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源于没有理想的指引

很早就想写一篇关于《理想》的文字,却一直未能动笔。

写的欲望由来已久。

早在2011年那届学生,有个叫小慧的女孩,成绩非常优秀(最终到中考时,取得全市前二十名的优异成绩)。

然而就是这个优等生,却找到我,很坦率的对我说,老师,我们的学习究竟为了什么?感觉就是为了父母的面子,考好了,他们面子好看;考不好,他们比我更不开心。

我说:怎么会,终究还是为了你自己,父母只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罢了。你取得优异成绩,将来有好大学好工作……

她急不可耐地打断我的话:“可是,老师,好大学好工作不也就是挣钱吗?很多学历很低一样挣钱,并且事业做的很大,比学历高的更有钱。”

“小慧,你说的是事实,但是却只代表一小部分,他们的学历低,必然有其他异于常人的地方,所以才能在他们涉足的领域成为佼佼者。作为一个平凡人,当我们还未能及时发现我们的天赋异禀的时候,按部就班的完成学业,能够成绩领先,会让我们在选择工作时,有更多选择权,藉此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还是觉得我们的学习为了父母,我们学习好工作好,父母脸上有光。每每想到这个问题我就很茫然,学习到底为了什么?”

我至今记得她说这话时,脸上茫然若失的表情,印象深刻。

这是一个有想法的孩子,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门课程——理想教育,关于人生的规划,对于孩子来说,基本为零,或者换句话说就是按照父母的期待走下去 :学习好,考重点高中上重点大学找份好工作,然后结婚生孩子。

小慧坦率的说出了这条通常人生之路,又补充道:“老师,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追求实现意义的过程里。记不记得我们一起背过的流沙河《理想》?当你在心中竖起理想的旗帜时,就永远不会感到迷惘。当然眼下的你经历有限,很难规划那么长的人生,可以有初步的理想,不断修正,直到到达你想要的目的。”

我们的这次交谈时间很长,比较多的回环到“学习为了什么”的问题上,这也是当下孩子普遍茫然的问题。大多认为学习是为了父母,当我们未经的路还很多,并不知道自己还规划自己的人生路时,那么就先按照父母的期待走下去,在不断前进的路上,发现更美的风景,慢慢地,你就会形成自己终身为之奋斗的理想。

这件事之后,我一直关注和思考关于“为什么而学习”的问题,思想教育其实在孩子成长历程中占据很重要的的地位。但是作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却没有给它应有的一席之地。

后来发现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疲疲沓沓,没有动力没有压力,这就是缺乏人生规划人生理想最直接的反映了。

那么我们的孩子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

当一名厨师算不算得理想?记得有个孩子这样说换来老师和同学的全体嘲笑;三毛少时的理想是当一名拾荒者(捡破烂的人),彼时被老师鄙视……

按照世俗标准,太低了遭人嘲笑;太高了又会怎样?有一个孩子在美术课上,画出了未来蓝图,一片大农场,农场里有一所漂亮的学校。他的老师给了他D级,不及格,因为这是一个来自贫民窟的孩子,他的理想不切实际。三十年后,那个孩子邀请他的老师去他的农场参观,那是一幅令人热泪盈眶的画面。

理想是高贵的,不论你有怎样的理想都应该值得尊重:当一名厨师,厨艺精益求精,做一名好厨子,一样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崭露头角;当一名拾荒者的三毛,有她不放弃的爸爸妈妈,接三毛回家,自己教育,后来把孩子成功培养成一名创作者,流浪世界,分享故事,影响了一代人;那个想做农场主的孩子,我们早就从故事里找到印证。

比理想更重要的是行动力。空有理想,不肯吃苦努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理想会成为空想。成年人的世界,曾经都曾踌躇满志斗志昂扬,最后崭露头角的只是少数,成为庸庸碌碌者是凡众模样,那是因为,他们为现实扼杀了,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丢弃了理想。

有理想的人是闪闪发光的,不论他能不能成功,奋斗的姿态令人敬仰;有理想的人是没有时间茫然的,他懂得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要做方方面面的准备,当一名好厨师,不是只有一把好刀就可以了;有理想的人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他不会因为某个人某句话放弃了自己……

已故诗人流沙河写过一首诗《理想》,很喜欢这两句,励志励己,与君共享:

“英雄失去理想,蜕作庸人,

可厌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

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生,

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

有梦想的人生才叫生活,否则就是庸庸碌碌的生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