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女人需要一张书桌

每当我悠闲地坐在电脑桌前,敲下一行行或喜或悲的文字时,我的心里总是感慨万千: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真好。

因为它是你最忠实的听众,它聆听你的喜怒哀乐,从来不用担心它会反抗;它能包容你的所有的好心情与坏脾气 , 而你从来不用担心有一天它会弃你而去。



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看各种各样的小说、杂志,为此常常和我的三姐争吵不休:书,总是三姐借来,但是我常常霸占着看,不还给她。

三姐为了能看上书,总是故意使唤我做这做那,而年幼的我也不甘示弱,我总是搬出我的“护身符”——父母来为我“保驾护航”,这样得到书的总是我。

谁让她是我姐姐啊,姐姐必须让着妹妹,不是?那时的我虽然还很小,但我就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是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该多好啊,最好还要有个抽屉,还要带锁的,这样,三姐就找不到她的书了,我就可以趁着她不在家的时候,痛痛快快地看书了。



但那时我们家有10口人,住房紧张,年幼的我别说有一张书桌,就是连一张属于自己的床也没有啊。我的童年是灰色的,但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梦想而变得更加充实。

时间就在我们的争争吵吵中过得飞快。转眼,二姐三姐都出嫁了,于是她们的房间就成了我和侄女的房间,最为关键的是我们的房间里有一张办公桌。

那可是我多年的梦想啊。我侄女小我五岁,但我们的性格、脾性迥然不同:她从小就喜欢花俏的头饰、漂亮的衣服,却一点儿也不爱读书,才10来岁的人,就开始用上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了。

因此我们的书桌上总是挤满了瓶瓶罐罐、零零碎碎。我侄女虽然爱臭美,但她从来不爱收拾,最为可恶的是,她的那些汁啊、水啊的,总是会弄湿、弄脏我心爱的书。



为此我们没少吵架:她总认为“你的那些破烂书有啥好看的,老是占了我的地盘,看着我都烦”;而我总是笑她“用色彩、颜料涂出来的指甲、脸蛋就好看吗,简直是在糟蹋自己!”

真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但为了那张至少有一半属于我的书桌,我委曲求全,天天帮她收拾那些东西。因为我每当看书或写字的时候,我喜欢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

尽管这样,我仍然感到安慰,因为我终于有一张书桌了!我的精神有了寄托之处,我的心灵有了栖息地。



每当我开心或伤心的时候,我总是会坐在书桌前用笔来述说着这一切。我就在那张书桌上磕磕绊绊地走过了我人生中的雨季。

转眼我就读高中了,我们的历史老师是一位漂亮的女老师,她第一天上课,就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一个女孩要想活出自我,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就必须要学会自立,学会自己养活自己,就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一块精神领地!”

那时的我多么庆幸有一张完全属于自己的书桌啊,因为不爱读书的侄女早就穿梭在各个大小城市,去寻找她的梦想了,而那张已有年头的办公桌已经完完全全地属于我了。



每当周末回家,看着眼前一堆堆码得整整齐齐的书本时,我的心里就会有莫大的安慰:此生有书相伴,足矣。

从初中开始,我就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那张书桌上,不是做作业就是看书或者写信、读信,书桌见证着我的所有喜怒哀乐,它记录着我成长过程中所有的酸甜苦辣。

总之,不管生活中有多少不如意,只要我能够坐在书桌前,或捧起书或拿起笔,所有的不快就会烟消云散。

所以,我从来不喜欢去玩,也不喜欢别人找我玩,我喜欢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喜欢傲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为此,爸爸常常笑我是“书虫”,因为我连电视都不爱看,更不要说做别的事情了。



那时的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够早点考上大学,然后从事一份能够和文字打交道的职业。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的我如愿以偿地跨进了师范大学的校门。

从此我们师大的图书馆就成了我的最爱,一有时间我就会往那里跑,然后坐在固定的位置上看书、看杂志。就连图书馆的阿姨都认识我,她们甚至可以让我把杂志借回宿舍看(按照期刊室的规定,不能外借的)。



这样,我们师大的图书馆就成了我最大、最好的书桌了周末,同学们都去逛街,去玩耍,而我总是带上笔记本去看书、看杂志,我认为没有一个地方的魅力能够大过图书馆,那时我就想能够一辈子过这样的日子该多好啊!

快乐的日子总是转眼间就溜走了,我毕业了,当了一名人民教师,此生就这样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还是很爱看书,同事们的书刊杂志总是很快地被我看完,我常常为借不到书看而痛苦不已,直到我拥有了电脑,拥有了博客。



你知道吗,我买电脑的第五天就有了一个网易博客!那时的我不会打字,甚至连最简单的操作都不会,但我还是乐此不疲,整天整天地泡在网易上,愣是用自己那点极其粗浅的电脑知识来经营着我的博客。

真的叫做是“经营”,只要我一有时间我就会坐在电脑桌前,折腾(不是不会吗?)自己的博客或者欣赏他人的博客。那种日子真是美极了,我完完全全迷上了博客,我都无法自拔了!从此我的生活里就只有博客了,股市的跌跌涨涨与我无关,衣服的款式的更新换代与我无关,甚至白天黑夜都与我无关……

我都不想过问世事了,只要我一坐在电脑桌前,我就可以忘记一切。

女人需要一张书桌:漂亮的女人如果没有一张书桌,美就成了缺乏灵性的无韵之美 ,显得平淡呆滞;快乐的女人如果没有书桌,快乐就少了份天然的无邪,变得浮嚣而轻慢;惶惑的女人如果没有书桌,其人生之旅注定坎坷多舛、畸零无助,而与“迷途羔羊”无二;痛苦的女人如果没有书桌,其绝望的心谷定是一片骇人的漆黑,永无智慧灯火的彻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妈说今天是吃饺子的日子,我说为啥,她说今天立秋,这让我想起一个同学说的,北方是不是不管啥节日都吃饺子啊,额,她不...
    悉叆阅读 165评论 0 2
  • 品牌有一种特性,一旦得到人的信任,这人就会在有需要时第一个想到这个品牌,追随这个品牌的风尚,相信品牌下的产品都有优...
    莱木柒阅读 918评论 5 14
  • 风扫蛾眉愁带笑,羞见东君,螓首频低俏。昨夜良宵春梦杳,却嫌黄雀催人早。 怕与桃花争窈窕,不爱荣华,金缕偏孤傲。星蕊...
    江南烟雨阅读 738评论 5 13
  • 第一次写文章发布到网上,心里有些小激动,也有些小茫然。近一年来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让我觉得自己很无能为力...
    Williams55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