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装,硬装还傻傻分不清吗?看完你就懂了

装修过或正打算装修的人肯定都听过软装、硬装这两个词,那么到底什么是软装、硬装呢?今天我们就跟大家好好科普一下这个概念。


概念


什么是软装?




除了固定的室内装潢之外,其它可以移动的,容易更换的饰物。如窗帘、沙发、地毯、床上用品、灯具、装饰工艺品、居室植物等,是对居室的二度陈设与布置。


什么是硬装?




硬装一般是指传统家装中的拆墙、刷涂料、吊顶、铺设管线、电线等。


一般是指除了必须满足的基础设施以外,为了满足房屋的结构、布局、功能、美观需要,添加在建筑物表面或者内部的一切装饰物也包括色彩,这些装饰物原则上是不可移动的。


软装构成


家具电器:可移动的支撑类家具、储藏类家具、装饰类家具。包括沙发、茶几、床、桌椅、电视、冰箱、洗衣机等。


布艺织物:包括窗帘、床上用品、地毯、桌布、桌旗、靠垫等。


灯具:除去隐藏灯光的吊灯、立灯、台灯、壁灯、射灯。


装饰:一般为摆件和挂件、包括挂画、照片墙、绿植。







硬装构成


墙面:墙漆、瓷砖、壁纸、木工、隔断。


地面:水泥层、防水层、地板、地砖。


顶面:主要是吊顶工程、装饰面、内藏灯光。


木作:门套基层、不能挪动的定制柜、橱柜、吊柜。


水电气暖:供水、排水、电路、燃气、集中管道、插座开关、地暖、马桶。


大型电器:新风、中央空调、地暖、油烟机、嵌入式家电。


主要就是墙面工程、地面工程、顶面工程、木作工程以及油漆工程五个大项。


1.墙面工程:这部分是对墙体的调整和装修,包括拆墙、砌墙、刮腻子、打磨、刷乳胶漆以及电视墙的基层处理等。其中,主体拆改是装修的第一个项目,业主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和效果,涉及到对结构和布局进行适当的改变、调整,墙体是房屋的基本架构,在墙面工程开始前,业主要了解清楚什么能改、什么坚决不能改。




2.地面工程:生活中不乏地面防水处理不当、引起邻里纠纷的例子,做好地面工程是舒适居住的考量,也是为了邻里关系和楼层安全着想。


地面工程除了防水外,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装修效果也比较直观的找平铺砖。家庭装修中,总是少不了地面铺砖,不管是深沉、内敛、稳重的木地板,还是量光滑、亮洁的瓷砖,都是点亮室内风景浓墨重彩的一笔。




3.顶面工程:顶面工程主要涉及的就是吊顶工程,所含的材料包括木龙骨、轻钢龙骨、集成吊顶等的选择和安装。




4. 木作工程:这一部分主要包括了设计木工的部分,例如门套基层,家中如果需要制作木质鞋柜、衣柜的也属于这一部分。





5.油漆工程:这一点不包含墙面刷乳胶漆,主要是对现场木制作的油气处理等项目。






两者的根本区别:


就是基本可以移动的与基本不可以移动的。


硬装与软装的结合


事实上,现代意义上的软装已经不能和硬装割裂开来,人们把硬装和软装设计硬性分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者在施工上有前后之分,但在应用上,两者都是为了丰富概念化的空间,使空间异化,以满足家居的需求,展示人的个性。




两者是相互渗透的。在现代的装饰设计中,木石、水泥、瓷砖、玻璃等建筑材料和丝麻等纺织品都是相互交叉,彼此渗透,有时也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比如:对于房顶的装饰,人们往往拘泥于木制、石膏这些硬装饰材料。实际上,用丝织品在室内的上部空间做一个拉膜,拉出一个优美的弧线,不仅会起到异化空间的效果,还会有些许的神秘感渗出,成为整个房间的亮点。


什么时候开始软装设计最合适?


----应在“硬装”前期做好“软装”计划


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室内装修开始之前,先确定房间的整体风格,包括灯具、色彩、家具风格等,确定之后再去同硬装设计师协商。




如果在硬装之后才开始考虑软装,会比较被动。比如房主可能会在软装阶段随意挑选出一些自己喜欢的软装家居品,大到家具,小到沙发上的靠垫,都有可能与整体风格脱节。


建议:在施工前先协调好风格,选择好家具和配饰的材料,然后根据家具、窗帘、壁纸、饰品和灯光的特点,与前期的硬装设计做好协调,这样就能充分统一整体的视觉效果。

摘自微信公众号☞装修篇之效果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