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因为哪一件事,瞬间长大的?

听说,人的一生,会有三次成长。

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对有些事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你,又是因为什么事,瞬间长大的呢?

从整理行李开始,老爸就不断叮嘱我如何和新同学相处,老妈又教我怎么洗衣服。因为种种原因,爸妈没能亲自送我来海南上学,临行的那天晚上,爸妈一起去送我,进了车站后,还依然能看到他们两个在门口向我挥手。转身的那一刻,觉得自己长大了,应该独自闯江湖了。

在大学的时候,与谈了三年的男友分手,独自一人走在路上,拎着酒瓶,摔倒,崴了脚,撕心裂肺的哭着,却不敢发出一丝声音,只能咬着牙,眼泪不停地夺眶而出,在公园里喝了一整夜,第二天没去上课,在酒店睡了一整天,打扮好回到宿舍,室友问我,我装作很无所谓的样子说:“没事儿”!

等你撕心裂肺地失去什么东西的时候,你就会长大。

那年,是我初次进京,外面下着雨。而我呢,第三次面试失败,自己打着伞站在南锣鼓巷里的一个胡同里。

一直自视甚高,觉得自己心怀天下。但是,那天我发现,我只是一个人。而那时的那种失败感,在今天看来,是我自己“长大”的契机。

前阵子,加班到凌晨三点,回到公寓吃着泡面的时候,发现亲戚提前一周造访,去24小时便利店买了吃的用的,拎着东西走回去的时候,看见自己的影子被路灯拉的很长,还有3个小时就到了上班的时间了。那个时候,真的是体会到了,自己是个成年了,成年的人世界真不容易。

前几年找工作被骗,行李被偷,身上只剩了105元,只好餐餐吃馒头,天气热,黑色衣服被汗水染成白的,都发硬了,晚上就在大街睡。

身上臭的受不了就半夜跑到厕所去洗下,怕被人发现,只敢很小声洗,完了再穿上湿漉漉的衣服,第二天发烧还得找工作,也不敢和家里说,硬是熬了五天。

这件事过去之后,觉得自己真正长大了,没有什么事可以打倒我了。

上周,与一群发小聚会,当我打开包房门的那一刻,我以为我走错房间了,她们拉着我说:“今天咱们不醉不归,谁也别想走。”

这时我才发现,这些人,就是我从小到大的发小和最熟悉的朋友,但是,推开门那一刹那,真的感觉很陌生,因为,我看到了大家都一一穿着大人模样的衣服,满脸透着沧桑和被生活磨砺过的痕迹。我嬉笑骂一句,坐到大家中间,显得格外合适。

以前遇到问题,会哭,会抱怨,或者逃避。但现在遇到很难的问题,顶多叹一口气,就开始想解决方案。

牙疼了知道买甲硝唑,一次吃两粒,饭后半个点吃,一天三次。感冒了知道给自己买药,贴退烧贴,每小时给自己量一次体温...

30岁那年,我放下画笔,抛开不切实际的幻想,找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升职加薪,结婚生子。

这条人生坦途给我带来了事业、家庭、孩子,也带来了心中的巨大空洞,这大概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一直备受家人宠爱,25岁还生活在象牙塔里。有次爸爸出差,妈妈生病住进了医院。我接到电话的时候,手冷的发抖。

到了医院,我着证件和钱包办手续,找床位。陪床、拿药、打水、喂饭,忙了一星期。搀着妈妈出院的那一刻,忽然觉得自己也成了有担当的大人。

毕业后工作不到一年,身体一直健硕的爸爸突然生了场大病。医生下病危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妈就像一瞬间突然变老了一样。怕我妈担心,我咬着牙没哭出来。

平复情绪后,我开始办理住院手续,缴纳手术费等一系列流程。实习以来积攒的所有工资都用来垫付了医药费,看着不再年轻的父母,我想,我必须长大,必须撑起这个家。

去年春节过年回家,陪妈妈逛街买衣服。我没和妈妈身材差不多,但试衣服时,我忽然觉得妈妈变矮了,过马路时下意识地护着妈妈。

带妈妈坐地铁,妈妈一路紧紧跟随着我。离开一小会去拿东西,我妈说:拿好就赶紧过来。那个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长大了。我在父母心里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了,也是可以依靠的对象。

小时候我总说我爸是个老顽童,而现在他真的是了。小时候我总在妈妈的一头秀发里仔细搜寻白头发,找到一根就是成功,而且开心地跟我妈“炫耀”,她的目光温柔中带着宽容,而现在妈妈的“华发”多了,她开始计较了。小时候我爱撒娇爱哭,是因为有人会背着我送我去医院,知道了他们没办法马上赶过来甚至还会白白为我操心好久,我变得坚强。 这些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长大了。

我的成长是在买房子的时候完成的。房子首付是自己掏卡刷的,没花爸妈的钱。虽然觉得很不容易,但是会觉得很自豪,很舒坦,我是靠自己努力买到的房子,觉得自己很爷们,很牛逼。

前些天,父亲去外打工被人骗了,母亲在跟我说父亲被骗的细枝末节的时候,我想这怎么能被骗到呢?

后来又一转念,父亲老了,父亲不是小时候无所不能的父亲了,然后就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必须当家里的主心骨了。

我妈跟我形容我爸的出轨细节,我微笑着,不以为然的样子安慰她,让她想开一点,然后半夜一两点钟像和陌生人说话一样,跟我爸说以后抚养费的问题 。那一刻,觉得自己不再是孩子,而是个可怜的成年的人。

六岁开始是单亲,一直排斥爸爸妈妈组建新家庭,直到大一离开家时,看着依然单身却日渐苍老的爸妈,才明白自己剥夺了爸妈的幸福。

火车南下,我给爸妈各发了一条短信,愿他们找到自己的幸福。那一刻,我长大了。

看到父亲染黑的头发其实早已全部斑白的时候;奶奶久卧病床父亲无微不至的时侯;看到侄子侄女天真无邪而自己还是孤家寡人的时候;

看摇滚现场小年轻们高呼牛逼而自己远远在角落里抱着保温杯的时候;老同学折腾了十几段恋爱踏入婚姻殿堂生二胎而自己还在用右手的时候;

月供一万多的还款短信魔奏响的时候;脑细胞死伤无数的买完重疾险,然后摸着发际线还在考虑要不要买定期寿险防范早丧风险的时候。

我从妹妹那里开始听说了一件件我从来不知道的事。母亲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蹲下后一直站不起来,父母之间因为一些生活的矛盾,吵架很凶几乎互不理睬,父亲连续几个月晚上咳嗽睡不了觉等等。这些我都不知道。

回家之后跟父母彻夜长谈,终于帮他们解开心结。在饭桌上郑重地保证,我会好好呵护这个家的时候,意识到自己终于长大了。

我们的每一次成长,都需要付出代价,也许是因为父母的老去,也许是因为恋人的离开,又或是因为无法避免的孤独...

长大后的世界并不美好,所以,祝愿你永远单纯快乐,像个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山,一天天老去 没有了青春的容颜 且精神焕发红光满面 身处五彩缤纷的世界 秋水,日夜奔流着 耗尽了青春的活力 且...
    木貞ma阅读 255评论 5 15
  • (湖南双峰荷叶,是清代重臣曾国藩故里。2017年7月,本地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作诗一首,以为助兴。) 荷 花—...
    王独树阅读 413评论 0 0
  • 一车疲惫不堪的人,疲惫不堪的生活着。原来疲惫也可以传染,我看着他们我也想睡觉了。
    迷路的橘子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