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的底层逻辑04〗停下来!如果你还在努力工作或拼命挣辛苦钱!

自去年以来一直有接到猎头的消息,

乃至于微信分组单独的做了一个“猎头”标签,但终究只是当做一种信息渠道的来源,一直没有深入的接触...

即使是回归无业、自由生活后,

面对一次次“猎头”的送来的“机会”,亦毫无感觉。

为什么,难道我不想工作了吗?



不是!

而是因为我开始明白这三点生存的基本逻辑:

① 你与他人进行价值交换,是维持你生存的基础前提,所以你要为社会贡献价值;

② 人与人之间进行价值交换是有成本的,人们更倾向于低成本的价值交换;

③ 我们生活在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的交杂之中,大的时代背景特征、身处其中的人的特征,决定了我们进行价值交换的背景。

而接下来,

要推演的便是这种背景下,个体如何破局的路径——专业化生存!

10年前的社会,

职场人大概都会遵循这样的逻辑前进——“行业——企业——职业”,不断的往上爬。

1,行业是方向,决定了两点:

①你日常工作朝夕相处的对象;做教育行业和做美容行业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

②你的行业经验的价值;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和从事煤炭行业的,其在行业内积淀的经验会随着行业的增长或衰退呈现对应的价值波动;

2,企业是平台,决定你往上爬的高度。

在小企业做到总监,可能影响力仅在于企业内部;而在大企业做到总监层,其影响力就不仅在于内部了。

所以,

去大公司,往高层爬,是大家的宿命……

3,职业决定价值,影响你在组织内的位置。

在企业内,

做生产研发岗位和做行政人事岗位,其产生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大都听说合伙人中有做研发的,很少有做行政的……

(顺便说一句:你的薪水上限取决于你的岗位价值,而你的薪水与岗位上限的距离由你的不可替代性决定)

所以,你看……

那个时代,你没有太大的选择,

只能选择一个好行业,去到一个好平台,卡在好的岗位上,然后一点点,慢慢的往上爬。



如今,不一样了。

因为科学技术,信息通信改变了这个社会运转的底层逻辑:

①信息的传播路径,有少数人掌握发言权和传播渠道转变成人人可发声,人人可传播。

②提升了生产效率,优化了生产结构,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两大转变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行业——企业——职业”这个模型下,

往上爬的动力在于——借助平台的影响力(品牌)为个体背书,提升个体的影响力。

于是,

你会发现一种现象:

很多大咖都是打着“前某某企业总监”的旗号出来自行创业或提供服务。

这个过程是,

通过往上爬获取影响力赋能,然后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实质是,

降低了他人与你进行价值交换的交易成本!



如今呢?

从提升你的个人影响力的角度来说,你有了其他的路径!

况且,

提升影响力的目的是降低交易成本,这背后是由影响力带来的信任感。

所以,

对于正在打工的你,

需要的不是去爬“行业——企业——职业”模型下的金字塔,而是提升自己被他人信任的能力,对于普通人而言即专家能力!

成为专家,成为被大家知道的专家,你就实现“换道超车”了;

所以,

对于正在经营店铺、企业的你,

要知道生产力提升,生产结构优化,生活水平的升级,会倒逼产品或服务质量的提升。

凭借以往靠渠道分销,打信息差賺差价的模式在未来会越来越走不通!

而凭借优质的产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会成为接下来各行各业的转变……

而你,

成为行业内的专业人士,也是经营需求所在;

更何况,

社会基础公共设施都越来越人性化了,作为市场化竞争的你们,还不深根细作专业化生存……

更待何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