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却不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毫不自夸地说,我曾经是一个有着极高数学天赋的女孩,全国奥数屡屡得奖,满分试卷拿到手软。数学仿佛是一顶璀璨的王冠,让我成为周遭羡慕与赞叹声中最骄傲的女王。懵懂如我,以为掌控着数学这个巨大王国,就掌握了全世界。所以我珍惜每一次与数学为伍的机会,努力表现,不断超越,似乎我的一生就将在数学这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义无反顾,永不停歇。

后来经历了很多,高二时我毅然地选择了文科,一如儿时的坚执与无悔。彼时的亲友师长无不嗟叹,似乎只有顺遂了年少的执念成为一个不可一世的数学家趾高气昂地出现,才能成就他们对我这个昔日天才的全部幻想。

在他们眼里,如今这个咬文嚼字的穷酸书生,根本不该是那个满分的我。


我很喜欢一个博主,985高校毕业,英国著名大学硕士,看起来顺风顺水风光无限,却在回国后不久结婚生子,安安静静地做起了家庭主妇,关心粮食和蔬菜,岁月静好,春暖花开。

唏嘘的人不胜枚举,甚至不乏恶语相向之徒。一个姿色过人、学历极高的女子,似乎只有成为呼风唤雨、灯红酒绿的传奇,才是不辜负命运赠予其天赋的合理剧情。

好在如今的她怡然自得,自顾不暇地忙碌着自己的小生活,安安静静,也甜甜蜜蜜,而那些放弃了的翻云覆雨和纸醉金迷,在她眼里完完全全不值一提。

骄傲又任性。


很多时候,我都无比害怕生活给予我的种种期许。你本该如此选择,你就应当更优秀,你值得更好的生活。似乎这个名为我的身体根本就不属于我,它属于一个优秀的灵魂,闪闪发光,锲而不舍。

那是我曾拥有过的、世人眼中的风光往昔——一个聪明的少女,将天赋发挥到极致,哪怕不用心学习依旧能取得不俗的成绩。她应当一路乘风而上,艰苦卓绝地披荆斩棘,勤勤恳恳地播种耕耘,然后站在遥不可及的云端,飘逸洒脱而又清醒。

那个灵魂,应该毫不浪费地拿去成就传奇。


所以我怕极了那些所谓的女权主义者,用诸如“女人就该自强,就应该拥有不一样的精彩人生”这样自以为打破封建压制的陈词滥调,奴役着女孩们刻苦努力积极向上。简直荒唐至极。而更荒唐的是,绝大多数人虔诚地信奉着如此论调,坚定不移。于是父母们絮絮叨叨望女成凤,女孩们勤勤勉勉荣辱与共,父慈子孝阖家欢乐,却自欺欺人地忽视着那背后被世情压迫的苦涩。

“哪怕成为了桃李天下的人民教师,我内心依旧想要画画尽管只是做一个一文不值的漫画家。”

“就算成为了功成名就的女工程师,我依旧讨厌数理化渴望相夫教子甘心沉溺于柴米油盐酱醋茶。”

“或许有很多人向往金字塔顶端挥霍无度的生活,我却想肆意坠落,在深山老林里孤独地自娱自乐。”

——这些过于平凡的、甘于堕落的、自毁前程的秘密,最终也只能是隐晦的喃喃自语。


一直以来,我都很感谢上帝给予我的馈赠,它让我有着不丑陋的面容,不失仪的谈吐,它给予我雄辩的逻辑和华美的文辞,它将我塑造成一个乐观优秀的女孩,一个拥有足够资本打拼成出生的那个小城镇的传奇的女孩,一个可以在周遭的艳羡与记恨中昂首挺胸睥睨众生的女孩。

那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却也是一个我压根不愿为之的女孩。


哪怕我的妈妈每天在微信上轰炸我向我传输成功女性的人生法则,哪怕身边很多人都过着充实优渥的生活,哪怕这一切与我儿时的梦想南辕北辙。我依旧想要做一个善变的、渺小的、没什么权利却可以过好自己的一辈子的普通过客。平凡又平静的生活,才是我此时最安心的抉择。

我承认我的心中也有过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憧憬着不可一世的傲慢与无与伦比的骄奢。我也很清楚如果我努力拼搏,去放弃去争取去全心全意去五体投地,那些不着边际的梦并不难成为我的稀松平常的生活片刻。

可是,我——这个不思进取,不露声色,甘心遁入,自愿倒戈,死心塌地的我——只愿做一个平凡地生活着的,纯粹的我。


我不抽烟,不喝酒,和碳酸饮料渐行渐远;我不纹身,不去夜店,却也会心血来潮偷偷将自己打扮美艳;我讨厌熬夜,喜欢睡觉,所以早睡早起不知疲倦;我钟爱八卦,不喜外出,所以在韩剧综艺中自得其乐孜孜不倦;我甘愿洗手做汤羹,也会偷懒拉着男友热火朝天地吃一顿火锅。我拥有普通女孩的所有所谓的陋习,朝九晚五、不思进取,却也将生活过得别开生面形形色色。那些世人避之不及的平淡普通黯然无色,却给予了我无上的快乐。

这就是我,不用粉墨,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却不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我不想去评判那些绚丽夺目的人生,更不愿沦为那些平凡批判者们的口舌。我讨厌被夸大的责任与道德,讨厌理所当然的洋洋自得。我希望你明白,天赋不是人生的宣判者,期待也不是命运的枷锁。上帝给予你的种种条件是让你学会选择,而不是必须成功的压迫。

所以当你迷茫,当你困惑,当你觉得疲惫,当你厌倦了追逐那不一样的颜色,不妨试试抛开那个大而无当的王国,顺着你的心,把生活当做生活来过。

你就是你,你可以绚烂无边,也可以暗自延绵。你可以成为任何一株你想要成为的花朵,而不一定是那必须盛放的烟火。

SWA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起,心是柔软的。看着熟睡的汤妹, 俯身,轻吻一口可爱的娃,幸福感满满洋溢房间、心间。 告别...
    成长点滴阅读 590评论 3 2
  • 布格小姐失业了整整23天,她必须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这是她家人给她的最后通告。 然后布格小姐独自离家,住在汽车...
    妖怪你在哪儿阅读 175评论 4 0
  • 五行的含义: 一、五:指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 二、行:指运动、运行。 三、五行:指金、木、水、火、土这五...
    你的样子_7af8阅读 643评论 0 0
  • 主要干燥为此一旦确定目标低温速冻柜产品温度通常比临界温度低几度,确定/控制的唯一两个变量是架子温度和速冻柜系统真空...
    大时代客阅读 166评论 0 0
  • 2017.2.28 坐标桂林。 春天来了。
    周写意阅读 36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