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岁生日的女儿

亲爱的宝贝,

今天是你十岁的生日,第一个没有爸爸的陪伴、在国外度过的生日,咱俩已期待很久,妈妈更是激动地早早醒来,夜深人静,思绪一点点倒回十年前,有很多话想跟你说,但话未诉,泪已崩……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爸爸说我把这句话发挥地淋漓尽致,我很骄傲我做到啦,一切的陪伴都是值得的。

你痴迷于阅读,周末喜欢泡书店,你说你要看很多书,将来做一名有知识的主持人,我觉得是咱俩坚持了九年多的晚安故事,从绘本到名著,从中文到英文,把你带入书的海洋,当然也少不了爱看书的爸爸的影响。

你很有主见,很多选择都很干脆利索,以至于很多我犹豫不决的时候喜欢听听你的意见。

你很诙谐幽默,喜欢跟你在一起天南海北的聊天,开玩笑,肩并肩,手牵手,像闺蜜,又像发小,这时候你经常说妈妈很幼稚,其实确切点说应该是有童心,这样才能混入你的世界,分享你的快乐与烦恼,但是妈妈严肃认真起来可是一点都不含糊,妈妈从来不会当着别人的面批你骂你,因为我知道小小孩也需要尊重,也爱面子,所以妈妈带你出去基本上不会太干涉你,你也很放得开,但不当的时候,一个眼神或一句提醒,你足以领会,而且过后咱们一定会私聊,直到达成共识。

你从小比较谨慎,这点有点像爸爸,三岁刚上幼儿园时老师说你做事很小心,怕犯错误,因此很多情况下,我一直鼓励你,肯定你,并且告诉你,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妈妈会,老师也会,只要不是故意的,妈妈还告诉你犯了错误后,一是立刻道歉,二是及时弥补,三是反思总结。所以有时看到你打翻或打碎了碗,你脱口而出的是对不起,并立刻想办法收拾残局,并说我下次会小心的,而不是惊恐地盯着大人去帮你,因为你知道我不会骂你,我也知道妈妈告诉你的你都记住啦,瞧,你现在多自信,开朗。

你做事速度快,专注力很好,这点有点像我,但又不会像妈妈容易急躁,反而很有耐心,很沉稳,这点又像爸爸。

你说你最爱吃妈妈做的菜,经常一边吃一边风趣地说这是要长胖的节奏,从不吝啬自己对我的手艺的赞扬,其实妈妈想跟你说在遇到你和爸爸之前,妈妈一直是个书呆子,直到研究生毕业,啥也不会,妈妈还经常跟你开玩笑说你以后要找一个会做饭的婆婆,这样我就可以休息啦,其实也是对自己厨艺的不自信吧,但你却说只喜欢吃我做的……

真的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跟你说,有你的陪伴,妈妈很充实很满足,这次一个多月的奥克兰之行,妈妈惊喜地发现你真的长大啦……

最后就以咱俩这张具有纪念意义的tree adventure手环,为你人生中第一个十年画上圆满的句号,挑战自我,坚持到底不放弃,咱都做到啦

相信这只是开始,我们一定会一直快乐地相爱下去……

妈妈

2017年8月15日于奥克兰


亲爱的欣怡,生日快乐,祝你每一天都开心快乐!

今天是你十岁的生日,这是十年中唯一的一次,爸爸没有陪你过生日,抱歉!。因为爸爸实在走不开,无法赶到奥克兰给你过生日,所以,想给你写点什么,以此庆祝你的生日!生日蛋糕就让妈妈代买了。

说到生日,首先要感谢的是妈妈!感谢妈妈十年前的今天忍受着巨大的疼痛生下了你,更感谢妈妈这十年来时时刻刻陪伴着你。至从你出生,你在妈妈的生活与工作中,成了绝对的第一,一切都是以你为中心来安排生活。这十年间,妈妈从一个博士、一个原来追求上进的女强人,变成以你为中心的暖妈。这次微留学,更是请了一个半月的假陪你去新西兰。就这一点,爸爸做不到。所以,在这个生日,你,也代爸爸,对妈妈说一句:“妈妈辛苦了,感谢你无时不在的陪伴!”

同时,在你十岁的生日之际,爸爸也要感谢你,感谢你给爸爸和妈妈的生活带来无比的快乐和发自内心的笑声,这是任何都无法替代的。你一出生,就天生爱笑,总是乐呵呵的。爸爸最开心的就是一回到家,就看到你的笑脸。看到你的笑脸,爸爸一天的疲惫、所有的烦恼都一扫而光。同时,爸爸妈妈也从你身上学到许许多多,从你的成长过程中学到许许多多。

当听妈妈说你在一次小朋友对家长的吐槽活动中,对爸爸的评价是”我爸爸没有缺点,只有优点“,那一刻,爸爸是无比的欣慰和满足,没有任何大奖比得上你给爸爸的这个大奖,虽然,爸爸知道自己有许多缺点,做得远远不够。好吧,让我们父女俩互相勉励,共同进步,OK?

好,在你十岁生日之际,爸爸想对你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开心快乐,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生活中带有幽默感。

岁月很漫长,人生很短暂,也就区区三万多天。所以,爸爸希望你珍惜生活,珍爱生命,开心快乐地渡过生命中的每一天。因为,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一天不开心,就浪费了生命的三万分之一。

当然,生活有许多压力、烦恼,有许多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不如意“,这是生活的常态。但”境由心造“,只要你自己想开心快乐,没有谁,也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你开心快乐。

说到好奇心与幽默,这一点,爸爸妈妈绝对是要向你学习的。你在饭桌上给我们讲了无数的幽默故事,时常讲得我们捧腹大笑,你还时常笑话妈妈”笑点太低“。不过,随着你的成长,你会感觉到更多的压力与烦恼,会少了些快乐,所以,爸爸希望你能够一如既往地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保持难得的幽默感。

第二,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好学,爱阅读

你从一年级起,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几年间读了许多书,古今名著、中外历史,你的房间里全是书。你目前阅读的课外图书量,可以说已是远超妈妈这个医学博士。让你喜欢上阅读,享受阅读的快乐,是爸爸妈妈无比自豪、开心的事。爸爸非常享受和你一起泡在新华书店、一泡就半天的周末时光。爸爸非常喜欢和你一起谈古论今,讨论名著中的事件与人物,很有指点江山论古今的味道。

不过,你开学就是五年级了,随着学习负担的加重,你自由阅读的时间会减少。所以,爸爸希望你平衡好学习与阅读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读好书、读经典之作。所以,接下来爸爸也多花点时间,和你一起挑好书。

第三,希望你坚持与追逐自己的梦想

爸爸妈妈来自苏北的农村,当时也不知啥是梦想,就知道好好学习,才走出农村,因为当年”干农活实在太累了“。幸运的是,我们考了出来,又来到了上海,这才有你这个”新上海人“。

记不得你从几岁起,你就有做一个优秀主持人的梦想,也不知道你这个梦想会不会改变。但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爸爸妈妈都坚定地支持你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爸爸妈妈的梦想就是支持、助力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好了,不多唠叨了。

最后,再次祝你生日快乐!

祝你和妈妈开心地渡过这次一个半月的微留学时光!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17年8月15日于上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