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的拼命努力,最终也许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文 / 徐亨福)

韩雪演音乐剧假唱事件,可谓再度刷新了大众对她的认知,也让大众在一瞬间对她的全能学霸人设彻底失望,群起嘲讽。

有粉丝说,这是墙倒众人推的节奏,甚至有其脑残粉在微博控评的协助下在韩雪微博留言,溢美之词溢于言表,简直就是把犯错甚至是触犯音乐剧底线,毫无职业操守的行为誉为是“过度敬业”。

可能是有什么样的脑残粉就有什么样的爱豆吧!

对于韩雪这样一个曾经的“全能学霸”艺人来说,她离爆红似乎一直差了三个段位,人美甜心的长相在娱乐圈美女如云小花不断的过去和当下以及未来,似乎也并不是特别出众,演技也一直在众多影视剧中从配角到主角都涉猎,可是却一直在固定的套路中重复着自己,没有一个能够让人记忆深刻的角色。

对于一个演员或者说艺人来说,这的确是很可怕的。

而让大众再度对韩雪记忆深刻的,恐怕就是参加第二季《我就是演员》,过关斩将,在表现并不突出的前提下,居然轻松战胜了同期的众多实力派演员,夺得了《我就是演员》的第二季冠军。

当时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爱她的人觉得韩雪哭戏精彩,瞬间就能够大颗大颗的掉眼泪,和角色融为一体;恨她的人指责节目有黑幕,韩雪有背景。

然而到了近日韩雪在主演音乐剧《白夜行》宁波场演出中,因为突发急性声带炎,其演唱部分全程播放录音,台词和表演由其本人完成。当晚,韩雪发微博感谢现场观众,称这“是一场最特别的白夜行音乐剧”。

网友评论炸开了锅,纷纷指责其“不顾行业道德”、“败坏行业风气,对职业精神不尊重。”

然而,当大众的批判还未散尽时,网友也翻出了韩雪的过往经历。

对比韩雪的资历,可谓是太过优秀。

高三时获得“世纪之星”影视歌新人选拔大赛金星奖,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

24岁就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25岁就登上奥运闭幕式;

4次登上春晚舞台;

演了47部电视剧,10部电影(包括3部微电影)。

作为演员,获得了《我就是演员》的总冠军,第五届“中国电视好演员”表彰盛典优秀演员奖。

作为歌手,2004年10月15日,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飘雪》,获得东方风云榜年度最佳新人奖 ;2005年12月22日,获得第二届金南方年度最具魅力女演员奖。

有媒体统计,截止目前,韩雪已经出演和主演了47部电视剧、10部电影、36张音乐专辑。对于36岁的女演员来说,已经是成绩卓越,资历深厚。

然后,即使出演了如此多的影视剧,出了这么多唱片,参加了不少的综艺节目,优秀的经历加身,观众和网友对于韩雪的熟知度乃至国民度却依然停留在和二三线演员一样的认知,记不起她主演的角色有哪个?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悲哀。

当然,粉丝们乐于吹捧的演技炸裂、动人哭戏、角色经典,也大概只是限于粉丝圈内的共享和意淫吧。

如果真的誓要做一个优秀的演员和艺术家,那应该是在主演的影视剧中努力打磨演技,塑造经典角色,哪怕是出演一个小配角也应该留下精彩的瞬间,被观众记忆犹新,长久传颂。

可是,韩雪这么高的起点,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多年来,究竟做了什么呢?

从百科了解到,韩雪6岁加入苏州市儿童合唱团,开始接受艺术教育,为以后的歌唱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期间曾获得过江苏省十佳歌手的称号。至今已经出了36张,而其中最有名的则是《飘雪》和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插曲《想起》。

但是,歌曲的传唱度就连杨幂的《爱的供养》都不如。至于唱歌水平,也就比杨幂好一点。

而演了那么多影视剧,最为人熟知和称赞的也就是《春光灿烂猪八戒》中的嫦娥、《天外飞仙》的香雪海、《错爱一生》的陈想南,然而,观众的记忆点却是小陶虹和林依晨,温峥嵘的演技又碾压韩雪。

拍了40多部电视剧,能有水花和知名度的应该算《醉玲珑》、《萍踪侠影》、《飞刀又见飞刀》。

但是,出品方宣传的卖点和绝对女主角又是刘诗诗、范冰冰、林心如,只字不提韩雪。更何况剧集评价并不高。

然后纵观其参演的电视剧,要么没有多少水花,要么就是蹭热度的电视剧,比如《代号十三钗》、《亲爱的回家》、《叶问(剧版)》、《决战南京》、《巧克力情人》、《北平往事》、《汉城之恋》。

如果不是查百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或者听说过。

电影也只有《浪漫樱花》有一定的知名度。可是女主角却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张柏芝。

传说韩雪有强大的背景和家产,她也不像是缺钱的人啊,资源也不差,演戏不接吻戏,不赴饭局、只爱读书的学霸人设,想来也是想做一个艺术家吧,可是,为什么接到的影视剧资源都如此不堪呢?

既然有选择权,为什么不好好的挑选一下剧本呢?平时看那么多的书培养的艺术气质和品味呢?

现在,想来,韩雪的拼命和努力也许只是感到了自己,哦不,也感动了钟爱她的脑残粉吧。

在如今流量为王的时代,小花层出不穷,无论从颜值还是演技上过硬的小花也是一抓一大把,即使没有演技,凭借流量也一样混出了知名度,跻身一线行列。

可是,就算从韩雪2004年大学毕业,并于同年10月15日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飘雪》算起,出道已经15年了。可是能让观众把她当一个演员记住的角色几乎没有,作为歌手能传唱的经典歌曲也没有。

韩雪一度宣传不接拍吻戏,觉得一是没有被感动,心中没波澜;二是不想被当做娱乐素材去消费。

就连她参加访谈节目时,金星问她,在拍戏的时候,那个时候已经不是韩雪了,是那个人物了。

韩雪依然还是信奉不拍吻戏的定理,就这样在影视圈高不成低不就的混着。

如果,只是为了标榜洁身自好和清高,不去接拍吻戏,当然床戏更是不可能了,那能挑选到的角色大概也是限制了她的青春本身出演吧。

毕竟,在如今影视圈越来越浮躁和资本渗入掌控的市场中,像韩雪这样不为艺术献身,不为潜规则屈服的艺术家真的越来越少了!

可是,如今贵如孙俪的电视剧一姐,都能够在电视剧中为艺术拍吻戏和拥抱,还有如今国内外获奖最多的张曼玉也曾经出道时接拍过限制级电影,戛纳评委巩俐也多次拍过床戏啊。

那么,按照韩雪的理解,她们这样的“为艺术献身”的演员是不是就该被鄙视唾弃和封杀啊!

章子怡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评价韩雪的表演:“你表现太稳了,要撒开了演。”

如果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演戏放不开,只挑那些不费力就能够出演的角色,演一个农民或者下等人的角色就觉得是丢人,评价其演技的高低只是用能否快速流泪和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不掉下来或者适时落下,就是一个好演员的话,那韩雪在《我就是演员》舞台上的表演还真的够格甚至超出想象呢。

可是,对于一个科班出生的演员来说,哭戏难道不是最基本和最基础的表演技巧?该哭就哭,说停就停,悲伤的哭和隐忍的哭不是在课堂上训练了无数次吗?

如果这都做不到,做不好,又如果把表演当成是一种技巧来生搬硬套,还配做一个合格的演员吗?!还能走得远吗?

没有阅历的人生是不丰富的,行万里路而不读书或者不好好读书,最多也只是一个邮差而已。

没有专业技能和套路的表演或许只是尴尬,但是过分的被保护在温室中通过想象和观看别人演绎的角色来揣摩现实生活的本来面目和生活的残酷,从而想更好的演绎角色,这似乎是不可能的。

正如韩雪在音乐剧《白夜行》假唱表演结束后控评粉丝留言及尬吹自己“带病完成了表演是多么多么努力”、“是一场最特别的白夜行音乐剧”,可是,也许到现在她依然没有明白——

没有天赋的努力或许感人,但更多是尴尬。

音乐剧固然有套路,套路也可以应用到表演中,我们不推崇影视剧中过多的去展露接吻、床戏以及拒绝色情,但是如果连吻戏都觉得“没有被感动,心中没波澜;不想被当做娱乐素材去消费”,那观众只能猜测这样的所谓演员是在假装清高,无法真正融入角色,也就无法演绎好一个角色了。

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做“隐性自恋”,有一种人被称为“隐性自恋者”。是指表面温和,不爱自夸,不喜欢交际,自称是敏感、内向的人,但当你比较深入地接触他们时,才发现他们是如此的自我中心/个体主义。

隐性自恋者的标志是,做一切事情都是为了证明“我比你特别”。

隐性自恋者的七大特点包括:安静的自以为是、自我陶醉、缺乏同理心、被动攻击性、高度敏感、自命不凡、人际关系困难。

而结合拥有“隐性自恋者”属性的明星来说,她们的表现主要有以下方式:

享受艺人的关注和高收入,却拒绝被当做艺人;

享受被称赞美貌,但是拒绝承认自己爱美;

家人不能是圈内人,因为怕受不了诱惑,但同时自己可以是圈内人,因为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抵御诱惑;

没有一部叫得响的代表作,但是拒绝被称作花瓶,因为她们觉得自己的实力更强,自己是实力派;

一年参加多档综艺节目,却鄙视娱乐;

喜欢和艺术生比学习成绩,树立学霸人设(韩雪的百科介绍是“以文化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录取)。”

不承认追逐名利,却说是年轻就有独立思想。

当然,针对以上的表现,肯定有粉丝会反击:写文章的人是为了黑而黑,是收了钱的。他们的爱豆本人哪里都对,也很谦虚,大众就是嫉妒。

也许吧,无论你怎么说一个人,总会被认为是有所图和有目的的,反而掩耳盗铃地认识不到被说者本身的缺点和不足,因为他们本身就认为自己是完美中的完美者,怎么会有问题和不足呢!

而再看一个明星林志玲,高学历,颜值身材也是一等一,可是她却不拒绝别人说她花瓶。她说,那是别人对她外貌的肯定,她要充实自己的内在,让别人看到一样美好的内在。

当集体不以她为中心时,她依然能够快乐的消失在集体中。

真正的谦虚是眼睛里有别人,虚假的谦虚则是为了获得被称赞表演出来的。

表演系老师曾探讨,一个人要如何成为真正优秀的演员?科班的、技术上的培训固然重要,自身的生活经历、阅历,以及在表演时如何把对应的生活经历调出来,变成角色的真情实感,也格外讲究。所以,一个没有生活的演员,不是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韩雪的那些优秀资历和颜值身材以及参演的影视剧,放到如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中,当然是绝对优秀和一等一的,可是如果放到优秀演员云集的演艺圈呢?

其实就很容易比较出来,过于普通和苍白无力了。

表演艺术家李雪健曾说:做演员的,吃苦是必须的,因为必须要塑造好一个角色,这也是你的职业,这也是你的责任。

而周迅在一档自己主持的访谈节目中也曾和嘉宾探讨过“演员是什么”的话题,她说:“做演员是个非常长久的事,它不能固步自封,(不然)只能是死路一条。”

舒淇也说:“就是你去打破自己原有的东西,然后靠经历、靠挫折去尝试。慢慢地,才有了蜕变。”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经验来支撑其成长和完善其性格,总是重复书本上的演戏套路,那么,别说是成为艺术家了,就连演员这个称谓都不配。

表演好了书本上的既定演绎套路,那不是教科书级别的表演,顶多是个机器人!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惟妙惟肖地模仿动画片中的角色。

真正的教科书级别的表演请参照蒋雯丽在《霸王别姬》中的一分钟,孙俪在《甄嬛传》中说出的“皇上——驾——崩——了”,姚晨在《都挺好》中的不同哭戏。

韩雪有很多的影视剧接拍,但是她的戏路就好像是她的人生,优秀是优秀,却总是四平八稳的优秀,没有亮点,当然也就不会有突破。

现在看来,她其实就是一直在演自己,一直在重复自己罢了。一个演员不红真的是有原因的。

所有的那些吹捧的拼命努力的学霸人设都只不过是包装过度罢了,她的所谓努力,最终也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俊清是谁?这么文艺的名字,听起来像个作家,像个学者,至少也该是个搞艺术的吧。一次酒局上,老郭正襟危坐,弟子们围成...
    巡警弹指阅读 429评论 0 5
  • 一、因癌离世 姑父离开我们已经5年了,年仅44岁。 他是患肝癌晚期去世的,从2013年4月确诊,到2014年1月去...
    土豆王子2018阅读 235评论 0 0
  • 隐私权声明——概述 Privacy statement 本隐私权政策详细说明了本软件通过我们的应用程序收集的信息,...
    cz3w阅读 819评论 0 0
  • 越长大,聚餐和饭局越少。不喜欢聚会(有时包括家庭聚会),一帮人吵吵闹闹,不说话尴尬,说话不在一个频道上也尴尬,累心...
    腾野安行阅读 394评论 3 4
  • 一座没有围墙的囚牢 它并不阴暗 它并不凄凉 我甚至可以四处游荡 可以触摸的到阳光 可以聆听鸟儿歌唱 但是我却再也无...
    魏不想阅读 34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