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风》廿一章

文/月中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2002年的六月孟杰八岁,父母回来时孟杰还在教室上课,那一课是学语文课本最后一篇文章,讲的是两只蚂蚁过冬前准备粮食,班主任走进来喊她。

“孟杰,你爸妈回来了,在办公室等你,你把书包收拾好,作业本都装好啊!”

孟杰点头收拾了东西,第二天便跟父母坐了一天的车,眼前的景色由看不到天空的高山陡崖,渐渐变为一栋栋两三层高的楼房,楼房上是她未曾见过的白色砖,红色瓦。

下车上车如此反复四五回后,终于坐在了一排排蓝色椅子的候车室内,广播上有女声喊着某某车次之类,她全然不懂,只得坐在母亲身边,不时看看这里再看看那里。

一股香气扑面而来,她正摸着肚子看着一桶面,父亲一双手端来两桶面来,腾腾热气扑在面上,她拿起叉子细细吃着,那味道是她平日没有尝过的。

父亲吃完问她吃饱没有,她点点头,半夜里的火车上,四口人都没有座位,一节车厢内挤满了人,父亲在过道里找到一个相对不太拥挤的地方,全家人坐在背包上。

摇摇晃晃的火车,发出巨大的哐当哐当声响,孟杰抵不住睡意昏昏沉沉的睡着了,醒来已经天亮。

她刚站起来准备动动发麻的双腿,一股子酸水忽然涌出,抑制不住的哇哇大吐特吐起来。

吐完后她只觉全身没力气,坐在背包上面好似霜打的茄子般焉掉了,车厢外正在下雨,车厢内也湿漉漉的透着潮气。

众人的心在逼仄、难闻的各色气味的车厢之中,开始下沉,父母基本很少说话,不知是因为天气原因还是其他。

母亲一头及腰黑发,刘海下一双眼不时看看她们姐妹,有时会问几句在婆婆家的生活。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孟杰小心翼翼的问,这个陌生又有些莫名熟悉的人,是自己的妈妈啊。

“等你长大一点,过两年就回来,怎么这还没有出来就想着回去啦?”

母亲说着,伸出手摸摸她睡乱的头发,此时她的头发还是一头发黄的毛草,一张脸胖乎乎的婴儿肥。

又是半夜时分,大家下了火车后,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不断有人上前来兜售雨伞,父亲走在前面,把包里唯一一把大折叠雨伞给了母亲,母亲将她们姊妹紧紧护在身前,自己半个身子湿漉漉一片。

这是南方的暴雨天气,大风拼命吹来,带着凉意,行色匆匆的路人,没有谁会注意到有一对夫妻,丈夫在前面奔走,身后是妻子打着雨伞搂着两个小女孩行路。

好不容易上了车,漫长的车程孟杰再度忍不住吐了起来,这一路的记忆并不好,她总是刚将好吃的吃进肚子,没过多久又吐个天翻地覆。

半夜三点,终于到了一处只有一排排路灯的地方,四野漆黑甚至连个星子都没有,矮小的瓦房内,十一二个平方,一张大床还有一张桌子,四五个凳子和一张桌上摆放着煤气灶、碗盘之类的东西。

母亲烧好水后,她先洗好澡。母亲递来一套蓝白色的条纹睡裙,裙边有细碎的小花,她就着床边,沉沉进入梦乡。

所以的一切开始如同做梦一般,她早上起来有从未吃过的饼干饮料,父亲每隔两天就会买回来一堆五颜六色的零食,还有她在睡梦中盼望了无数遍,想了无数种滋味的苹果香蕉、甚至其他。

从前梦寐以求的东西,好像一下子就可轻而易举得到,这种感觉,在这个没有考试烦恼的暑假,显得如梦似幻,只是前提是,没有讨厌的人出现就好了。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 似乎忘记了与你的初见,却记得那不...
    洛锌阅读 341评论 0 0
  • 提起金字塔,人们首先会想到埃及,美洲也有金字塔,可是要数雄伟壮丽,非埃及金字塔莫属。这是祭祀的圣台?还是为外来文明...
    叶塞尼娅阅读 483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的前生: 十几年前,第一次从国内回英国,失恋又前途未卜,在三万英尺的天空心痛欲绝。 哥本哈根转机,咖啡店邻...
    迷迷褚阅读 1,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