才知道:

自己该去选择什么的人生,
选择什么的路,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选择什么样的心态去应对!

有些时候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着:

1:什么样的让我感觉到开心呢?快乐呢?
2: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感觉都自己的存在感和重要性呢?
3:我的存在是必要的吗?别人需要我的存在吗?
4:做什么样的事情会让自己有成就感呢?
5:什么样的事情会让自己伤心难过呢或焦躁不安呢?
6:有没有什么事情和人可以专心致志的呢?
7:有没有什么东西足够的让你乐此不疲,废寝忘食的呢?
8:有什么兴趣爱好的吗?
9:做些什么事情会让你自己感觉开心,感觉自己很:棒的吗?
10: 我自己擅长什么讷?
11:你还有什么梦想的吗?
12:有没有什么人或事可以让你奋不顾身的吗?
13:我最希望生活的样子是什么样的模样呢?

.........

因为我自己也明白,没有方向的,其实还是会像以前那样的盲从,到最后也是无所适从!

这一系列的重新的对自己的审视,似乎让我又回归到第一期的时候一系列的认识自己的话题中。想来有必要再回归以前的学习方式,重新的再审视一下自己,认知一下自己咯!

活成我们自己希望的自己,才是善待我们自己,真诚的对待自己!

带着精致的微笑面具生活,有些时候确实很累,而且面具带久有些时候也会摘不下来

记得别人曾说过:不管生活多艰难,总要微信的面对····

可是微笑的背后呢?是一具疲惫不堪的躯壳!一直在负重前行的行尸!

也许人都是带着面具生活的吧! 可是我想来想去,生活为啥总是要“”笑对‘’呢?
难道我真的不可以偶尔的在夜深人的时刻,偶尔的哭泣的吗?
难道我真的不可以在恰当的时刻也偶尔示弱一下的吗,让倔强的自己适当的妥协的吗?

image.png

如果我不能做真实的自己,这个人还是你自己吗?

真诚的善待自己,如果你不再想自欺欺人了,就做最真实的自己吧!

但凡是事或人,皆有两面性。我们总习惯对事下所谓对与错的结论,我们对人下一个天使或魔鬼的分界。

有些时候我们的也会自己扮演着上帝,但是一不小心有些时候也会沦变为一个恶魔!
有些不想说的话,但最终还是言不由衷····
有些融不进的圈子,又不得不勉为其难的融入其中····
有些不想应酬的活动,终究为了所谓的人际协调还是参加了····
有着太多的不想迎合的场面,还是随声应和的给予了所谓拍案叫绝的称赞和鼓掌!

渐渐的我们迷失了自己的,丢失了自己····

有人说,越成熟的人,越孤独,我觉得人之所以孤独,大概有些时候是因为真正的成熟了吧!
因为至少他接纳了自己,真诚的面对了自己!

大多数的当一个人的孤独的时候,才会在孤独的时刻里剖析自己!

image.png

此时此刻的被紧锁在内心深处中最深处的悲痛,最炽热的纠缠,最真实的情感,关于悲痛欲绝的,关于伤心难过的都是在独孤的时刻展示的淋漓尽致!
此刻的你也才是最真实的的自己!

有些时候自欺欺人,确实是让我们可以掩饰了自己弱点,也让我们的良心得意片刻的安宁!
可是我们自己清晰的知道,所有的欲盖弥彰都会再某一个时刻逃不过的孤独的那一刻!
我们内心深处的天使和魔鬼总会在此时对峙!

想来,每一个善于自欺欺人的内心都一颗灵魂不安的躁动吧!对于所有无法接受的现实,我们都善于逃跑,都善于妥协,都善于迎合,都善于虚构美丽的谎言来掩盖,这大概是人性中一个直面真相的软弱和无能为力的吧!

既然是人性的中的弱点,想来大概我们是需要耗尽毕生的气力去克服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我只能说,尝试与自己内心“恶魔“”做一些斗争吧!虽然未必是赢家!
犹如:花有兴衰胜败,草木有枯荣,月有阴晴圆缺!
但是我们只能说努力吧!我们此生其实要做的就是:

【改变我能改变,接受我改变不了】

真诚的善待自己,如果在你不想自欺欺人的,就做最真实的自己吧!
每一次真诚的对待的自己的时刻,都是你对抗世界的重要时刻!

如果你不勇敢,没有谁可以替你坚强!只有坚持捍卫你想要的,有机会接近你期待的生活!

image.png

鸡汤的文字,大概我们也喝过不少,但虽说是老生常谈的鸡汤味料,但是不可否认,有些时候鸡汤就是因为知道它有毒,我们才需要喝更多的!所谓的以毒攻毒吧!如果有毒的鸡汤都无法让你有那么一个时刻惊醒过! 那又何必区分鸡汤是不是有毒呢?

荒凉的精神世界总需要一些至少让你有那么一个时刻是动容的为之振奋的东西里填充一下!
所以偶尔喝点有毒的鸡汤!其实也何尝不可呢?

人多数时刻除了自渡,其他人都无能为力!
记得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中有过那么一句话是这么描述的: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多么的崎岖,只要走的方向增却,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宫崎骏的动漫总会给人一种新奇和期待,和莫名的力量!

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一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没有谁都是行走的那么从容,平凡的或平庸的你我他都在为着每一天的一日三餐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说着很多言不由衷的话...

且生活没有一帆风顺的平坦大道,多的事如履薄冰的艰辛和万苦!

我觉得此时此刻,我们应该感谢生活馈赠这一些的苦和难,至少它让你明白社会的残酷,现实的骨感,它让我们看清了这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无所畏惧的继续和世界对抗血战!我们拼尽了一切的努力,也终将成为一个生活的勇者!直面这血淋淋的人生!

在历尽所有的磨练后,你会发现你自己更加坚韧,也更加学会坚强和勇敢!

如果你今天的年坚持住了,那以前你所经历的一切苦与难总会化成你前行的动力,相信一切的饱含真诚的努力,会有那么一天会苦尽甘来!总会有那么一天守得云开见得了月明!

在对待自己的时候,少一些妄自菲薄,多一份自信!
在对待世事无常的时候,少一些伤春悲秋,多一份从容淡定!
在对待时间所有不公的时候 少一些埋怨,多一份淡然!
对于想不透的猜不透的事,少一些纠缠,多一份放任!

如果你想要得到什么,就爱上它吧

image.png

生活从来没有给我他太多选择的余地,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可抗拒的向前奔跑,除了越发的成熟和更加坚强勇敢和坚韧!

如果你有想保护的人,那么你就努力的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到足以去捍卫你想捍卫的一切吧!

如果你有爱的的人,怎么舍得她一生陪你吃苦,你是不是总该像一个战士一样努力的拼搏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之所以平庸,是因为自己无欲无求,那也只能所你已经到了无可救药!也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死什么了 !或者你已经放弃了对自己的承诺,放弃了你要用生命捍卫的一些东西!或者说是你已经开始承认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开始妥协了!

假如你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追求的话,我觉得你也不至于沦落平庸的头衔里冠名!
如果你你不想那么平庸的话,我觉得:有些时候坚持去做你想完成的事,就是抵抗平庸最好的武器!

如果你不想子磨难面前畏手畏脚,不想那么无能为力的话,你需要还是是适应社自然生存的法则,虽然有些时候你是无奈,你是被迫的,但是如果你想要的东西都不足以让你为之改变的话,那想来你所追求未必是真爱!

1:因为爱所以爱

在某些你所爱的面前,你应该明白一点,所有的理性永远的无法战胜感性!
人之所有为人是因为有感情,所以如果你足够的热爱,那么你就会在你足够的热爱的面前
放下你的身段,

所谓的“”卑躬屈膝“”,是因为我可以为你,丢弃了我的引以为傲的“自尊心“!
image.png

还有比如想要减肥和健身,你减肥或健身的目的是健康,那为了健康,你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吗?无论我们自己在做什么事情之前,我觉得应该认真问自己一下,你的内心是否是真的足够的热爱,你的内心是否有什么抵触? 会有什么东西来阻碍你内心的热爱?

image.png

2:梦想不打烊,让行动有目标

虽说,年岁渐长,但是梦想不灭,我们才知道前行的方向,也才有前行的动力!梦想虽然有些时候是虚幻,但是也至少它可以是慰藉你迷惘时刻一个灯塔!

image.png

3:勿忘初心,坚持到底

image.png

很多的时候,相关的计划和规划的方法论,都是辅助你达到目的的手段和方式,而真正让我们成功的到底成功彼岸也只是四个字“”坚持到底“”!

很多时候能阻碍得了你的只是你的对梦想的坚持,对成功的坚持,对得到的坚持!

在你无坚不摧的坚韧的坚持的面前,愚公移山般的意志面前,所有的阻碍都是微不足道的!

记得《幸福来敲门》的里面有哦那么一句话:

“”每次当你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再坚持一下,幸福就要来临了“”

对于坚持:
其实我们应该让自己目标进行流程化,导航化!

理想状态---》目标量化---》寻找辅助的物料,燃料---》倦怠期调整---》复盘目标设定---》记录
1:理想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想要学会什么技能,要做到成到全栈开发,要掌握哪些技能图,关于这个领域有哪些技能图谱,哪些是你不懂的?我应该先从哪里出发?我是应该要做出怎么样的一个成品?

2:目标量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达目的,总不会一条路走到黑的吧!所以我们会需要很多的“”旁门左道“”来辅助自己的目标实现,再设定既定的目标之后,我们就是需要把目标进行量化处理,总结归纳目标分支!拆分目标计划行程!

比如你要学习新的框架,学习新的运维知识,你应该是每天日积月累的打磨相关的基础知识。
大部分的市场上销售的书籍应该说明了一个道理,从基础到高阶的进化,都是需要一步一步,一点一滴的累积而成的!

3:寻找辅助的物料,燃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物料是主食,燃料是辅食!有了物料之后会你才知道你想吃什么,想要吃什么的时候,我们才会去想要吃更鲜美可口的美食,我们会添加各式各样的调味剂!

比如你想掌握新的技能的是,你会千方百计的为实现这个技能的功能,去寻找各种解决的问题的方案。在工作任务面前,有些时候,你是没得选择,所以需要硬着头皮,咬牙坚持撸到底的!

4:执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没有执行的想法都只是臆想的幻念!

5:倦怠期调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应该都明白,所谓的倦怠期大概就是:没了新鲜感了吧!

所有的坚持都是不易,总会有那么一小段让你焦灼烦躁不安的阶段,其实我们应该明白,这个就是所谓的过渡期!

当你熬过了撑过了这个阶段,柳暗花明又一村也会随之而来!

虽然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后面‘一村过后还一村’···但是还是要记住你的初心!

没有什么成功是轻而易举的!

6:复盘目标设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倦怠期内也许所以的人都会感觉到太累,太苦,想要放弃了!这个时候,

然后可以适当的复盘一下自己设定目标。

是否设定的合理?
和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
需要做什么样的调整?
是否是设定的目标过高?
我应该还需要具备什么物料?
我是不是应该更换另一个途径?
是不是我实现目标的姿势不对?

7:记录

关于记录,其实我是深有感触的,以前自己没怎么认真梳理自己的学习相关的笔记,所有的记录都是零星零散的散落各地,后来也是在焕哥的引导,才开始学会整理一些自己的学习东西,并且输出笔记。

记录,其实是对自己每个人生阶段关于自己的成长和收获的笔记。
笔记就是一种生活轨迹的载体,它会提醒你学到了什么,你的心情变化是怎么样的。
总有那一天你回顾看看自己达成所愿的时候,所有的记录在那么熠熠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