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酒鬼穿街而过

昨晚十点,微信群来炸出一条求助,“嫂子今天生日,兄弟们送上祝福吧。”小时发了这条信息后,潜水的兄弟都浮出水面。“你们不是分了吗?”良久,小时回来句:“分了就不可以把她追回来吗!”

回完消息,电话响了:“你跟嫂子在一起?”

“没有!”

“那你在哪?”

“我还能在哪!我在秋城。你呢?你在哪?”

“我也在秋城,好几不见,赶紧过来喝两杯”

“你真在秋城,我不信。”

“我骗你干嘛,赶紧过来,我在三生酒吧等你。”

挂了电话,小时打开窗,看看外面的天气,北风灌进来,冷冷的。小时换了件干净的t恤,再找了件厚外衣穿上,在镜子前打量自己一翻,好让自己以一种岁月无痕的姿态,审慎地隐藏好自己的落魄,毕竟毕业两年了,还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同学早已是人生赢家,大学还没毕业呢,孩子就要出生了,他们结婚的时候,看着挺着大肚子的嫂子,都在笑声中祝福早生贵子。不久后就考上了家乡的公务员,媳妇在小学工作,儿子也快三岁了,家庭美满。

小时到三生酒吧时,阿强从门口把他迎到一张桌旁,此刻桌上摆满了啤酒,对面还坐着一个阿强的朋友,小时入座。

“好久不见,你来秋城干嘛。”

“趁着周末,来学驾照,孩子也快上小学了,年底准备买辆车,”

“恩,不错!”

阿强的朋友没有说话,把一个杯子放到小时面前,又顺手拿了一瓶啤酒打开,给小时倒了满满一杯。

阿强说:“好久不见啊,来举起杯,先喝一杯。”

“哦,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初中铁哥们,”

小时点头示意,“你们来多久了?”

阿强回答:“我也刚到不久,他倒是九点就来这叫上酒等我。”

阿强的朋友看看表:“我坐了快一个小时了,”

“工作还好干吗?”小时问,

“忙死了,来这都是跟主席请假的,主席还不高兴。”阿强说。

“上头有人管着,不自由啦。”

小时也附和道:“以前是嫂子管,现在就不用那么操心了,”三个人都笑着举起了酒杯。

阿强的朋友接了一个电话,然后递给阿强,

“阿狗你到底什么才能到,我们都等着你呢!”

“马上就到,在路上了。”

挂了电话。

“这个阿狗刚才就跟我说十分钟就到,”

“这都一个小时了,”

“这些当老板的就是忙!”

“这一个小时,难道是和女朋友打了一炮,”阿强奸笑着说,

阿狗是他们的初中同学,小时不认识,来了小时才看到,阿狗阿狗真是一条胖狗,一米六的身材,体重超过一百六,典型的老板模样,满脸横肉,眼睛都给压扁了。阿狗带了个精巧女人,没他高,短发。就坐在小时对面。小时偷瞄了那个女人一眼,然后又仔细看了一眼阿狗,“胖成这样的男人都能找到这等女朋友,自己这身高这气质怎么就被女朋友甩了呢!”眼神曾和那个女人有过三秒的对视,然后错开了,“哎,真是女人爱老板呀。”然后偷偷的笑了。

阿强指向小时:“这是我高中同学,小时西大毕业的。”阿狗说了句:“哟,高材生嘛,”

小时回答道:“什么高才低才的,运气好而已。”

那个女人不喝酒。然后四个汉子举起酒杯,

才喝完第一杯阿狗说他刚刚在饭局上喝了一杯白酒,看着满桌的啤酒开始推托。

“我喝不了了,你们喝。”

“我们就是等着你来喝酒,喝不起了也得喝。”阿强说,

阿狗也就不和阿强争论了,而是对着另一个同学问,

“你什么时候才结婚?”

“你是老板你都还没结,我要等你们先结,”

“阿强都结了,你赶紧的。”

“哎,老丈人要求高,说我这工作不稳定,还达不到要求,倒是老板你今年要结了吗?”

“你们都别等了,赶紧结了,我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小时听着没打算插话,中途阿狗把那个女人送回了酒店。

就剩下四个男人坐着喝酒,话题除了事业就是女人。

“老板,现在生意做的这么好,这么还不买车。”

“家里人觉得太爱玩,买了车指不定怎么玩,而我又是口袋里有一千得花出去两千的人,”

“那就像我赶紧把婚结了,心就定下来了,你父母也放心你买车,说着的结了婚和不结婚真是不一样。”阿强说,

“年底我都要买车了,小孩也快上小学了,我可不能让他走我的老路,还是要让他接受好的教育,得把他送出来读书,没车不方便接送。阿强继续说,

都十二点了,喝完走了,我明天还要上班。”阿强的朋友说,

阿狗接着说:“急什么急,难得有机会一起喝个酒,明天又是周末。上什么班。”

“周末加班,请不了假。”

桌上的啤酒喝了一半。

阿狗干了一杯啤酒,“现在的生意也不好做,虽然说一辆摩托车挣一千,我也算过,我现在跟着我叔叔一起做,一年毛利润将近两百万,可到了年底还是不剩多少钱,光欠款就有五十万,在打理关系,疏通关系上又是四五十万,什么局长,队长,政委,逢年过节你都得把红包准备好,有事没事还得请他们吃个饭,什么农家乐、ktv、桑拿、泡脚的把它们招呼好,不然一件小事就得为难你,就说车管所的一个协管员,专门管理落户的,他跟你说他老婆也想买辆摩托车,你就得第二天给他送辆新车去,你还得客气的跟他说,没事你拿去骑。不过他那里老子的好处,我可是攥着他的把柄,他就得给我办事,他要是不办事,我就把这些事都出来。”

“所以啊,阿强掌管着权力就好捞钱,我要求你给我办事我也会捧着你。往更高的地方走,”

阿强接过话,“越好的地方水越深,不敢乱来啊!”

阿狗接着说:就是越深越混最好,这样才能浑水摸鱼,捞大捞小就看你的手段了,在哪个位置坐着谁不捞,”

接着对另一个说;“倒是你,亲戚位高权重的,你现在不把握,等他退下了就没那么好的机会了,”

“我以前对这方面没有兴趣,现在把自己能力也没有,我本来要去他们单位的,可他说关系太近了,不合适。不过他也带我认识了好多领导,可能他这也是在给我引路,”

“那就把握住机会,到时候不要忘了兄弟。”

“你一个大老板,我还想靠着你呢!”

阿强说话了:“我们就是可惜没有这么好的背景资源,只能靠自己。不过水利局都想要我,说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上去,可我觉得去了哪里,我这个副科就很难提上去,我想先在基层把副科提了,再去水利局干个办公室主任啥的。”

两点的时候,酒吧的老板来说:“本酒吧只营业到两点,不好意思。”桌上还剩下六瓶酒,阿狗他们提议把酒存着走了,阿强说得喝完再走。喝完酒出来时,已经两点半了。到门口阿强说他还没吃饭想去吃点夜宵。

做在烧烤店里,大家都明显喝高了,阿强仍然坚持要来四瓶酒接着喝。

“要是当时追到我的初恋,我可能早就结婚了。”

“你说的是张碧林吗。”

阿强说:“还忘不了呢,我也还记得,你为了追她自残,用玻璃把左手划开,都能看到骨头了,”

“当时确实很喜欢她,愿意为她去死。现在这个嘛,我才不会这样对她,说不准那天就把她甩了,”

接着又问阿强:“你呢,初中喜欢那个后来去哪了,怎么就分了。”

另外一个抢答到:“他喜欢的多了去了”。

小时也说:你是不是因此被你们学校赶出来的,”

阿强转移了话题:“老板老板来包烟,”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烟。”

小时这时候站起来说:“我去买!”

其实在来的路上小时就买了一包烟,想着就阿强和自己嘛,就买了一包便宜的,可是到酒吧了,才发现有其他人,也就没好意思把烟拿出来。

吃好夜宵,一行人出来,小时问阿强要不要去他的出租屋。阿强说:“懒得回去了,要不找家酒店,小时说:“我还是回去。”阿强说:好吧既然你要回去,那我就跟我朋友走了,你就打个车自己回去。”

“那我去这边打车!”

小时准备掏出手机打个滴滴,手没拿住,手机摔在地上,赶紧捡起来,沾着灰尘的屏幕上多了两道裂痕,转身看了一眼阿强他们,赶紧拐到拐角处,用衣袖擦去灰尘,以为是是自己喝多了看花了眼,眨巴了两次眼睛,仔细再看。确实是屏幕摔坏了。想到刚才听他们聊天的种种,有炫耀,有讽刺。一无所有的自己无力还击,在他们面前他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失败者,没有背景,没有钱,而且本科毕业连一份像样的工作也没有,女朋友也嫌他穷,跟他分手了。没喝酒时他是个穷鬼,喝了酒他就是一个穷酒鬼。在现实面前,一无是处,他的种种努力抵不上别人的关系,所有的奋斗都指向失败。命运不公,现实面前有些人轻而易举的获得成功,有些人付出全力还是一无所得。

虽然这样,种种失败他不曾抱怨。他仍然坚信默默的努力可以击败现实,一直努力总有一次会成功。

小时右手攥紧手机,发疯一样向前跑去,大概过了十分钟,他穿过了这条白天繁华的街道,身后的街道,就像今晚经历的一切,从别人的繁华走向自己的荒芜。走进一条漆黑的小巷。一个人可能要走过无数条无人的街道,身负无人知悉的沉重,坚信努力的意义,找到最初纯真的自己,才能不抱怨这个残酷的世界。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然后勇敢的活下去。

一个酒鬼穿街而过,醉眼朦胧,满怀悲悯。明日酒醒时他应该已经走出了那条漆黑的小巷。

���F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夷陵石亭纵功高,东宫杂事催人老。 文种旧事虽未忘,肯学范蠡弃群豪?
    十里缘起面青山阅读 135评论 0 3
  • 今天是2017年最后一天。从新旧更替,继往开来,承前启下的角度,是值得纪念和总结的一天。 在2017年,在易学的领...
    山乾斋阅读 145评论 0 1
  • 昨天自己和伙伴一起去看球。许久没有进到真正的赛场里,全身心投入到一场比赛中去了。 昨天是队中某个球员国内联赛最后一...
    米福阅读 231评论 0 1
  • 让我在炮仗升空的时刻踏着火花到月亮上去无人同行无人等待真好 这样是不是没有人会在意我形姿丑态?
    NixNa阅读 196评论 0 2