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夸我很努力,转身就把我炒了!

“如果你值一万块,那就别花哪怕一分钟去做只值100块的小事”

以前公司里有个小姑娘,在各处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茶水间、置物架、门口快递。所有通知、制表,她都事无巨细地接下来做,每天我下班离开的时候,在工作间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但这样一个人却有一天被公司劝退了。

图 | 网络

这种事并不是个例,经常有新入职场的小朋友跟我取经,总是血槽满满,一副什么都想尝试的闯劲。这样并没错,但我觉得前提是你要先弄明白,公司为什么招你?你的岗位职责是什么?这样你才能在确保自己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做一些提高。

那有朋友问我说:“有的时候工作没有那么多,闲下来帮忙做做别的事,既能够增加同事友谊,又能让领导觉得自己很勤快,这不是很好吗?”

“其实,这样一点也不好,我知道有的人闲不住,总喜欢多做事,一方面想着多学东西,一方面喜欢帮助别人的充实感。虽然,也有一些老板和领导对这种行为很认可,为你买单。但时日一久,你还是会被开。”

图 | 网络

被开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是:你在不断用行动证明自己很闲,工作太少了,暗示领导这个岗位不需要人;其二是:你的本职工作一直很低效,绩效很差,并没有为公司带来任何收益。一家企业花那么多钱聘请你,结果你只用来做收发快递、端茶倒水的小事。那公司请一个小工来就好了,何必用你呢?”

所以,你要不断衡量自己的价值,时刻记得自己的岗位职责,然后在此基础上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即使你很闲,也不要随意浪费它。

北大高材生杨奇函在《如果你想过1%的生活》中写过这样一段话:“集中精力在圆锥的高上追求高度,比匍匐在一个低层次追求接触面的广度,有效果且有效率得多。博士刚毕业的学术菜鸟认识一个基层政府科员的难度略大,但是院士没事就会跟省长交流交流,喝一杯茶。”

图 | 网络

如果你拼成了一个基层小能手、百事通,那还是只能停留在基层。想要谋求职业发展,还是要变成自己领域里的大拿。换句话说,相较于追求身份认同,更重要的是增加自我价值。

如果是做内容的,那天天要做的就是浏览行业资讯、热点,研究产品,挖掘消费者洞察,思考选题、打磨内容。至于其它的事情,即使有时间,你都不要管,让别人去做,让管理层去管,要不然他们干嘛?你的过度努力,只会造成别人的心理负担,否定他们的工作价值。

人尽其用的含义,不是说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榨干,而是要做最擅长的事,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不要一直努力做事感动自己了,其实很多事情不仅无效,还甚至是错的。


2 “努力不是美德,是最后一道保命符”

有的朋友可能会有质疑说:“我现在的成就就是努力拼来的,我有证明啊,为什么说努力是没有价值的?”其实一定阶段上,努力是有回报的,我们身边那些很拼的同事也确实在一直“风生水起”地拼命。但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工作上的拼命和透支会让你在回报比上不断质疑自己的能力,上司也不会真的领情。问题出在哪了?其实,是你遇到了自己事业的天花板。

我们在开始盲目努力前,要先给自己按下“暂停”键,想明白如何才能不费力的完成工作再开始,换句话说,一般情况下,全力开跑肯定不如开车快,那你就要想办法给自己的工作加上马力。

第一步,是梳理好自己的日常工作,建立模板,在清晰工作的同时安排好日常计划。

第二步,你才能拿出空余的时间做积累和提高。分析自己的工作问题,花大量时间去聚焦、优化。

努力,只是最后用在突发情况下,比如突然遇到工作难题,新加任务,就努努力、加把劲搞定它。

图 | 网络

3

“为自己做精准定位,会让你与众不同”

其实,我们这里提倡的“不努力”,是把它狭义化了,把“努力”当作了行为上的努力,而不是思想上的深入思考、深度剖析。我们看着同龄人买房买车,年入百万而焦急万分,却无从下手。根本原因还是我们忘记了为自己打造品牌、赋能、增值。

经营个人品牌和打造企业品牌一样。想要打造企业品牌,就要在竞品中脱颖而出。从心理学理论来讲,每个品类下消费者最多只能记住七个品牌,所以当消费者面对一个品类时,最先想到哪个品牌,这个品牌就占有了先机。

图 | 网络

人也一样,我是做新媒体的,就避免不了别人拿新世相、咪蒙来作比较。所以就要自己分析,既然在新媒体分类里已经有了主打品牌,那就要再做细分,在教育行业里,依托消费群体去做自己的精准定位。比如:聚焦做美食、每周推荐热门美剧的What。

聪明的人赚钱都不会太辛苦,辛苦的人一般都赚不到钱。如果你工作很拼,却因为文凭太低而被大企业、好职位拒之门外,尚姐真心劝你别拼了,还不如来尚德认真考个学历,轻松拿到高收入的同时还能去更高的平台,何乐而不为?

尚姐希望我们都变得越来越聪明,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有点迷恋上了传记。 但是关于希特勒,实在还有点不想看了,因为懒得看了。今天有点不在状态,脑袋完全是放的空挡,...
    樑生阅读 113评论 0 0
  • 1、site 这个是大家最熟悉的高级搜索指令了,用来搜索某个域名在搜索引擎收录的所有文件。百度、Google、雅虎...
    她她她_9696阅读 1,235评论 0 1
  • 积极的讲,焦虑是一种预警,现代社会,焦虑、压力成为常态,也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就像加速度。失控感普遍在流动性社会中出...
    咸叔说阅读 259评论 1 6
  • 博影世纪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福利及市场多元化产品供应商,致力于为高端客户提供品质的娱乐服务,使客户享受安全、便捷、舒心...
    文垚垚阅读 206评论 0 0
  • bitcode 使 用Xcode编译提示:XXX does not contain bitcode. You mu...
    拾荒者121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