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到底该怎么爱自己

我的一个朋友,早些年就给自己买一千块以上的衣服,而给老公(当时还是未婚夫)买的是步行街打折篓子里挑来的几十块的裤子。这事儿引起了朋友圈的轰炸,女人们恨得牙痒痒地说:她对自己真好!

我的几个美女同事,手机只用苹果的。从乔布斯时代到库克时代,只要出一款新机,必然想尽办法第一时间买到。然后,旧的那个扔给自己的老公。她们一脸傲娇地说:你不对自己好,谁对你好?!而且,你要告诉你的老公:他若不给你买,他若不宠你,自然会有别的男人来给你买,来宠你。

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大家都一致地认为,女人对自己好,就是要舍得给自己花钱。男人若对你好,也就是舍得给你花钱。好长一段时间来,我也被融入进去,固执地认为,各种“好”字离不开一个“钱”字。

回想起来,我还经常劝身边的朋友:“就一套几千块的化妆品嘛,买嘛,对自己好点!”“衣服要买贵的,女人要对自己好点!”

不可否认,我在劝人的同时,也经常被劝。逛街自不必说。你若在哪个物品前站得久了,纠结得久了,身边的好友一定说:买吧!对自己好一点!至于平时闺蜜们的闲聊,无论是谈夫妻感情还是婆媳关系,无论是谈工作艰辛还是家务繁琐,最终收尾的一定是一句惺惺相惜的哀叹:所以女人啊,一定得对自己好一点!如果再细究下去,怎么个“好”法,那一定又回归到:买高档的衣服,昂贵的包包,高档的化妆品……所以说,女人都是“剁手党”,她们凑一起不是在购物,就是在酝酿着下次一起购物。其实质,不过是怎样用心伺候那张脸、那副皮囊。

女人喜欢购物。这已经是全人类公认的真理。所以,借着“对自己好一点”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满足自己购物的快感,再让身边的人一起购物以寻求心理平衡,进而进一步败家。呵呵,这大概是女人们自己都不知道或者不愿承认的真实想法吧。

在女人们那里,一个平时舍不得吃穿舍用的人是不容易得到他人的同情的。如果恰巧哪天她的丈夫外遇了,她们绝对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即使表面上劝慰,内心也会唾骂一句“活该”。似乎所有的感情问题都因你不懂得给自己花钱而生。

所以,女人们都迷惑了。她们在迷惑自己的同时,也迷惑着其他的女人。大家一起疯狂买买买,不管当前的消费水平和能力范围。

但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朝你想象的方向发展。你省吃俭用了大半年,买来一个LV的包包背在身上,却怎么看怎么像A货。嗯,估计身边的人也都以为是个A货,不然怎么连一句满足你内心虚荣的话都吝啬赐予?

你狠狠心、咬咬牙买的昂贵的衣服,仍然无奈地躺在衣柜的角落,每天早上,你拿起又放下,觉得实在无法穿出去。你忍不住幽怨地想:怎么那天在店子里穿得那么好看呢?你大概已经忘记了店子里那唯美的灯光和试衣间里衬托气质、不让驼背的“恨天高”,当然,更想不到的是服务员那温柔悦耳的恭维——那一刻,你就是女王,哪会征服不了这一套衣裳!

还有,你那套贵得不好意思跟老公老实交代的化妆品,你本以为用了它之后你就可以肤若凝脂、美若天仙,却不慎发现:几个月过去,你苦苦的坚持,并未有丝毫的效果。你长叹一声:完了,这辈子注定就是黄脸婆了,然后干脆,你弃之不顾,任它过期了。

……

你渐渐发现,所谓的“对自己好”怎么没有让自己“好”起来?反而,每次面对这些为了让自己好起来的东西,感到特别的沉重难安?

你开始想: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到底该怎样对自己好?一定会有女人想:我一定是对自己还不够好。于是,她们变本加厉,在这条“对自己好”的路上越走越远。

女人到底该怎样对自己好?其实很简单。一切的“好”,都离不开一个“爱”字。你要对自己好,显然地,就是要爱自己。你爱你的臭皮囊,也要爱爹娘给的身体,更要爱那颗噗噗跳动的心。养护皮囊,爱惜身体,丰盈心灵,这大概是爱的全部了。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把对皮囊的爱等同了全部。从今天起,分拨一点爱给你的身体和心灵,尤其是伺候好那颗心,让它变得强大而安定,便是对自己最好的爱。

身边总有些女人,与富与贵不沾边,与美与时尚不搭调,住着小房子,过着小日子,却面色红润,浑身上下都在无声地宣扬:这就是个幸福美满的主。我觉得,这一定是一个非常懂得爱自己的女人。

爱自己,就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不美,不富,甚至是俗。

不嫌弃自己的个子矮,不厌恶自己的皮肤黑,不自卑于贫穷的出身……完美的人只存在于童话,现实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或遗憾。上帝把每个人造得不同。你爱自己,就应该接纳自己,爱这个独一无二的身体和灵魂。

我有个作家朋友,住在小城教中学,写散文,出书数本,小有名气。但是她的文字都只能算是小女人的小花小草、小情小调。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作家嘛,你装也得装作深刻和深沉。可是,她不。她公开地承认:我就是喜欢读这些书,我就是喜欢写这样的字,我就是这么的俗,怎么办?我看到她在朋友圈里写“怎么办”三个字时,会心一笑——这是个多可爱的女人啊,虽然她已年过四十。

爱自己,就要愉悦自己。不憋屈自己的内心,不让负能量聚集,懂得释放,摆脱琐屑。

毕淑敏在《女人在什么时候开始享受》里说,女人总在无私的奉献,而对自己什么时候开始享受,却总在等待:孩子出生,等待孩子大一点;孩子上小学,等待孩子考上大学;孩子念大学了,操心爱情了,说成家立业就好了;等到成家立业,又一个新的小不点扔到了你的手里……就这样,直到白发苍苍。女人一辈子活在操心和琐碎中,这无法避免。

在这样的一生中,女人该怎样爱自己,秘诀就是:给自己留出独处的时间。这点时间不需要多长,但是它真正属于你自己。在这片时光里,你的手、眼、心,都只有自己。停下来,感受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释放它的每一个细胞,聆听内心的每一个声音。这么说起来,有点像冥想。嗯,冥想其实也正是关爱自己的一种方式。

于丹在《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书里讲了个故事:一个挑剔的国王在森林边遇到一个女孩,女孩美若天仙。国王想娶她为妻。女孩答应了,但提出了一个要求:每天下午四点到五点,允许她独自一人回到森林,不要问她干什么,也不要让任何人跟着她。国王答应了。一晃二十年过去了,王后还像新婚时那样年轻漂亮。感到恐惧的国王打破了誓言,跟踪了妻子。大家猜猜王后在做什么呢?难道她真有什么魔法和见不得人的秘密么?其实不过是静静地坐在溪水边的岩石上,除掉衣饰,听小鸟唱歌,看溪水流动,闻闻花香,拨弄树叶。

每天一个小时,就是这么一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如同灵魂的一次沐浴,让心灵保鲜,让身体休憩。你做得到吗?

毕淑敏也说,女人期盼一辈子的享受,有时候不过就是:“在春天的日子里,扎上一条红纱巾,到野外的绿草地上,静静地晒太阳,听蚂蚁在石子上行走的声音……”然而,有多少女人恐怕穷其一生也没有给过自己这样的时光。

女人对自己向来苛刻。我说的是时间和爱。多年才有的一次同学聚会,只因一通“你儿子要喝奶了”的电话,女人们便屁滚尿流地散了;闺蜜们相约喝喝咖啡聊聊人生,女人回答“我还要买菜”……女人总有太多的放不下心。比起给自己买一件昂贵的礼物,在心灵上放松自己是多么的难,又是多么的容易?

爱自己,就要节制自己。不贪婪,不放纵,让自己过好每一天每一刻。

特别欣赏有个女孩的一句话:衣服多了难劳神,也穿不来,反正每季有几身喜欢的就好了。这便是节制。

还记得《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杨紫曦吗?她恋鞋成癖,为了不停的买鞋,她离开了吴狄,攀上了大款Andy,结果怎样呢?被Andy抛弃。而被她抛弃的吴狄也有了小伍。到头来,漆黑的夜里,注定只有那一屋子成百上千双的鞋与她为伴。这便是不节制。因为对物质的痴恋,甚至失去了自我。

事实上,像杨紫曦这样的女人并不少。不然不会那么多“控”:包包控、手机控、项链控……这种“控”是一种病态,更是一种纵容。

或许,你并不贪恋物质。却在夜半时分还捧着平板看泡沫剧;在麻将桌前度过本该好生歇息的漫漫长夜;节假日,胡吃海塞,对你的胃不管不顾;在感情的世界里享受着很多的爱,伤着很多人的心(到头来,伤的必定是自己);在一份爱的得与失里,过分纠缠,不依不饶,不知收放;在名利场里,不惜牺牲身体健康和个人尊严,不懂张弛……这都是不懂节制,没有止住贪婪之心。

懂节制的女人,不贪婪,不放纵,从容有度,有满足之心,有静好之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