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恭帝赵显(萨迦高僧合尊)后事补遗

相关文章:萨迦寺里寻帝踪

上一篇《萨迦寺里寻帝踪》 发出后,有人问我赵显因言获罪的那首诗,究竟有什么瑕疵,被人抓住痛脚。今天我们干脆就来把赵显身上,这两条老梗一起扒了。先说“诗文贾祸”,再说说谁才是元顺帝的亲爹。

宋恭帝御容,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百度说是真的就是真的吧!

赵显这首诗,最早见于恕中无愠禅师所著《山庵杂录》。无愠禅师是元明相交时期的遁世学者,对于元朝事务的记载,年代间隔不远,历来被学者所重。

书中对赵显的记载如下:“瀛国公为僧后,至英宗朝,适兴吟诗,云‘寄语林和靖,梅开几度花?黄金台上客,无复得还家’。谍者以其意在讽动江南人心,闻之于上,收斩之。既而上悔,出内帑黄金,诏江南善书僧儒,集燕京,书大藏经云。”

无愠禅师对赵显人生经历的记述,与《佛祖历代通载》的说法基本相符,可以认为记载为实。至于诗文贾祸由“谍者”上奏之类,应该是作者的推断,毕竟无愠禅师处江湖之远,并不能得到朝廷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期文学家、史学家陶宗仪在所著《南村辍耕录》里也记载了这首诗,但诗文稍有不同。“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合下客,应是不归来。”其后,作者引注“此宋幼主在京师所作也:始终二十字,含蓄无限凄戚意思,读之而不兴感者几希”!

清初笔记《宋稗类钞》在涉及此事时,所录的诗文与《南村辍耕录》全同,但另附一段说明:

“少帝在燕京,凄凉无赖,时,汪水云以黄冠放还,少帝作诗送之”。云云。

纵观此诗,有两处可能被人口实,其一、“黄金台”的典故;其二、“林和靖”所指。

黄金台据考证为春秋战国时期燕昭王,有感于“千金买骨”的故事,高筑“黄金台"以招贤纳士,以致名将乐毅、剧辛先后投奔燕国。其遗址位于河北定兴,但燕京城东也有一处号称“黄金台”的遗址。

金台夕照碑铭拓片——图片来源网络

据明人蒋一葵:《长安客话》“皇都杂记”记载:“都城黄金台,出朝阳门循壕而南,至东南角,岿然一土阜是也。日薄魄磁,茫茫落落,吊古之士,登斯合者,辄低回腾顾,有千秋灵气之想。京师八景有曰‘金台夕照’即此”。同条又云:“台故燕昭王所筑,置千金于上以延天下士,后人因以名台”。

作为曾在大都居住的赵显,诗中“黄金台下客”可以理解为大都的代称,并自以为“客”。不过要是人人都这么理解,那就不会出事了。这世界上有一种很另类的生物名叫“小人”,是属于那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在他们眼里,你赵显作为前朝皇帝,诗文里写上“黄金台下客”,这是要效法燕昭王呀,你还招贤纳士,你想干啥?!

另一个关键点是林和靖,林和靖本名林逋(967一1028),字君复,后人称为和靖先生,北宋著名的隐士。

这位自带着“神之蔑视”光环的大神,几乎不愿意和任何人接触,在西湖孤山隐居时,号称“梅妻鹤子鹿家人”。

纵观林和靖的诗文,说好听点叫清冷幽静,闲淡浑远,俗点说就一个字,“冷”!虽然有点冷,但诗品是极高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联,号称咏梅诗中的逸品。注意呀,比神品还牛!

林和靖咏梅图——来源网络

赵显寺中“寄语林和靖”一句,可以认为是对杭州的怀念,不过作为一个前朝皇帝,你老怀念故国,那这事儿就有点不好办了。

我们老说没文化真可怕,其实有文化也可怕,没事儿老瞎琢磨。还是人家刘禅想得明白,我就高兴,我就不思蜀,咋地吧!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首诗的写作时间,按照元末笔记的引注,“此宋幼主在京师所作也”。也就是说,当时赵显还没去上都、甘肃“宜居”,更谈不上去萨迦学佛了。

等到他因诗被杀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赵显已经从一个少年变成了垂垂老者。所谓,“诗文贾祸”根本就是文人的臆断,要想贾祸,赵显坟头早就长满大树了,还用等着老了再杀?!

说实话,蒙古人虽然杀人如麻,但“文字狱”还真没怎么干过。大概是因为懂汉文的少,个别几个懂汉字的想要弄明白诗文中,那些拐弯抹角的隐喻还真有点费劲。

元曲能够在元朝如此繁盛,也算有赖于此,要不然谁敢写戏呀!写着写着脑袋没了。这一点他们不如满族,满族倒是把汉文学的一溜透,文字狱也跟割韭菜似的。

南宋诗人汪元量(字水云)长期陪伴少帝左右,那首疑似导致赵显殒命的诗作,便是二人别离时,赵显赠与他的。

他曾有诗揭露元朝的横征暴敛,“云栈遥遥马不前,风吹红树带青烟。城因兵破悭歌舞,民为官差失井田。岩谷收罗追猎户,江湖刻剥及渔船。酒边父老犹能说,五十年前好四川。”

这首诗写的比赵显那首可直白多了,但他可是啥事也没有,没病没灾的一直活到死。就连有些明清文人,也认为“诗文贾祸”似乎有点牵强,但他们觉得,赵显身上肯定得有点别的事。

于是,别的事儿就来了,也不知道这弯儿咋拐的,他就成了元顺帝的亲爹了,这就是他身上的另外一条老梗。

首先得说说这个元顺帝,顺帝之名是明朝朱皇帝给上的尊号,大概是表扬他在明军进攻大都时,挺顺溜的就去北方放马去了。顺帝本名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蒙语意为“铁锅”。这就能看出,铁锅在蒙古人心中是个挺重要的东东。

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

顺帝是死后明朝尊的,惠宗的庙号也是死后尊的,这两名字“铁锅皇帝”自己都不知道。他生前,朝野称其为“至正帝”“庚申帝”。“至正”是他的年号,没什么好说的,“庚申帝”是他出生那年的纪年(公元1320年),这点很重要,我们以后还要用到。

关于给顺帝找爹这件事,当然不可能见诸《元史》,所有的记述都是文士笔记。其中,最早的是元末明初隐士权衡的《庚申外史》。

书中是这么记载的:“国初,宋江南归附时,瀛国公幼君也,入都,自愿为僧白塔寺中,号合尊大师。已而奉诏居甘州(甘肃张掖)山寺。有赵王者,因嬉游至其寺,怜国公年老且孤,留一回回女子与之。延佑七年(1320)年,女子有妊,四月十六夜,生一男子。

明宗适自北方来,早行,见其寺上有龙文五采气,即物色得之,乃瀛国公所居室也。因问:“之子所居,得无有重宝乎?瀛国公曰:“无有。”固问之,则曰:“今早五更后,舍下生一男子耳。”明宗大喜,因求为子,并其母载以归。”

我先不说这条记载中别的问题,延佑七年(1320年),孛儿只斤·和世㻋(元明宗,顺帝他真爹)年纪刚满弱冠,而赵显已经年满五十。身为元朝皇子,年纪轻轻见到一个老僧便管人家要儿子,是不是精神有点不正常?!

随后在《庚申外史》的基础上,各种幻化愈演愈烈。回回女子变成了察合台汗国的贵族(也就是元顺帝的正牌老妈),赵显变成了忽必烈的乘龙快婿。

甚至明永乐年间,还有一个占星师写了这么一段,忽必烈偶发一梦,见金龙缠绕殿柱。明日,瀛国公来朝,正好站在那根柱前。元帝心里不爽,要杀赵显。赵显苦求,最终出家得脱。行至甘肃,周王(即以后的元明宗)看上了瀛国公的老婆,“爱而纳之,末几生妥懽帖睦尔,明为遗腹也。”这故事编到这儿,基本上算是说圆了。

之后明清文士谈及此事时,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凡是参与修正史的学者都反对这一观点,而民间士人则坚定的认为赵显就是“铁锅皇帝”的亲爹。到了民国争论依旧在继续,就连王国维这样的大家都参与到其中,不过似乎他也认为是赵显的遗腹子。

说实话作为一个汉族人,我心里也希望这是真的,这样的话威名赫赫的蒙古黄金家族就被汉人混血了,想想都觉得很牛逼。可惜呀,不是就是不是,别老干不过,就在人种上弄你。

MOT供图

我们先来看看,“铁锅皇帝”正牌老爸孛儿只斤·和世㻋(周王 元明宗)的经历。延佑初年,和世㻋与时任皇帝元仁宗关系极为紧张,延佑三年(1316 年),和世㻋出巡西北,走到延安干脆举兵造反。

但叛乱不久便被平息,和世㻋无奈西逃,一行人“于雷雨盈满之际,盘桓屯难,草行露宿”,穿过大漠到达金山(阿尔泰山)的察合台汗国。此后十余年间,他一直生活在北疆,直到1329年才得以东返。

如果说,1316年(延佑三年)和世㻋与赵显在河西相遇,抢了他的老婆带去北疆。那这个“遗腹子”四年后(1320年)才出生,莫非“铁锅皇帝”是哪吒?

如果和世㻋是在1329年东返时,路过河西纳了赵显的老婆,可赵显1323年5月就被赐死,想见都见不着了。另外,和世㻋的老二(孛儿只斤·懿璘质班、元宁宗)是1326出生的,“铁锅皇帝”的这老大是怎么算出来的?!

我觉得这道数学题不算复杂,大家就别闹了。“铁锅皇帝”该是蒙古族就是蒙古族,别没事就给找个汉族爹。

赵显确实有一个儿子,但肯定不是“铁锅”,他的儿子名叫赵完普,这点《元史·顺帝本纪》是有记载的:“〔至正十二年(1352年)〕五月,监察御史彻彻帖木儿等言:‘河南诸处群盗,辄引亡宋故号以为口实。宜以瀛国公子和尚赵完普及亲属徒沙州安置,禁勿与人交通’”。另有记:“〔至正十三年(1353年)十二月〕癸丑,脱脱请以赵完普家产田地,赐知枢密院事桑哥失里。”

MOT供图

不过实话实说,大家似乎都有类似的癖好。我在内蒙生活期间,就曾听说朱棣有个蒙古妈。

据说,明军占据大都后,朱皇帝闲着没事儿在皇宫瞎转悠,结果发现了一个“铁锅皇帝”没带走的后妃,就把她收。不成想,这个后妃已经胎珠暗结,生了个娃名叫朱棣。

故事的最后,还信誓旦旦的说,“靖难之役”时,为啥蒙古朵颜三卫这么帮忙呀!朱棣是我们黄金家族的后裔,懂了吧!

呃!好吧!朱棣是1360年生的,朱皇帝在皇宫转悠是在1368年,生娃这事儿,不带往回倒着算的好吗?!

汉族、蒙古族都是伟大的民族,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都曾牛逼到没朋友的地步。虽然历史上曾经有过血海深仇,不过那都过去了,现在祥和的生活在一起,这不是挺好嘛!至少,我作为一个有蒙古族血统的汉族人,在内蒙生活时,没觉得自己是个异类。


参考书目:

《南宋少帝赵显遗事考辨》王尧;

《瀛国公史事再考_兼与王尧_南宋少帝赵显遗事考辨_一文商榷》李勤璞;

《南宋少帝赵显遗事》程亦军;

《元顺帝为宋裔考》魏青铓;

《元顺帝非宋恭帝之子考辨》任崇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