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与保姆保持界限的人,你们请过保姆吗?

杭州绿城蓝色钱江的广东籍保姆纵火,造成户主家中女性成员及三名幼童死亡。

一时激起千层浪:事发地为杭州CBD高档住宅区,所住房为钱塘江海景豪宅,价值逾2000万。

这个话题太牵扯我们的神经:富商、豪宅、保姆、偷窃、谋害,令人撕心之余,公众议论的所有焦点都齐聚到一个身份之上,保姆

1

评论最多的,说这家户主太不理性,为什么要弄到和保姆同吃同住像一家人的地步?

我曾和一位把孩子从出生带到幼儿园的保姆聊过,她说孩子妈妈三年了也没给她涨工资,不过她觉得不想在意那几百块钱,“我们处得像一家人,就是图个关系好。”还说到时家里有个急用需要用钱了,孩子妈妈还能借我几万块钱松动松动。

这说明户主借钱给保姆阿姨的事情并不是一件家庭软弱、缺乏危机防范意识的偶然事件。这是有共生因素的。

对于我这样一位家里来过5位以上阿姨(习惯阿姨这个叫法)的宝妈来说,我深知其中苦楚与不易。

我家曾经请的一位阿姨,在来时就提出想法,丈夫已不在世,出来打工是为了儿子挣点钱、也为他谋点关系。希望在看重她干活的情况下,给予她儿子一点活务帮助。这是远景,我们当时只作听闻。

这位阿姨带着很好的初衷、动力来到家里。非常能干、肯做。但最终,仅仅两个月时间,便提出回家的要求。起因是:她儿子的一个电话,说家里电断了,电箱钥匙找不到。

这看起来是一桩很小的事。但是,两个月时间,身在异乡,不能见家人,陌生的生活环境,需要重新建立的生活习惯,都很难。就一个电话,这位阿姨念家的心一下给点着了,在不想任何后果的情况下,直接要求二三天就要回家。

后来事实证明并没急切到非走不可的地步,我说解一番,她回过神来,答应再做一个月等我找到接替的人。

可以说,外出做阿姨的人,生活是没有社交的。

出远门住家带孩子,这种情形就是,每周连续六天循环,早上8点起床,煮粥,打扫,给孩子洗漱、招呼吃饭、洗碗、完了有课还得按时带孩子上课,没课也需要带他外出溜弯,一天至少保证一次出去透气。接着是午饭、哄孩子睡觉、起来安排孩子的玩、接着做他和孩子的晚饭、洗澡、洗孩子衣服。再是喂奶、交给孩子家人。

这种节凑,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难易度。体力不好的,完全吃不消。这一天下来,真正空闲的时间也就是孩子午休和夜睡的时间。其它都是有一搭没一搭。

不能见亲人,无法和户主有真正的交流,外在的生活也鲜有机会去建立有效社交,使得阿姨的生活色彩贫乏至极。

这就是为什么说,一个年轻的女性,宁可去打其它任何工即便薪水不及做阿姨,但是,自由!有下班的闲暇时间,不用和户主近距离的共居一屋,没有一天15小时交际水平不在线的小孩缠绕一旁。

2

我曾在孩子早教中心观察到一个现象:孩子上完课后,阿姨们就把孩子丢在游玩区,然后她们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聊天,说的话题大概是孩子的行为习惯怎么样做好,怎么样不好的问题,尤其现在孩子要注重全面培养云云。

你会发现,对于她们来说,其实谈的内容是什么、正确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个场合她们发泄了,交流了,彼此表达了自己,仿佛就是一场自我建立的重要会议。

你会发现那些阿姨们在户主那里不敢说、不好说,甚至没有得到承认的地方,她们会在早教中心的休息区申诉出来,划重点。

所以说,为什么人们更愿意去做别的活,也不愿意去当保姆。

而现实生活中,多少人有像杭州夫妇海景房的条件给予保姆单独的居室与活动空间的?

任何人,无论贫富、位居高低,都需要社交。哪怕和隔壁邻居买菜回家寒喧一句,这都是难得的自由气压与交流。这对于以为去大城市打工是以劳动力换取工资这么简单的阿姨、保姆来说,会打得措手不及。

我常常在找保姆上耗费心力、伤尽伤筋,甚至对别人好心介绍的保姆直接拒绝。因为这是一个极需要诸多本份、甘心情愿付出劳动换取金钱、不作横向比较且具体良好心态的职业。

因为有一些人,于自己家里养尊处优惯了,以为出来就是带个孩子有什么难的,可稍微说一句却心劲高上天;

因为有一些人,都强调自己带过小孩,但是在农村带小孩和在城市带小孩,又是两码事;

因为有一些人,以为带孩子是一日三餐管饱不伤着不饿着就行,为了省事不给孩子玩的可能与空间。

带孩子,既容易,又难。带孩子,既难,又容易。

难是孩子虽然是一个小小的个体,但时时要关注成长与安全。易是日复一日重复相同的劳动,但只要适应频率发展到一个调上,它如平时吃饭一样正常,关系是和谐的,而不是紧绷的带孩子这件事。

我曾经以为只有我换过过多的阿姨,和小区的一位妈妈聊起来,才知道,她的孩子带到幼儿园毕业,已经换了15个阿姨,好不容易在最后一年遇到一位合适的,结果人家家里有事必须要回家。

曾经遇到过一位三胎孩子的妈妈,对请阿姨门儿清。她说,现在中介公司找的阿姨也并不靠谱,要求十分苛刻,早上几点上班、中午两点要午休、晚上6点必须下班。超过这个时间需要加薪。

可一个孩子,瞌睡来了可能12点就着,玩嗨了可能下午4点还没合眼。你把自己摘干净了,还要你干嘛?等这位妈妈好不容易磨过了一些要求,孩子终于习惯了阿姨,她就提出加薪,不然有另一家愿意出同等价格的户主要请她。

像这种带孩子刚熟了却要求加工资,不加就走的还大有人在。

遇到这种情况,生活的惊心动魄与接下来的不可控与折腾,岂是一句“走人”就能轻松解决的?

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至少要折腾半年时间:继续寻找合适的人选、找到合适的需要时间、找到不合适的可能要换、即使合适的也需要重新培训。最重要的是小孩,让他重新去适应一个气场波段不同的人,来去这种折腾,不到半年下不来。

所以,对于很多阿姨来说,一旦做得不开心,手上是有砝码可以一走了之的。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是一个无辜的世界,这就是一种大人世界对小孩世界的情感胁迫。

你说,户主处在一个主动位置吗?不是。

因为随时时间越呆越久,阿姨只要不满意了可以随时喊停,对于幼童及家长来说,没得选,从阿姨进家门的那一刻起,就茆着劲势必要共同走下去。因为一段关系的解除,就是对孩子的伤害,年龄越大越是如此。

即便如我家阿姨们千挑万选按照家庭需求请来的,即使有人际关系约束,最终还是一拍而散。那么可想而知,在这个社会,有谁真的有耐心和职业操守愿意把带小孩当成一件认真、极力完善的事情做的?

谁会安心去做一个职业是保姆的工作?

如今的社会,不只是保姆阿姨行业,各行各业的人,都或多或少怀有机会主义的色彩,妄图自己什么时候能一夜爆富,突然遇到什么机遇,而不是通过自己的积累、努力,一年年达到目标来实现个体、家庭目标。而且这种随机心态越是身处环境恶劣,越严重。

好的阿姨不是没有,从我遇到的情况来讲,很巧,这两位不出例外都是年轻队伍里的一员。有位是孩子的月嫂为70后,她年轻、讲究、有自己的想法、变通,在育儿知识上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观念、相处会好很多。

而更多的中年女性,生活习惯、观念意识、相当陈旧与固执。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家政的门槛为何如此之低,从业人员多为年纪大、下岗、无技能女性的首选的原因。

家政阿姨成为再就业的最佳选择。加之无外界因素的契约精神约定,很难谈职业素养。

有的甚至有严重的生活危机,如保姆案中的纵火者莫某。还有诸多有精神创伤如丈夫婚外情、家暴等经历的外出务工女性也属常见。这说明在生活的某些阶段她们过得并不幸福,而能愿意走出来寻找生活的实属不易。

但是,能走出新生的,可能性很小。这一点,在之前爆热的范雨素身上通过年少的阅读史来改变保姆命运让自己众所周知的,只是万象群中一点星,少至又少。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遇到一个合适的阿姨,也是难中之难。

而另一边,此次保姆纵火案事情的发生,是不是很好的给了我们以警醒:家政公司在择人用人的塞选与培养职业素养人员的机制上,还有待提高?

在著名的《锵锵三人行》节目中曾经提到,香港的富人从来不用大陆的保姆佣人,用久了就跟你称兄道弟。而且这是违反个人职业操守的,作为提供劳动者,与户主是雇佣关系,互相之间人格平等,但是贫富有距,从原则上来说,需要保持相对界限。

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起点,共处一室容易造成假象,以为共室共情。却忘了本质上自己提供的是以劳动换取金钱的事实。毕竟,天底下的任何商业行为,都是拿钱干活才是天经地义的道理。

还记得当初临盆前去见孩子月嫂的领班老师,她的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是职业和干脆:她说,我们的月嫂每人自带洗漱用品,绝不和户主混用或让户主提供。

是的,这是最起码的界限意识。可是我们的中年阿姨,哪个不是抱着用一点你的我就不花钱的心态?

PS:

对于这个社会来说,保姆、家政人员,可以算得上是弱势群体。

此次对保姆这个职业的讨伐这是不是中产、上流阶层对生存安全感的一次集体呼喊?

现实是,作为保姆阿姨的人们,有几个是会用电脑、会写出她们的遭遇和眼见之亢脏的?这势必是一场强势对无势的规则声讨。有多少的不尊重又不被看到?

只愿这些新闻事件的触发,能够让我们更加关注一个群体的生存现状、推进一个行业的发展。同时,每个人安心守护自己的事实现状,让自己的将来比现在好,让自己的现在比曾经好,而且这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的。而非其它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