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

        一些想法在脑中迎迎绕绕了好久,颓废的姿态也持续了一段时间,自己竟渐渐喜欢上这种生活节奏,不知道是好是坏,不知道怎么办,惶恐,不安,焦虑,偶尔也会感觉挺好,总体希望改变,今天开始写点最近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够对自己的生活方式有所指导。

        想来,最近有些荒废,思考也是断断续续,很多想法渐渐的在脑中消散了,需要重新聚集在一起,现在来思考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前我有个初步想法,对于能力提升,我不想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作为引导,因为酸里酸气的我潜意识里总觉得明确的目标总显的有些世俗,和我“高冷”的品性不搭,通过给自己定几个永无尽头的目标更符合我的心性,经过一些思考,我确定了一下几个能力是我需要终其一生进行提升的,我相信一旦我能磨炼这些能力更好一些,我便能更好地实现自己,这几项能力分别是,逻辑思维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社交沟通能力,我还是思考的比较充分的,所有其他的能力归根到底都是这些基本能力的组合,只要能够提升这几项能力,我做事情会更加得心应手,高质高效。

        经历了一些,我的想法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原子目标要有,很明显,为了有更好效果,更好地为现实所用,明确接地气的目标是必要的,看来,这段时间我变得了些世俗,有了更加现实的考虑。

        能力的提升,当下我的想法是通过在实际中进行知识应用来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以前我也会阅读很多书,也会对书的品质进行仔细筛选,但很明显,因为自己懒惰的个性,实际上我采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来既满足最高的阅读乐趣,同时又降低繁琐实践所带来的不适,因此,这方面需要仔细看待,按照我的理解,学习知识,为了提升后续的提取效率,反复的咀嚼,在脑中形成错综复杂的神经连接是必要的,如何反复咀嚼呢,当然,反复的重复阅读应该能提高整体的知识理解程度吧,但很明显,我这么懒惰的性格,是很难进行坚持的,我想,如果有某种手段能够降低这种咀嚼的难度,同时如果能提升点乐趣就好了,找了找,我觉得手绘思维导图倒是真能提升整体的乐趣;目前所说为从整个知识结构的层面去学习知识,如何保证学到的知识能够更好的为自己所用呢,我想了想,通过不断的向自己提问有什么用,能用在哪里,能够迫使大脑进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思考,提升自己现实记忆与这些知识记忆的连接,能够保证这些学到的东西能够为自己更好使用,另一方面,直接问题导向的学习方式也能够更好的提升学习的热情,同时能够让学习能够更加高效和有价值,以前做晨间笔记,我会每天坚持问自己几个问题,每天进行解答,来提升自己学习、思考的乐趣,因为自己的懒惰,这项活动被自己拖延没了,后面可以进行恢复,更好的提升学习的效率和乐趣,在我的想法里,这两项学习方式都要有,没有良好的基础知识,仅仅依靠问题导向,很容易导致习得的知识体系过于分散,不利于主动的进行精进提升。

        提升了能力,接下来我考虑的是怎么提升执行的效率,我这人的性格中有拖拖踏踏的毛病,如果没有明确的习惯强化,事情做久了,一定会变得效率越来越低,我思考了很久,自己懒惰的性格是一个问题,但我读了这么多书,我还是觉得懒惰是绝大多数人的天性,所以我的问题应该是普遍存在的,提升效率,我很早就接触了相关的知识,SMART原则,很有道理,如果能够坚持此项原则,真的是能很好地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自己懒惰易躲避的缺陷也能很好地避免,说的这么好,剩下的问题就是执行的问题了,自己后续会继续强化这些事情,争取形成习惯。

        以上,讨论的还是有些虚浅,相比较以前,还是实际现实了些许,年龄变得越来越大,焦虑感也越来越深了,不屑的事物正在遥不可及,追寻,希望自己能够改变,变得对无线可能的未来有更多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