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我的2017

2017年12月31日罗胖跨年演讲落幕之时,用了木心先生的一句话“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一阵温暖的感动涌上心头,我想,在2017年殚精竭虑走过来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


读过一些书

用力的走过这飞速的一年,却仅仅读过十余本书,读书的数量远不及往年。

从前读书仿佛是为了炫耀学识、晒晒朋友圈,但是读毕几日就以忘却大半。

而今年笃信于读书在于理解、在于使用,筛选经典书籍之后,用十几二十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精读,然后花不少时间来思考、写作,花更多时间去愚笨的践行。

尽管自己也困扰于自己的低效,但一年走过来,慢就变成了快,那些大师的智慧被烙刻进灵魂初显光芒。

回头看来,曾经企图用几小时汲取大师们几十年智慧凝结的行为,是多么贪得无厌且异想天开。

《批判性思考指南》(《beyong feelings》)让人从混沌向理性与清晰挺进,它让你明白自己有多狭隘,它几乎也是你所有研究能力的基础。

《随即漫步的傻瓜》(《fooled by randomness》)让你深刻理解随机、概率和风险,那些你信以为真的事物很可能是错的。

《聪明的投资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以及彼得林奇系列书籍,让我们理解投资的本质不是冒险而是避险,投资的焦点不是K线而是价值。

《清单革命》让我们知道,目前还没有谁是不犯错的神人,面对重要问题乖乖列出自己的清单把。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是个俗气的名字,但现在看来它建立我底层的思考操作系统。

《超级数字力课程》让我惊叹于原来高深复杂的知识,翻译成“人话”不过是生活常识,类比能力直接决定了你传递知识想法的带宽。同时,付费就是捡便宜。

。。。。。。


走过一些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互联网兴起以来,我曾以为行万里路的重要性已经大大减小,因为我能够从互联网上浏览绝大多数的地域。但事实证明我是错的,因为我可能都不会“走路”。

走路出行就和看书一样,如果仅仅使用眼睛而不用脑子去触碰沿途的风景,那注定生命只是这历史长河里残碎的片段,穿过你生命的时间还是时间,你一无所获,时间也一成不变。

上海外滩

上海,一座用绚烂霓虹击碎夜空,又用文雅内涵延入小巷的城市,在这里闻得到金钱铜臭的喧嚣,也感受得了历史韵味和文化沉淀的微风。它的魅力也许在于无论它是否相信眼泪,你都想去流一流,这是一个强者生态圈。



库拉玛提

马尔代夫,绝不仅仅是那份美得有些喧嚣的色彩斑斓,更是那逃离浮世的静谧。站在更远的地方远方回望现实,反而更加清晰。感悟自身的渺小,敬畏自然的磅礴。



清华大学°行胜于言

北京,仿佛和北京的雾霾无缘一般,每次去都是清空万里空气清爽。游走于繁华的街头、漫步于名校的曲径、骑掠过古迹的伟岸。这里仿佛是一个时间账本,在数千年里来回穿梭,感受时间经过,一切定格,好像只有不停的快步奔走才能躲过被光阴石化。

诸暨
阿里巴巴一角

浙江,友谊是一种偶然亦必然的缘分,曾经大学时一个偶然之举,哪想后来修成友谊的正果。踏上这片脱俗秀丽的土地,却也不能免俗豪饮几日。满含醉意走进西湖、阿里巴巴和西施故里,满载湖畔清风和侠情豪义而归。


见过一些人

11月到北京参加《超级数字力》课程,收获颇丰。

林明樟老师诠释出什么叫好课,把生涩的投资知识变成生活常识,两天从早到晚的课程自己几乎没有走神。在他大起大落的人生中,我仿佛看到一个有价值的投资标的是不用在乎短期波动的,稳稳拿住就行。

在学习期间,也结实了很多优秀的朋友。总结起来,就是那些比你优秀、资源比你丰富,比你年轻、比你聪明的人,竟然还比你要努力。从此,我每天早上7点过起床我的朋友圈里的早起打卡也是最后一名。见到活人做到,才是自己做到的最大动力。

我身边也智者反对勤奋和努力,认为是统治阶级人为制造的氛围。但我想没有到达山巅,我不能判断那里广袤无垠还是迷雾重重,即使我到达后感叹“不过如此”,也千万倍胜过从未出发的遗憾。

这时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看到再牛逼的人不过也是人,也看到人与人的差距可以大到超过一个人本身的价值尺度。


写过一些字

粗略一算,今年公开的、未公开的写作大概已经逼近10万字,差不多一本书的字数。

曾经以为写作这件事大概不过是文人骚客抒发情绪的载体,但真当自己埋头开始时才发现写作的本质其实就是思考。

写作就是思考的画像。大多数人面对人生重要问题时盲目屈从于直觉和第一反应,却不肯把速度慢下来写写画画,认真审视、理清自己的思考。这就犹如相亲之前,连照片都不不看,直接听罢媒人介绍就慌忙成亲一般。


做过一些事


不以践行为目的的学习、看书、旅行、社交都是耍流氓。晚上睡前千条路,白天起来走原路的人永远被困在当下。

时间凝结一切穿过我们的生命,把凝练的结晶用起来它是一把利剑,放下去就是满地碎玻璃。

跨年演讲末尾,罗胖讲到:成就 = 算法 x 重复次数²

2017年,我,从专栏中学到了反复找出路、重复践行和耐心,把3年来推不动的项目给落地了。

2017年,我在007群里知道了区块链,从书籍里学到了投资策略、避掉了韭菜思维,小有收益。

2017年,我践行研究精神,并把它刻印在自己的思考原则之上,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区块链知识,回头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难。所谓的难,不过是自己懒惰不愿行动。

2017年11月,我带领家里的同一辈人开始每日学习、写作和践行,享受着清晰思考的快感。

。。。。。。

然而在2017年初,我对将要发生的事一无所知,就像今天面对2018年一样。

但是,我有对于未来有我的分析判断和预测,我笃信这个预测, 并按照预测的结果思考、选择、行动、坚持,把时间当做朋友,最终走到结果出现的时刻。

今天终于可以讲一句,我,活在未来!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岁月不饶人,尽管它在我脸上划出了几道皱纹,在我头上拔掉了不少毛发,让我年均自拍张数从几年前的几十上百张,锐减达到不足十张,但现在看来我亦未曾饶过它。

生命中从来就没有什么确定性,我们只能用不断迭代的更优思考方式、加上坚韧的不断重复,来不断提高我们达到目标的概率。

2018年,我们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