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精华、除皱美容仪、口服胶原蛋白… 这些真能“抗衰”吗?到底如何有效的预防衰老?

最近有学员拿着一个“抗衰专场”的推荐购物清单问我:校长,这些产品有用吗?

我一看清单列表,把抗衰安排的明明白白:

有内服的保健品:抗糖化、抗氧化、补胶原蛋白;

有外涂的护肤品:抗皱精华、营养霜;

有修复的仪器:红光美容仪、电波刮痧板…

非常齐全,仿佛全部拥有后,就会有一颗青春不老的脸。

轮到我回答有没有用时,我觉得客观的讲:会有一些锦上添花的作用,大前提是你得织好锦!

衰老是一个自然的规律,也因个体的基因而异,我们能做到的就是让它慢一点,再慢一点!

但事实上很多往嘴里吃保健品、脸上涂精华的,可能正在做一些加速衰老的事,最终的结果,相信我——涂涂抹抹、吃吃补补、医美拉皮,也完全干不过无意识的“作”!

接下来我就先分享一下,有哪些你无意识的加速衰老的行为:

首先,我们看看衰老是如何体现的。

看倪萍老师年轻时和现在的对比,你会不由得感叹:女神老了,有皱纹了、也发福了。

其实衰老的生理原因我们都知道,身体器官在老化、代谢在变慢。最终体现在外表上其实只有一个词:“松垮”了。

皮肤松了,脂肪流失了,肉在骨骼上挂不住了;

眼皮松了,需要眉毛抬起才能睁开眼睛了;

苹果肌下垂了,拉出泪沟,压出法令纹了;

嘴唇的肌肉也松弛了,看起来越来越薄…

尤其脱了衣服会更加明显,身上的肉整体松松垮垮的,没有弹性了。

那为什么皮肉会松垮下来呢?

外面是皮肤失去了弹性,里面是肌肉失去了支撑力。

倪萍老师和刘晓庆老师都已年过半百,有这些情况也属正常。但身边其实很多95后,居然开始出现“垮”的痕迹。是为什么呢?

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皮肤在最外层,肌肉在最里层。想象一下,如果肌肉很薄,没有支撑力,所有的重量都要靠皮肤收紧,久而久之,皮肤也会松弛。

再想象一下,如果肌肉有的很紧,有的很松,总是处于拔河的状态,也会加速松垮。

比如,如果你长期低头,前脖子的肌肉很紧,它就会把下巴往下拉,下巴又会拉嘴唇、拉苹果肌,这时候苹果肌没有力量,就会被拉下去。

可以从图中看一下,左侧的脖子拉力大,右侧的上半脸拉力大

说到这里你应该明白,那些只作用在皮肤层的瓶瓶罐罐、仪器,很难解决肌肉层的问题。

那一切损害肌肉支撑,或者造成肌肉拉力失衡的习惯,都可以视为“早衰作”。

下面我就列举一下,常见的“陋习”:

一、情绪不好,兴致不高,这是衰老的首要大敌。

1、运作支撑的骨骼、肌肉需要能量,人总是状态不好就会脊柱无力,瘫坐、面部松弛,慢慢形成习惯。

2、精微去看,情绪不好时会让肌肉紧张、拧巴,比如眉头紧锁、嘴唇紧闭,都会让肌肉失衡,拉力不一。

无力量支撑和有力量支撑,看起来要差好几岁。

二、塌腰驼背,形体不正,这绝对能排衰老的二号大敌。

人只有形体正位时,骨骼是最挂肉的,肌肉的拉力也是最平衡的。

可以看下图对比,左图就是前后肌肉拉力一致,皮脂会向内垂直附着,右图就是拉力不一,有凸有凹,那些凸出的部分时间久就会下垂。

我们之前发过形体一周对比图,被一些减肥机构盗去说是减肥效果,其实就是形体正位了一些,肌肉拉力平衡了些。

三、不注意避寒,冬天穿的少:这也是很多爱美的姑娘不注意的问题。

如果天冷穿的少,一是会因为寒冷而姿态蜷缩,加重肌肉拉力的不均衡,二是肌肉筋膜会僵硬,血液循环不畅通,滋养度降低。

我自己作为一个教别人变美的,都从来不提倡“美丽冻人”,一旦冻人了就不可能美丽。

四、面部表情管理不当,肌肉四分五裂。这是非常重要,却被很多人忽视的问题。

很多人认为表情只是代表了情绪,其实表情肌肉也塑造了我们的面容。可以举个直观的例子。

年轻时候的郑佩佩和赵雅芝骨相类似,都非常美;

但到了一定年龄后衰老程度差别却很大。除去一些保养问题,表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郑佩佩后来走了谐星路线,喜剧就是要眉飞色舞使用很多夸张表情,一般都比正剧演员老的快。

可以打开手机摄像头,拍一段自己日常的说话笑的表情,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一些无意识的挑眉、皱眉、嘴巴用力收缩、嘴巴不闭合等不良表情习惯。

五、频繁减肥,快速胖瘦:很多减肥人群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短时间内出现胖瘦变化,皮肤会跟不上收缩的速度,出现一些松垮的纹路,减少支撑力。最主要的是很多快速的减重减的都是肌肉,留下松松软软的脂肪,没有支撑后会慢慢的垮下来。

所以减肥一定要循序渐进,以减脂为目标,而不是减重。

六、作息饮食不规律,身体钝感:现代人的通病来压轴

作息不规律除了影响我们的代谢、激素系统。还会让我们的身体变钝感,漠视身体的信号,对饱、饿,冷热、疲惫、兴奋等都渐渐钝感。让身体得不到很好的滋养,加速衰老。

篇幅有限,很多精微部分的陋习在这里就不讲了,如果很不巧里面的习惯我们有很多,也不要焦虑,什么时候开始改变都会有所收益。

那下面我们就说一说,有哪些日常的训练,可以让我们更抗衰呢?

我把练习分为三个大类:

1.心理练习

2.形体练习

3.表情练习

心理练习:多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梳理自己的情绪,更多的理解别人和自己。

减少抱怨、谴责、焦虑,这样能让自己拥有更多向上的积极能力,就不会有一些无意识拧巴,拧巴是一定会动用一些细小肌肉,让肌肉失衡的。

这个练习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不要太心急对自己太严苛,另外规律的作息可以很好的辅助心理练习,你可以先从规律的作息开始进入对自己的觉知状态。

你也可以密切关注我们的直播预告,我和Claire老师会经常做一些认知层、心理层的直播,希望能陪伴你越来越通透,更有自我的觉知力。

形体练习:前面说了一个正确的形体是肌肉的最佳附着位,你可以照着镜子观察一下自己的形体。

具体的解决方案是需要根据你目前的形体问题制定系统的解决方案,也是我们28天训练营体育课的部分。

如果你不想加入,也可以每天抽时间练习这个形体动作。它能拉伸一般情况下前侧比较紧绷的肌肉,缓解正面的皮脂被拉向下的程度。

在日常也要注意姿态,不要总是塌腰驼背,这会让自己的脖子、胃部、腹部挤压很多的肉,形成堆积。

形体正位后可以练习身体的支撑肌肉,增加肌肉的厚度和韧性,让它更有支撑力。打星杨紫琼虽然老了,但是看起来不松垮。

表情练习:让表情只去表达你想要表达的情绪,就要消除表情肌的习惯记忆。这个可不是靠意识就可以的,需要进行面部肌肉的训练。

好好练习,坚持一周就有明显改变。

了解了这么多,其实只要不“早衰”,把我们置于正常的衰老速度里,就算抗老了!

给自己多点向内看的关爱吧;给自己僵硬的身体一些柔软吧;给自己的眼睛一点星光吧!

你要知道无论科技怎么发达,冒出多少种神器,那张永远的王牌始终如一:就是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