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学会判断日语动词分类,最适合绅♂士的记忆法!

最近在准备日语N2,都说学日语最难的就是动词分类,自己脑洞了一套分类心得,绅士看了保证一学就会。

首先,日语动词分类包括:

五段动词(也就是一类动词)

一段动词(也就是二类动词)

サ变和カ变动词(也就是三类动词)

日本人学的是分段的,外国人学的是分类的,目的都一样,就是方便区分记忆而已,我用的是标准日本语(二手书摊淘的旧版)里面使用的是分类法,但是我觉得分段法更适合记忆和分类,同时有人表示想要深入了解日本语法的话最终还是会归到分段法上,这里以分段法作为介绍。

五段动词(也就是一类)五段之所以叫五段是因为他和五十音里的う段有关,一段动词(也就是二类)也是因为和五十音的い段有关,所以没有二三四段,当然也可能是我瞎编的,但是就是只有这么两段。

接下来就是开始绅♂士的脑洞记忆了。

五段动词,就是一个很『武断』的人

首先先看这个动词最后有没有る,如果没有る,这个人连撸都不撸,多没有人性,做起事情来一定很虎很暴力,肯定是个『武断』的人。例:買う

如果他会撸(结尾有る),但是撸前面的汉字是需要两个假名发音才能拼出来,例:入る(はいる)那么他一定是一个臭不要脸的动词,居然一个字要两个音来拼,多么的中二,这不是装逼么?那么他做起事情来肯定也很『武断』。

如果他会撸(结尾有る),假名前面的汉字发音也是一个音,很低调,但是发音是个很哲♂学的音,是啊~~~~~~(あ)或者噢~~~~~~~(お)那么他肯定是个很『武断』的人,比利王在研究哲♂学的时候就总会发出来啊♂♂♂或者Yo~~~音,那么这样的人干♂起事情来一定很『武断』

除此之外还有8个不符合上述的条件动词,虽然他们也撸(有る),但是既不会发出哲♂学的声音(啊♂!&噢♂!),也不会臭不要脸给自己起中二的名字,但是毫无疑问的他们就是『武断』的人,也是『武断的八大天♂王』,他们分别是: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说是八大天王,其实有30个左右特殊的(八大天王其实有30个人不是常识吗?#滑稽)在主线任务中我们基本只会遇到这8个,剩下的在支线任务才会出现,喜欢刷成就的玩家去主动探索吧,这里就不介绍了。

那么怎么攻略这八大天王呢?只有死记硬♂背,低头苦♂干,魔性洗脑循环才行。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

………………………………

说完了武断的人,我们来介绍高端的人(一段动词)

一个人是否高端,首先要看他撸不撸,会撸♂的人(结尾有る)是一个人是否高端的前提条件

如果他经常撸,撸之前还发出噫(い)~~~~~(说相声的起哄声音)或者唉(え)?????这样大惊小怪的声音,表面上很外在的人,那么内心一定是一个很高端的人(比如我( ̄ε(# ̄)

这里还根据发出的声音来分上一段(い)和下一段(え)但是在运用上暂时并没有什么卵用,所以也没必要区分,还是留给成就党探究吧。

最后的就是サ变、カ变动词,也就是三类动词

他俩相当于隐藏的Boss,サ变得是する,カ变得是くる

需要记住的是する代表了♂干,变形是します,一般和汉字名词构成动词的形式,比如:

勉強します-去干♂学习

運動します-去干♂运动

散歩します-去干♂散步

反正都是和干♂某事有关,基本都是加汉字的,记住就好了。

カ变的くる就是来,变成来ます的时候,来くる发音有变化,变成了き,也是一个需要特殊记忆的,好在变形词里面就他们两个,用的也多,慢慢就记下来了。

分类就是这样,总结一下:

看到日语动词就像判断一个人:

首先看这个人是不是隐藏Boss

(サ&カ变形词)还是江湖上有名的『武断八大天王』要走滑入,减切知归(要る、走る、滑る、入る、減る、切る、知る、帰る),如果都不是,那么这个人就是一名普通的NPC,我们来根据他的一些行♂为特征判断这个人是个高♂端的人还是一个武♂断的人。

再看这个人撸不撸(结尾有没有る)

如果不撸,肯地是戒色吧那种神人,做起事情来肯定很武断,没跑了。

再看他的名字(动词本身)

这个动词汉字的发音是不是两个音写作一个汉字,如果是,这么装逼又中二的做派肯定做起事情来很『武断』

如果这个人撸,那么看他撸之前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是哲♂学的啊♂~~~噢♂~~~,还是很外在的发出噫~~~唉~~~大惊小怪的声音。

这个人很哲学,肯定是一个像比利王一样英勇武断(五类)的人。

这个人很外在,那么内心肯定是像我一样高端(一类)的人。

很简单吧,你学会了吗?

学会了就可以用来进行动词变化了,ます型变换,我们中二的称之为ます进化

武断『五段动词』的人,像比例王这样的进化首先需要进行洗♂礼,需要五十音图转换阵,把う行的假名变换到い行的假名,比如:書く⇒書き+ます,就是把尾音【く】,变成了【か、き、く、け、こ】行中的「き」,也就是【い】段,然后加上ます。

高端的『一段动词』比如我,就很简单了,只要戒掉撸(去掉结尾的る)加上ます就摇身一变完成了进化。

特殊的隐藏Boss变化比较复杂,来る的需要单独记忆,在使用中记下来固定的感觉就好,而サ变的很简单,因为是汉字+ます,所以变成汉字+します就可以了。

还是很简单是吧,多看两遍,开开脑洞,中二的在脑中演一遍就很容易的记下来了。

最后祝你身体♂健康,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名字わたしのなまえはりえいこです。 / 私の名前はりえいこです。わたしはり えいこです。问职业おしごとは...
    lingfighting阅读 871评论 0 0
  • 标签: 读书笔记 python 深度学习 原文链接 1. Class 类的基本声明和成员 类的继承 2. 函数式编...
    rabbitq0082阅读 1,162评论 3 50
  • 我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蒙昧无知阅读 106评论 0 0
  • EditText 是很常见的控件,常见属性是必须要了解的。类似 InputType 和 imeOptions 等属...
    chauI阅读 907评论 0 0
  • 你与我 本是寂寥天空中两朵堆积的阴云 历经巫山云雨,沧海桑田 汇聚成丝丝雨滴 翩然而落,落在了行人的心里 沾湿了那...
    凉夏不夏阅读 25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