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的怪圈

不得不说现在扶贫工作对广大的干部来说是一种血与火的考验。上面制定政策缺乏可操作性,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只是理想状态下可以完成的任务。就像共产主义一样,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对社会的文明程度要求很高,精神,物质足够丰富才能实现。

基层工作的难处。任何一项政策落地生根都要靠基层的干部群众来实现,每一项报表都是从基层统计上去的。基层干部群众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政策的落实效果。县以上的部门需要什么材料,报表都会通知乡镇的干部填报,乡镇的再通知村一级的。按理说一层一层往下通知,一层一层往上汇总是没有错,绝对的科学。但是问题就出在最下面的一层。

万丈高楼平地起。有很多的工作是在探索中,上面的政策一直在变,朝令夕改,加上有的人胡乱指挥,自己什么都不懂,还指手画脚,今天让这样做,明天让那样改。同一项工作,不同的领导都有不同的要求。搞得村上晕头转向,疲于应付。有些工作不是做不好,是上面也不知道标准,没有具体的措施,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为什么基层工作这么难?

一是素质问题。就目前的现状来说,除了个别的村官,大部分村干部都没有上过大学,文化程度不高,同样的报表上面说了,培训了,自己理解有偏差。不懂电脑,对于什么都要电子版,表格内容多的工作来说,推进有难度。有的表格村上报到镇上,镇上要再打电话联系村上,或者再到村上跑一遍,因为村上报上来的表,除了名字,大多数地方都得重填,与上级要求相差很远,根本不能用。不像县以上的部门,跟下级要报表,只要说清楚了,培训了,大多都能按要求上报。因为他们都是国家统一招考进来的,最低也都是大专学历,文化程度相对较高。

二是年龄问题。村干部大多年龄四五十岁,有的甚至超过60岁。虽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是都是过去的老办法,跟不上新形势。加上他们大平时工作量大,要开会,要填表,要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安全生产,惠农补贴,要催款,整理档案,入户调查,安排村里各种大小事务,要应付上级检查。根本就没有时间精力静下心来学习。大多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时间想为什么要工作,只想着先把上面的领导检查应付过去再说。

三是工资待遇问题。由于是基层自治组织,不属于国家正式编制,工资待遇低。他们不得不考虑另谋出路,开小商店,包工程,有的甚至铤而走险贪污挪用,虚报冒领。

最后,是上面的政策问题。有些政策本身就是理想状态下的,现实中是无法完成的,或者说完成起来要打折扣。久而久之,基层干部也都疲沓了。比如,贫困户的评议问题。国家的政策很好,帮助真正贫困的人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谁是真正的贫困户?有哪些具体的标准?标准中就有关于财产、收入核查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大数据还不够完善,很多行业之间的信息没有实现互通互联,信息共享。在外地打工挣钱存银行或者在大城市买商品房,村里人看到的是这个人过年回老家也不开车,穿的很普通,老家只有几间土房。表面上看是不是够贫困?有人说应该好好调查。对,没错。是应该好好调查。你到哪里查?你知道人家在哪家银行有存款?在哪里买房了?在哪里买车了?开公司了?你不知道,无从查起。有人说,一旦出现问题要追究假贫困户的责任,要惩罚。惩罚谁?谁来惩罚?怎么惩罚?这些都是问题。

理论上就是不能有存款,不能有车,有商品房,有公司等等。但是怎么能查清?调查一户都如此困难,那么多的贫困户都调查清楚,难度可想而知。只能等到问题暴露了,再一个一个整改,但是整改也流于形式。因为上面有要求,不能做大的调整,有时候为了保持一致,要把正确的信息改成错的,确保两个信息保持一致,要么都错,要么都对。但是都对的话,会影响一方的利益。只能都错保全双方的利益。

为了迎接上级的各种考核,村上,镇上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搞档案资料,所有资料还要一式几份,最少也要一式二份。装档案盒,统一贴标签,整理归档。大量重复劳动,毫无意义,毫无效率。一年打印费好几万,养活了多少造纸厂,打印店。为何不只要一套资料整合到系统上,上级需要的资料在系统上就可以看到。到群众家里走访也不需要拿着好几份资料。

动不动工作要留痕,实现痕迹化管理。上级检查看文件,看会议记录,看佐证资料,看照片,表册。造成现在的一些干部,不管工作干没干,反正照片拍了。到群众家里去拍一张,在会议室开会拍一张,整理档案资料拍一张,走在下乡的路上拍一张。有的一个人到贫困户家走访不方便拍照就让其他人给拍。大门前拍一张,厨房来一张、卧室来一张、堂屋来一张,最后在合影一张。遇到贫困户不会拍照的,还得一二十分钟教会。有的领导下乡跟好几个干部,每个干部一人拍一张领导下乡的照片,发到微信工作群里。以此来证明自己在工作。

有的领导要驻村检查工作,每到一个村都要拍几张照片。为了不让别人觉得自己工作不扎实,假装自己深入实际很认真的样子,就先把照片拍好,算好时间差不多了再发到群里。就跟提前录好的节目就等时间一到一锅端上来一样。

考核机制有问题。上级考核如果不看档案资料,不需要整一式几份,基层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浪费。真希望,有朝一日,工作不用体现在纸上,档案盒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