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子卖买

可能大家都听说过类似故事,在大工厂里面一台价格昂贵、非常重要、缺一不可的机器,却不能运转了。

刚开始,老板以为是很小的问题,让公司的维修工去修理,没有修好。

后来又在外面一名专家去修理,这位专家看了看,定位了半天,加班加点修了一天,终于机器可以正常运转了。专家走之后,以为可以正常生产的时候,然而机器却出毛病了。

机器没有修好,每天都有损失,老板急得上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办呢?后来通过朋友的介绍,听说了一位顶尖的修理专家非常的厉害,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请来这位顶类专家。正当大家以为要修理很久才可能修好时。没想到该专家拿了一把锤子往机器的某个部位一锤,这台机器就起死回生,运行正常了。

这个时候作为专家问老板要了50万作为报酬。可把老板惊呆了,你这么一锤就要50万,那你的钱太好赚了。没想到该专家笑呵呵的说,不是这么理解的,只有定位出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如果前面没有定位出问题,就找不到锤的精准位置和力道。一锤不要多少钱,最值钱的是前面的定位出问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某些场景定位问题,可能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我们可能都知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同样的定位问题是分析问题的一半,那定位问题很重要,给大家分享一个定位问题的思路框架,这就是六问法。

一、什么六问法

当有差距不明确的行动类问题时,通过6种问法,找出真正的问题。六问法如下:

1、目标是什么 (明确、具体,如果不能量化,用举例说明)

如我的目标是月薪达到5万

2、现状是什么?

现在月薪3万

3、现在差距是什么?

差距2万

4、目标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探究目标的原因(5WHY)

如为什么要月薪5万呢?

可能回答,我房贷的是3万。为什么非要从工资获取获取5万?……

可能回答,能力比我差的人都拿到5万,那我肯定要拿到5万。能力强的工资一定会高吗?……

5、分析探究现状,找出现状,哪些是可改变?哪些是不能改变的?

如你现在的月薪3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个人原因还是公司原因?假设现在公司大部份人和你能力差不多岗位差不多的薪资大部份是这个数(那可能公司原因),如果比大部分人薪资低很多,那就可能个人原因造成的(能力、态度、积极性等问题)

6、得出真实差距,也就是确定真实差距(问提问人)

如上面的目标设置不回答,月薪达到5万,比你差的人都拿到了5万,那可能就要改目标。

如目标设置合理,是你真正的需求,你的房贷就要3万,但实际公司天花板就在那,很难甚至不可能拿到5万,那你可能就要另辟渠道。

你的问题可能就是怎么实现非工资收入到5万?

二、界定问题六问法注意事项

1、对于第一问,目标明确可衡量

目标最好能符合smart原则,如果不能,最少要达到明确,可衡量标准,不能量化、时间不确定的能举例说明。初学者一次只分析一个目标。

2、差距现状要和目标维度完全一致。

差距、现状要和目标在同一维度,完全一一对应,比方说目标设定的是单价和数量,那现状也要设定单价和数量,而且要明确可衡量。

3、目标背后的目的要深入探究

绝大部分人设立的目标往往是初步的解决方案。因此要用5WHY多多追问目标背后的目的,才可能抓到真正的目标。因此不需要担心第一问当中的目标的回答的质量,通过5WHY不断的探究,找到真正的发现。无非可能就是时间长点而已。5WHY小技巧:发生了什么具体事件要你产生了这个目标,按照这个技巧可能很快的找到你目标的根源。

4、对现状原因的分析要全面

如在分析自己工资为什么低的原因时,至少要从两个维度,个人原因、公司原因来分析,在分析自己沟通能力不好的情况,至少要从需求解读、语言基础、知识储备、逻辑表达、练习环境五个方面做分析

大致的情况有两种场景;

情况一,对产生原因的维度较清晰,可以套用已有的经典框架,如营销4P、人力资源的6大模块、需求分析KANO模型、项目管理模型、项目管理十大知识领域等等。

情况二、原因复杂,自己不熟悉,先发散后收敛,自己重新提炼框架。先用思维导图尽可能想得到的原因都罗列出来。然后通过一定的逻辑结构,进行归纳总结,收敛成现状分析的框架。

5、通过导致差距的原因,做前5项的总结。

界定问题6问法的第6问,是一个总结式的自我提问,对前五问回答的总结,为了保证第6问和前面5问逻辑的一致性,导致操作的原因主要是两

第1种:

目标设置不合理造成的,来源第四问

那就要重新测试目标。

第2种,现状未改变,造成现状的原因,哪些是可以改变?哪些是不能改变?识别出可改变的部分,作为改变对象。识别出不可改变的部分作为限制条件,如任何物品运动的速度不可能超过光速。或者对现状的改变,超过你目前的能力和资源,如让你徒手举起重达一吨的小轿车,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作为限制目标的因素。

举例,还是以上面薪资为例,第一,增加每月5万的收入是合理的,但限制为薪资收入可能不合理。第二,3万块钱的薪资现状是难以改变的。原因是行业和工资薪制度所限制,因此只能将这个原因作为限制因素。因此最终确定的真正的问题是,如何在本职工作加薪困难的条件下,达到收入5万元。

6、一个问题做多次6问法是很正常的。

如去动手发现还是差距不明确怎么办呢,很简单,就是再来一次6问法。

三、六问法的适合场景

6问法不是适合所有的场景和应用,所有的模型和工具都有它的特定的场合。主要适合差距不明确的行动类问题,什么是差距不明确的行动类问题呢?主要包含两个条件,第1个是提问者必须行动才能解决。第2个是问题模糊不清或者比较宽泛,或者提出的问题并非真正的问题。

举例,我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呢?我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呢?我公司的业绩不好怎么办呢?这类问题就描述的比较宽泛,无法衡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涨杀跌是韭菜们的常见行为,看到行情上涨就买入,不设置止盈,心理盼着一直涨,贪婪之心尽显。当行情下跌,韭菜们再下降...
    Jason每日谈阅读 271评论 0 2
  • 在学习了众多模型和方法中,我用得最多的是六问法。 六问法是在YouCore思维力训练课程上界定问题四大基础方法的综...
    豆子85阅读 347评论 0 2
  • 2018年我最贵的一次知识付费是跟着YouCore的白老师进行逻辑思维方面的训练。在学习了众多模型和方法中,我用得...
    浴火的凤凰姐阅读 5,475评论 1 6
  • 我们的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虽然我们一生与问题同行,但是面对问题,很多人容易变得焦躁不安,...
    飘浮的黄油猫阅读 1,538评论 5 9
  • 大家好,第一周我们学习了六问法,那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六问法的理解,既是为了检测自己的学习质量,也希望能和大家的...
    坎普腾阅读 1,3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